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宣传好,卖得不一定多!合资紧凑型家轿年销过20万辆的屈指可数

2022年01月18日 17:49: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轿车销量占比一直都是最高的,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1全年国内轿车984.6万辆,同比增长了6.4%,这也证明了中国消费者对于轿车的喜爱。正因如此,轿车市场也是各品牌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在售车系超过了300个。不过从最新销量来看,真正得到市场认可、最受欢迎的紧凑型家轿,并且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车型其实屈指可数。

紧凑型轿车市场合资是主力

从乘联会的最新数据看,2021全年轿车市场排名前十的车型合资占了八成,轩逸更是凭借着513207辆的年销量再次成为家轿市场销量冠军。虽然宏光MINIEV榜上有名,不过其廉价微型纯电动车的身份,还无法动摇合资紧凑家轿的地位。

另外,像朗逸、卡罗拉累计销量同样惊人,分别为432035辆、330280辆。哪怕并不被圈哥看好的别克英朗,在2021年交出了278578辆的好成绩。而唯一进入销量前十的帝豪系列,去年也收获了209158辆的年销量成绩。虽相比合资竞品来说帝豪系列的总量还是有着较大的差距,不过也是自主品牌中销量最高的车型。

竞品多但难以撼动热销车地位

其实紧凑型家轿市场选择很多,不少都是主打大空间的车型,不过相比速腾年销234219辆的成绩来说,竞品的年销量根本撼动不了热门合资车的地位。以主打差异化的亚洲狮为例,该车年销量仅为31073辆,总量比起速腾差不多少了8倍。哪怕此前宣传攻势很猛的名爵6,在2021年累计销量也只有40658辆,这也从侧面验证了产品力不是靠“吹”出来的,面对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车企更应该抓住消费者的用车刚需去研发车型,而不是故意制造噱头博眼球。

年销超20万辆车型屈指可数

年销量能够超20万辆的车屈指可数,能够达到这一量级的已经是细分市场上相当的优秀车型了。在圈哥看来,像轩逸、朗逸、卡罗拉、速腾等这样颇具代表的合资家轿,已经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了差不多也有八年以上的时间,这些热销车型不仅经过市场长时间的检验,同时好口碑、不断迭代的新品也为后续销量提供了支撑,没有基础的后来者想要追赶的确很难。

另外,10-15万元级紧凑型家轿主打的就是大空间、性价比、可靠性、燃油经济性,这也是消费者的买车最关心的几个重点。以星瑞为例,虽说配备了2.0T发动机,空间也足够大,但11.37万元的起售价对比同级合资紧凑型家轿并无太多价格上的亮点,并且较大排量的发动机也意味着更高油耗和更重的空载质量,对很多看重燃油经济性的人来说可能就会pass掉它。另外,就是可靠性方面,像轩逸所搭载的1.6L的发动机动力可能不算强,但使用成本低,保养维护便宜,低廉的用车成本也它核心竞争力,这也是为什么轩逸能够年销过50万辆,而竞品不行的原因。

在《车壹圈》看来,紧凑型家轿市场还是被合资车型牢牢把控着,并不是说这些车有多大的亮点和营销噱头,而且它们都抓住了大部分消费者的用车痛点,并且上榜车型都是经过了多年的市场检验,在可靠性、口碑、经济性等方面都着不错表现。另外,圈哥认为自主品牌上榜车型少,主要还是“偏科”严重,主力车型都放在了SUV上,导致了家轿市场重视程度不够,无法通过丰富的车型矩阵与合资竞品展开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