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装DM-i系统,配有升舱顶,贵5万的宋MAX DM-i能收割MPV市场?

2022年01月18日 14:42: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298.9万辆,同比大增169.1%。其实这个数字看上去仍然显得比较渺小,因为2021年乘用车总销量为2014.6万辆,新能源只占了七分之一左右。

但新能源车的优势在于增长率,今年是七分之一,明年极有可能是五分之一,各个细分车型都将别“新能源化”,就连目前发展最慢的MPV领域,也将出现大量的新能源车型。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1年MPV是唯一下降的细分市场,总销量只有107.9万辆,但不少的汽车厂商依然瞄上了它,比亚迪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比亚迪是有新能源MPV的,宋MAX同时提供了EV版本和DM版本。

不过从总体销量上来看,这两款车并不怎么受欢迎。

比亚迪的DM-i系统亮相之后,消费者对它曾经的老款DM系统更没什么兴趣。

宋MAX DM-i,已经呼之欲出了。

1月15日,宋MAX DM-i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14.68-17.38万元,比它的燃油版本贵了5万元。

很明显,比亚迪是想把旗下所有主力插电混动车型都给装上DM-i系统。那么这款新车,到底行不行呢?

标新立异的外观

宋MAX也是一款“祖上曾阔过”的车型,在刚上市时,这款车曾经在短时间内拿下了月销过万的成绩,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龙脸”外观。

据说比亚迪的“龙脸”是由重金挖来的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操刀,真真假假吧,不过它的确比过去的比亚迪精致了不少。

紧凑型MPV车型设计起来并不太容易,稍有不慎就会给人一种面包车的感觉,不过宋MAX却相当成功,精致的前脸,流畅的车身,都相当吸睛。

因此宋MAX DM-i并不想另起炉灶,它的前脸与燃油版车型相比差别不大,车身尺寸和座椅布局也基本维持原状。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车提供了两款“升舱顶”车型。

宋MAX DM-i的升舱顶是一体式的,与房车常见的升顶有本质区别,它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提升了头部空间。

普通版宋MAX DM-i的车身高度为1690mm,升舱顶版本则提升为1880mm,高了将近20cm。

这是一种非常标新立异的设计,车内的头部空间肯定是提升了,但有多少消费者愿意接受就很难说了。

令人期待的DM-i系统

外观上的些许变化,并不是宋MAX DM-i的重点,这款车最大的变化在于动力系统。它搭载了由1.5L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插混系统,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1kW,最大扭矩为135N·m;低功率版本的前置电机最大功率为132kW,最大扭矩为316N·m;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45kW,最大扭矩为325N·m。

而在续航方面,宋MAX DM-i分为纯电续航51km和纯电续航105km两种。

动力性能方面,宋MAX DM-i的表现似乎还不错,不过它的价格却比燃油版车型贵了5万。

紧凑型MPV的用户都是精打细算的家庭用户,5万元对他们来说绝对不是小数。

前景如何?

现在的比亚迪,越来越有当年华为的样子了。当年在智能手机市场,华为一款麒麟芯片扫天下,总是能够比竞争对手领先半年甚至一年之上。现在比亚迪手中的刀片电池和超级混动DM-i系统也有了这样的实力。

事实上,宋MAX DM-i的内部空间并不算大,升舱顶虽然新颖,但实际效果未知;DM-i虽好,但价格昂贵。它有很多优势,但这些优势其实都有待验证。

不过DM-i系统已经形成的品牌效应却是不容忽视的,它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插电混动领域的金字招牌,不少消费者都在问“汉DM-i什么时候上”等等。有了品牌效应,它的一些不足,也就不成问题了。

可以参考一下比亚迪唐和宋,这两款车都是有DM版本的,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不过有了DM-i之后却一飞冲天,唐DM-i顶配卖到了28.68万元,订购者依然络绎不绝。

结束语:业内大佬欧阳明高曾经说过,造车新势力应该学习特斯拉,传统汽车厂商应该学习比亚迪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和超级混动DM-i系统,是凭借自主研发而来,如今已经成为旗下车型最重要的卖点。买别人的零件回来组装,是个厂都会,但要想真正在新能源市场上立足,没有点自己的东西是不行的。那么依你之见,这款车能大卖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