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低估的纯电新势力 极狐阿尔法S初体验

2022年01月17日 16:00:06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说到造车新势力,可能很多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蔚小理”。的确,在国内新势力造车品牌中,蔚来、理想、小鹏凭借各自不同的产品属性,牢牢占据着新势力造车的半壁江山。那么问题来了,除了一线热门品牌外,还有没有“潜力黑马”值得推荐?别着急,眼前这台极狐阿尔法S了解下。

其实对我而言,谈及极狐品牌并不算陌生。第一次邂逅还要追溯到2020年8月,极狐旗下第一款全地形性能纯电SUV阿尔法T上市发布前的静态体验。尤其在产品设计上,展现出了大师级设计团队深厚的功底,令人印象深刻。

眼前的这台阿尔法S,是极狐旗下的第二款重量级产品,定位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外观设计上沿用了家族式“无边界”设计语言,引擎盖勾勒出硬朗的肌肉线条。车头采用封闭式中网设计,配合“X”型前脸辨识度极高,犀利的大灯造型气场拉满。下方熏黑的梯形中网设计,与上调的镀铬饰条凸显出张扬的个性,同时也使得前脸看起来更加宽大。

值得注意的是,外后视镜的设计比较有特点,连接处采用金属镀铬处理,并巧妙的与窗线重叠,一体感更强,这样的设计同样也出现在阿尔法T上。外后视镜提供了转向辅助灯以及360度全景摄像头。

这台阿尔法S搭配的是顶配20英寸轮圈,双色多辐切削轮圈看上去赏心悦目。轮胎配置也没有吝惜成本,配备的是米其林竞驰PILOT SPORT 4(规格245/45 R20),注重运动取向的同时兼顾操控和刹车性能。阿尔法S在这个级别的产品中还是比较厚道的。

定位中大型车的阿尔法S车侧线条整体饱满优雅,车身尺寸分别为4930*1940*1599mm,轴距来到2915mm。作为一款纯电动车,你更不用担心它的乘坐空间,因为相较于大多数主打运动低趴的纯电动家轿而言,阿尔法S的设计理念更偏务实,更长的轴距和车身高度的优势,也保证了车内乘客舒适的乘坐体验,更高的头部空间,使前排驾驶视野更加开阔。

外观部分最有特点的还是车尾部的设计,该有的流行元素都没有缺席。而一些细节也体现了设计师的巧思,车顶的镀铬饰条从A住一直延伸至后挡风,无论从那个角度看上去,都呈现出一种环绕式的效果。

双色车顶为悬浮式设计配合上翘的车尾门,让整车线条优雅又充满灵动,当然“倒钩”形的贯穿式尾灯同样不乏亮点,熏黑灯组内的层叠线条,在夜晚点亮后带来更为鲜明的辨识度。

内饰重质感:不只是堆料那么简单

说完了外观,其实印象最深的还是极狐阿尔法S极简的内饰氛围。坐进车内,感官会第一时间告诉你这是一台十足的高档货。大量的搪塑饰板、翻毛皮材质,配合超大的20.3英寸超长中控大屏,关于豪华、科技相关的元素一股脑儿的映入眼帘。

真皮打孔方向盘的握感十分扎实,稍显复杂的拼接工艺更显精致。双辐式设计无论是感官还是体感都很棒,左右控制区域为滚轮+按键的设计,操控反馈得心应手。只不过对于一台“新势力”产品,左侧的三个控制拨杆设计稍显复杂,使用体验上更像是传统车企的设计逻辑,如果能将驾驶辅助相关功能直接设计在方向盘按键区域会更加便捷。

20.3英寸超长中控大屏可以说是阿尔法S内饰最为出彩的设计,不仅视觉效果赏心悦目,同时也方便前排主驾与副驾进行独立操作,二者互不干扰。当然考虑到常用功能的实用性,空调控制面板得以保留,采用触控式设计,被独立放置在屏幕下方。而中央的空调出风口隐藏于屏幕与控制面板之间,这样的设计可以说非常巧妙。

电子怀挡在操作时的便捷性无需多言,相信很多奔驰车主最有发言权,属于用惯了就回不去的设计。当然,它最大的优势还是对前排中控区域布局的合理利用,这也给了设计师更多灵感发挥的空间。因此,我们也能在极狐阿尔法S上看到这样极具科技感的悬浮式控制台,整合控制键和旋钮设计十分巧妙。功能方面,整合自动泊车、电子手刹、菜单键、驾驶模式切换等功能均被合理的进行划分,上手并不难。

当然,除了设计,我们再聊聊内饰方面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比如,“质感”这个词儿,怎么听都很玄学,不过只有在你亲身体验或对比,才能领悟它真正的含义。说人话就是——高级。阿尔法S在细节方面的把控还是比较到位的,金属材质的空调出风口采用双色处理,选用类似玫瑰金配色更显档次。infinity 音响系统以及金属镂空饰板更提升了整车内饰的豪华氛围。

驾控偏舒适:中大型轿车该有的从容

说完了静态感受,驾驶体验自然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虽然是一台接近5米的中大型轿车,但阿尔法S实际上手却不觉得笨重。方向盘转向手感适中,指向性也不错。这台阿尔法S为 2021款603H,搭载永磁/同步前后双电机,电动机总功率为320kW,峰值扭矩高达720Nm。电池采用三元锂电池,总容量93.6kWh,NEDC纯电续航里程达到603km,其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2秒,加速过程可以说随踩随有。

当然日常驾驶中享受舒适惬意才是阿尔法S正确的开启方式。该车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为舒适模式、经济模式以及运动模式。大部分时间在舒适模式下动力便完全够用,而动能回收系统会根据驾驶模式不同进行切换,在经济模式下回收力度最强,而运动模式则介入最小,同时也最接近燃油车的驾驶感受。

除此之外,智能驾驶配置方面,阿尔法S全系标配了L2.5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倒车影像、ACC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实际道路体验,开启驾驶辅助系统,跟车功能非常易用,加速和刹车过程也十分平缓,可以尽可能缓解驾驶疲劳感。

底盘方面,阿尔法S悬挂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黄金组合,在公路上驾驶更偏舒适性调校,悬挂的支撑性不错,对于侧倾抑制也比较好。大小振动的过滤很柔和,经过减速带时前后桥不会有拖泥带水的感觉,对于余振的抑制也很到位。此外,隔音表现也是值得肯定,前排车窗采用双层夹胶玻璃,对于车外的噪音有比较好的抑制作用。

写在最后:

凭借不俗的综合产品力,可以说阿尔法S具备了与一线新势力品牌Battle的实力。随着极狐与百度、华为的深度合作,不仅在技术层面实现补强,更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和产品知名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