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赛那12月销量不足千台,加价只是导火索,关键问题在这4点

2022年01月18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日前,我们了解到,广汽丰田赛那12月的销量仅有932台。不足1000台的销量与它上市后的火热程度,显然是不成正比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赛那这款车出现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呢?

赛那的官方指导价为30.98-40.58万,根据网友爆料,部分4S店曾针对该车制定了加价5-7万元的销售策略。如果以此为准的话,丰田赛那的终端销售价格为37.98-47.58万元。

这个价位显然是脱离了主流MPV的价格区间,根据销量反馈,MPV的主流价格区间为10-30万。

赛那除了定价过高以外,还存在着车型无法溢价的尴尬局面。

我们都知道,丰田有一款MPV神车——埃尔法,这款车的官方指导价是83.9-92万元。终端同样需要加价,并且最高峰加到了40多万,即便是这样,其销量也丝毫没受影响。

究其原因是因为这款车承载着一定的社交属性,许多有钱人买它也是出于生意上的需要。所以埃尔法这款车的实际产品力已经变得不太重要了,彰显自己的身份、地位以及实力才是它的主要价值。

但是赛那自始至终都没有这个属性,在北美,很多人/家庭也只是把它当做一辆普通的MPV来使用。

除了上述这些原因导致销量不好以外,其实还有两个重要原因:

一、很多网友认为赛那的做工用料不怎么好以及出现减配的情况;

二、竞品的产品力已足够完善。

据了解,网上一部分网友表示,丰田赛那国产后阉割了很多配置,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减少了四驱系统。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丰田赛那的内饰做工比较一般,主要是在硬塑料使用过多,以及尾门也用的塑料这两个问题。

赛那的主要竞品奥德赛/艾力绅、GL8等,这些车型不管是商务出行,还是家庭出行,都能够很好的完成任务。

再者,这两年国产MPV以及最近一年韩系MPV车型进入市场以后,像这样满足商用以及家用的MPV就更多了。因此如今的MPV市场,已经不再是早年间那样没有过多选择了。

说句题外话,像GL8、奥德赛/艾力绅这样的MPV,如果不好好开发迭代车型和深耕市场,在将来的某一天,也是极有可能被其它MPV所取代的。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感觉赛那这款车好像一无是处,其实事实也并非如此。

赛那这款车的优点其实并不少,比如它的油耗很低。

作为一辆中型MPV,它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3L(WLTC工况为5.89L/100Km)。这个油耗水平在一众MPV里面,绝对算是省油的了。

其次,赛那的整体尺寸为长宽高5165/1995/1765mm,相较于奥德赛/艾力绅这样的家用MPV要明显更大一点,奥德赛的整体尺寸为长宽高4861/1820/1712mm。因此其装载空间要更加灵便一些。

最后,赛那的主被动安全装备非常齐全,例如气囊方面,全系标配前/后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以及膝部气囊。这些气囊在最新的TNGA理念的加持下,当遇到交通事故时,势必会对车内乘员起到关键性的保护作用。

阿川评车

如果抛开加价不谈,单论赛那这款车的话,你会发现它还是一款比较优秀的家用MPV。

但是为什么销量起不来,这里面的原因我想除了前面说的这些以外,其实还有一个问题也在慢慢凸显,那就是消费者从一开始反感经销商加价这一行为,到如今出现规模化联合抵制购买的现象。

这就好比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明知道身边的亲人朋友做的一些事都是为自己好,自己打心底也并不觉得他们是坏人,也不讨厌他们。但有时候在面对他们时,就是一言不合耍脾气、唱反调。

我并不是说“青春期的孩子”就是广大消费者,“亲人朋友”就是丰田赛那,我只是借此比喻把这个现象和矛头给说出来。

当下,任何汽车品牌过度炒作和肆意加价,只会导致越来越多人与之嫌弃。

最后,让商品回归本身的价值属性,我想无论是对于商家而言,还是对消费者而言,都是有益且积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