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级家轿“变天”成风向标:日系三剑客包揽前三,德系双雄溃败

2022年01月17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在国内,一直都有着得B级车市场者得天下的说法,是因为B级车可以看作是各车企品牌力和产品力集中展现的最佳舞台。因此,B级车自然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对于合资品牌更是如此。

在以往,国内B级车市场完全可以用百花齐放来形容,韩系、美系、法系、德系、日系等品牌,在B级车市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畅销品。但是随着车市环境的变化,目前还在B级车市场大有作为的也就只剩下“德系双雄”和“日系三剑客”了,其它品牌的B级车在它们面前,难免有些黯然失色。

而在2021年“德系双雄”和日系三剑客的竞争中,却纷纷败下阵来,2021年的B级轿车市场无疑是属于日系B级车的舞台。

2021年B级车销量排行,日系包揽前三

从2021年B级轿车销量排行榜上来看,位列前五位的依旧是来自日系和德系B级车,但是它们之间的格局也有了新的变化。

其中凯美瑞以217724辆的成绩夺得了2021年B级车市场的销冠,更重要的是,在各大车企去年都深陷芯片危机的背景下,凯美瑞还能实现17.5%的同比大幅增长,让人不得不感叹丰田在上下游供应链和库存方面的管理。

而在雅阁这边,作为连续蝉联两年的B级车年度销冠,去年深受芯片危机影响,导致销量同比下滑了8.2%,仅为197742辆。而且在去年10月,上市三年未改款的第十代雅阁也终于迎来了中期改款,竞争力有了大幅提升,如果不是芯片问题,相信雅阁还能蝉联B级车年度销冠。

天籁能入围B级车销量排行前三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在于,2018年底上市的第七代天籁在之前一直没有太大作为,每月销量基本都维持在5000辆上下。而从2020年开始,第七代天籁的销量潜力就爆发了出来,不仅能时常实现月销上万辆,在2021年更是以163741辆的成绩成为国内第三畅销的B级轿车,实现了38.7%的大幅增长。

情理之中在于,第七代天籁本就是一款竞争力十足的合资B级轿车,身为日系车的天籁并没有像凯美瑞和雅阁那样采用自吸发动机,而是配备的2.0T动力,这台2.0T发动机可不简单,采用了全球首创的VC-TURBO超变擎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技术,既做到了强动力又兼顾了燃油经济性,是技术日产的最好体现。

迈腾、帕萨特成难兄难弟

而在德系双雄这边,迈腾在去年的表现可以说是高开低走,在去年第一季度,迈腾一度力压凯美瑞、雅阁,成为新任B级车销量王,但之后迈腾就逐渐落寞下来,以至于在去年仅售出了133980辆新车,位列第四。受芯片危机的影响,迈腾去年在销量上反倒还下滑了18.64%,是销量排行前五中下滑最严重的一个。

帕萨特作为曾经B级车市场的王者,自2020年底中保研实践之后口碑就降到了冰点,导致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滑,直到现在都还未走出阴影。不过在2021年帕萨特销量也达到了131291辆,同比微增1.76%,重新回到了月销万辆俱乐部,要是换做其它车企,经过A柱断裂之后销量肯定是惨不忍睹,“VW”车标在国内的确吃香。

另外,帕萨特在去年8月份还迎来了中期改款,新增了星空版车型,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审美,一向成熟稳重的帕萨特也变得年轻、运动起来,这也是帕萨特能在2021年止住销量下滑局面的原因之一。相信待中保研事件逐渐淡去之后,帕萨特势必会上演一波王者归来。

写在最后:

从B级车市场现有格局上看,已经形成了日系独大的局面,日系B级车在销量上远胜于“德系双雄”,曾经的屌丝三宝也早已褪去了昔日的光辉,美系、韩系、法系B级车在国内仍在走下坡路。笔者个人认为,日系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不是好事,毕竟只有百家齐放才会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车企们也会更有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