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大跌45% 资源倾斜五菱,宝骏真的不行了?

2022年01月18日 15:22:07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2021年,自主各大厂商的销量已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各大品牌的销量也如期而至,同一家企业下的不同品牌也都表现不同,去年销量不足60万辆的通用五菱2021年劲销超93万辆,然而同样是五菱旗下的品牌宝骏却从2020年的39.6万辆下跌到2021年的21.6万辆,跌幅超过45%。一套制度之下两个品牌表现出完全不同的市场预期,这就很有意思了,纵观整个上汽通用五菱,似乎两大品牌正在发生变革。

钻石标战略失败,宝骏成为五菱升级的炮灰

2010年宝骏刚成立时,宝骏的定位就高于五菱,通过新品牌战略,五菱以更高的定位和市场价格让宝骏取得了6-10万级市场的机会,宝骏730出现一度让宝骏成为销量王,后期560等车型也以实惠的价格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一直到2020年,宝骏的市场走向都还比较稳健,只是对于五菱来讲,主打10万内的市场并不会让他们觉得满足。

2019年月1月,在品牌高端化的过程中,宝骏汽车发布了全新标识——钻石标。全新车标带来全新定位,在730、560等车型相继“老去”失去市场的时候,宝骏重新定位了品牌,RC-5、RM-5的上市为宝骏带来了新活力,但是这个时候的自主品牌已经处于一个新的竞争态势,宝骏缺乏的品质、口碑都让这两款车型相继扑街,销量并没有任何展现,失去了市场的主导地位。

其次,对于宝骏品牌的打造,似乎五菱也放慢了脚步。2020年重庆车展期间就亮相的宝骏全新中型SUV车型RS-7至今也没有上市。虽然期间经历了亮相和到店,但这款车最终却胎死腹中,究其原因,正是因为五菱银标战略的到来要推出五菱凯捷,为了给五菱新车让路,宝骏RS-7成为炮灰。

经历种种变故和失败的品牌升级,最终酿成了宝骏2021年销量上的惨败,近一半的跌幅成为最近几年最惨的一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宝骏并没有在换标后形成新的战斗力,另一方面五菱的新战略上线,宝骏成为了牺牲品。所以,现在你还会继续考虑宝骏的车型吗?

五菱银标未见起色,宝骏让位被埋没不应该?

2020年中,五菱发布银标战略,继发布宝骏品牌之后,针对五菱本身的第一次品牌升级来袭,那个曾经只造5万级产品的五菱要向10万级和更高的市场出发,随着五菱星辰和五菱凯捷的上市,五菱成功进入7-14万级的市场,然而看其表现也只能用普普通通形容,这足以证明,人民对五菱的喜爱,最终还是归结于价格的低廉,购买更高端的产品,消费者还是更倾向于选择主流品牌,起码在10万级市场,五菱算不上主流。

冥冥之中难以脱离低端的定位,虽然五菱银标没有取得好的市场表现,但五菱推出的宏光MINI EV纯电动微型车却意外走红,助力了五菱成为网红企业,宏光MINI EV去年销售了39万辆,占比品牌销量近一半,此外连同五菱宏光、宏光V三款5万元内价格车型总销量占比五菱品牌的的3/4,这足以说明银标战略下的五菱对于品牌的提升依旧是杯水车薪,人民需要的五菱制造廉价产品,而不是需要五菱升级品牌,对于大众而言,其实并没有觉得五菱低级、低端,接地气、实惠才是大众认知的内核。接受自己的在底层服务大众,这样的定位没有什么不好,一定要升级品牌走高端路线吗?书戈看未必。

再说宝骏五菱让路值得吗?书戈认为,宝骏的牺牲并没有为五菱向上的战略带来实质性的助力,在未来,书戈建议五菱继续紧抓宝骏品牌,用品质突破10万级市场,保住730形成的口碑,五菱则可以继续探索高端,但依旧要紧抓5万内的市场,那是本分,也是人心所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