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一万辆已是极限?2021年微型纯电车市场远没有看起来这么风光

2022年01月17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回顾2021年,要问国内哪个细分市场最“热闹”?那微型纯电车市场肯定是其中之一,在五菱宏光MINIEV爆火之后,各个新老车企都将目光放到了这一细分市场当中。所以在2021全年,不论是进入微型纯电车市场的全新车型还是已有车型的更新补强,其节奏都明显快于往年。从新车型数量和消费者关注度来看,2021年的微型纯电车市场可谓百花齐放,整个市场显得格外活跃。

但在实际的销量表现上,各款微型纯电车却没有像表面那样“活跃”,除了五菱宏光MINIEV外,其他车型的销量并不理想,能够达到月销一万辆已经是非常出众的销量水平。在市场“风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局面下,今年微型纯电车市场是否会出现大面积“退潮”?

2021年新车百花齐放

从2021年微型纯电车市场新车型数量来看,整个市场可谓百花齐放。全新车型有奇瑞QQ冰淇淋、朋克多多、思皓新能源E40X、凌宝COCO等数款车型,而原先已经布局市场的奇瑞小蚂蚁、零跑T03、宝骏KiWi EV等车型也纷纷推出新增车型,增强自身的产品竞争力。

除了各款车型积极上新补强外,已经拥有宏光MINIEV的五菱也没有停下推新的脚步,五菱不仅新增了宏光MINIEV马卡龙夹心款新车,而且还推出了个头更小、续航更长的五菱NanoEV。在五菱宏光MINIEV、五菱NanoEV的双车布局下,我们也能感受到五菱在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占有欲”。

月销一万辆已是极限

虽然整个微型纯电车市场在2021年新车频出,但从各款的车型的实际销量来看,除了“绝对王者”五菱宏光MINIEV外,各款车型的销量并没有非常突出的表现,能够实现月销一万辆都已经非常不错的销量成绩。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2021年国内微型纯电动车市场销量最好的除五菱宏光MINIEV外就是奇瑞小蚂蚁(eQ),全年销量为76987辆。虽然奇瑞小蚂蚁这样的销量成绩已经同比2020年大涨了101.3%,但相比五菱宏光MINIEV全年的395451辆,奇瑞小蚂蚁根本不够看。再细看奇瑞小蚂蚁的销量数据,76987辆平均月销也就不到6500台,销量最好的12月也刚刚月销超过一万辆达到10141辆。

除了奇瑞小蚂蚁这类在微型纯电动市场“征战多年”的车型,我们再来看2021年新上的销量较为突出的车型:雷丁芒果。作为去年5月推出的全新车型,雷丁芒果在2021年的全年销量为30467辆,单月最高销量为6056辆。即便是2021全年销量刚刚超过3万辆,雷丁芒果在微型纯电动市场的年销量排名也能排在第八位。而且在去年5月公布售价后,雷丁芒果又在9月上市了新款,可见微型纯电动市场的竞争是多么激烈。

今年是否会迎来退潮?

不论是“老将”奇瑞小蚂蚁还是“新秀”雷丁芒果,我们都能从两车2021年的销量数据中发现,微型纯电动市场其实并没有我们看起来的那么“美好”,大量新车型在涌入这一市场后收获的销量表现并不理想。从市场占有率看,五菱宏光MINIEV依旧占据了微型纯电动市场的绝对大头,其余车型的市场份额非常少。所以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微型纯电动市场在迎来新车“大跃进”后,极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现一次“大退潮”,特备是像朋克汽车、凌宝汽车这类仅有一两款车型的品牌,很难在长时间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