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STEP WGN图解,不是穷人版奥德赛

2022年01月18日 20:08: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去年,赛那等中高端MPV车型成为了中国车市的顶流,这类在北美市场以及日本市场颇有些工具属性的车型,摇身一变,在中国市场成为了加价狂魔,成为高档车,且供不应求。而在对岸,日本车市2021年销量继续下滑,并创下了2011年来以后的最低水平,日本消费者买不起车也不敢买车......与中国市场略有不同的是,日本市场更加极端,消费者对MPV展现出了“非它不可”的狂热需求度,在日本2021年单一车型销量的榜单前十名中,除了雅力士和卡罗拉外,其余八个席位均被K-Car以及MPV占据,足以说明问题。

本田发布了第六代STEP WGN,作为本田在细分市场上最为成功的MPV车型之一,它是“空间魔术师”的最佳代言人。爆款再升级,或许我们能从新一代STEP WGN中找到日本消费者对MPV钟情的缘由。

STEP WGN | 小号奥德赛

自1996年推出至今,STEP WGN已演变至第六代车型,20多年来,它成为本田在日本本土最畅销的车型之一。新一代STEP WGN基于横置前驱平台打造,推出Air以及Spada版本,你可以将它们理解为奥德赛和艾力绅的关系,不过前两者要更加密切。

每一代STEP WGN的外观设计都没有copy上一代车型太多,保持新鲜感是STEP WGN的一个重要核心。在日本市场,入门级MPV的用户年龄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恰好集中在工薪阶层,想要覆盖这一阶层的年龄跨度,两种外形设计非常有必要。新一代STEP WGN充满灵气,看起来并不会廉价。

STEP WGN | 空间魔术师

在日本市场中,座椅调整的灵活度决定着一款MPV是否合格。优秀的MPV车型更需要体现功能丰富、便捷度高、性价比高等核心优势。很多人对STEP WGN的定义是穷人版奥德赛,这并不准确,它应该叫实用版奥德赛。

STEP WGN除了出厂配置外,还可以在经销商处进行增配、改装,例如后排电视、轮圈等等。本次官方发布的信息并不多,不过对于这样一款MPV车型而言,保持空间灵活度依然最为重要。从配置上来看,说STEP WGN是穷人版奥德赛,确实有失公允。它在配置和智能化上面都有所提升,作为一款入门级MPV而言,已经足够让人满意。

STEP WGN基于“神车”思域打造,它与思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STEP WGN并非每代车型都这么Q萌,前几代车型的设计有许多令人着迷的地方。重要的是,每一代STEP WGN都代表了本田对于目标客户的新一轮研究结果,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前五代车型。

编辑点评:与供不应求的中国汽车市场相比,整个日本市场的购车欲望降低,这也与日本的购车政策息息相关。不仅如此,日本市场也呈现两级分化,例如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品牌实现了销量增长,而“两田一产”的销量表现均有不同的下滑。MPV能拉货能载人,K-Car不需要购买车位,所以K-Car与MPV的盛行,也恰巧反映了日本市场回归理性的购车环境。

STEP WGN让我想起了五菱凯捷,它们面对的群体其实有不少相似之处。对于国人而言,MPV车型大多数锦上添花的产物,一般会作为家里的第二辆、第三辆车。与日本消费者普遍用不起车、停不起车的环境不同,类似于STEP WGN这样入门级MPV在中国市场可能还不会太吃香。但谁说得准呢,思域Type R都要来了,STEP WGN还会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