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盘2021:年销量力压上汽大众,吉利赢在了哪里?

2022年01月18日 20:30:02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2021年车市,以中国品牌汽车的争气局面收官。

吉利长安长城等都全线出击,让合资军团感受到了强大的竞争压力。其中吉利汽车冲在最前面,以132万辆的年度总销量,首次超过了上汽大众,强势跻身车企年度榜单前三甲。与此同时,与第二名上汽通用之间也只存在4000辆左右的差距。这数据背后,释放的信号显示,对于曾经不可逾越的合资品牌,中国品牌汽车完成了阶段性的超越。

当然啦,解读销量数据,除了看量,更应该看质,因为质的蜕变,才更关乎在未来竞争是否能可持续的领跑。

高端化发力,以质超越合资

吉利质的蜕变,除了帝豪、博越依旧表现稳定外,更体现在“中国星”序列车型上。

星瑞表现很稳,月均销量过万,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3万辆,主销车型售价在13-14万元,直接和卡罗拉、速腾等合资热销车扳手腕,“家轿市场颠覆者”的成色相当之足。

另一款“中国星”车型——星越L主销车型售价全面超过了15万,上市五个多月,同样表现优异,总销量超过5万辆。

“中国星”军团,凭借CMA架构的全面赋能,在家轿和SUV领域都站稳了脚跟。性能、品质都全方位超越竞品,售价也与合资对手同堂竞技。

车透君认为,“中国星”序列累计全年逾21万辆的销量成绩,为吉利品牌的未来持续向上,打开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对于品牌塑造,吉利汽车始终高屋建瓴,大手笔,大投入,体系化、国际化打造,有耐心地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处值得重点提及的,乃是年轻的领克品牌。

2021年,在受到缺芯考验的大环境下,领克依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年累计销量超过22万辆,品牌诞生五周年达成了60万累计销量,一跃成为了倍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新生代中国汽车品牌。

领克旗下车型平均15.8万元的售价,稳稳地插入了合资品牌车型的腹地,也为中国品牌向上突破,书写下了从无到有、渐入佳境的品牌新传奇。

面向海外,领克也是冉冉升起的新星。2021年向欧洲市场的交付量已达到11,602辆,为中国高端品牌出海打造范本。在汽车运动领域,领克Cyan Racing车队实现了WTCR房车世界杯三连冠,迎来属于中国汽车品牌的高光时刻,中国速度得以闪耀世界。

新能源齐舞,后劲底气十足

在异军突起的造车新时代,一家大型车企有没有美好的未来,新能源军团的强弱与否,自然是极为重要的评判标准。

以12月销量看,吉利旗下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卖出了18,813辆,同比增长约162%;全年,吉利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00,126辆,同比增长约47%。

在新能源板块,吉利让人感到后劲十足的地方在于,它在战略上稳扎稳打,在技术上厚积薄发,在布局上清晰有序,已经初步形成规模、协同效应。

2021年10月,吉利正式对外官宣发布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

“雷神动力”的战略意义极为重要,因为它是吉利宣布进入科技吉利4.0时代全面电气化的秘钥,也是《智能吉利2025》战略落地的关键。

作为中国品牌第一个直接向本田丰田宣战的混动系统,雷神智擎Hi·X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都优势非常明显,展现出了力压日系的过人之处。全球最高的43.32%热效率;全球最高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高达40%以上节油率;全动力域FOTA。

混动系统好不好,消费者的订单最有说服力。首搭雷神智擎Hi·X的星越L混动版12月25日预售,8分21秒内2022个预售名额抢购一空。

另据了解,未来三年,雷神智擎Hi·X还会搭载在吉利领克等品牌的20余款车型上。很显然,实力傲视同侪的雷神大招,将助力吉利在混动市场迅速跻身前茅。

在纯电动领域,开启元年的极氪也在2021年马不停蹄,3月品牌发布,10月新车交付,产品与服务并举,迅速抢占市场声量。

首发车型极氪001受到用户追捧,2021全年销量达到6007辆。极氪001虽初露锋芒,但已经比同价位的理想、小鹏乃至蔚来,更快达成了阶段性的目标。

罗辑车评:

放眼2022,吉利为自己定下了165万辆的目标。

中国星序列、领克09、雷神智擎混动军团、极氪001以及年内推出的多款实力新车,都将是吉利达成目标的主力战将。

车透君认为,得益于技术研发先行,得益于精准、全面的品牌和产品布局,讲究体系力和协同效应的吉利打造出了一个多线并举的企业良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曾经表示,入局汽车业24年,一路走来,巧合的是,吉利每一次战略转型,都充满着了挑战,而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巨大的机会。吉利汽车正站在一个“新临界点”上。

“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情,让相信你的人,让你的用户感受到快乐,你就很伟大。” 在吉利眼中,这才叫“因快乐而伟大”。

2022年,吉利在年终排名上,能否再上一层楼,很是值得期待。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