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豪华车销量:BBA份额跌破60%,特理蔚增长超100%

2022年01月19日 08:06:04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新豪华」崛起

消费升级,豪华车愈发受宠。

上险数显示,2021年国内主流豪华车总销量为3,941,407辆,同比增长10.9%。在当期乘用车市场中销量占比18.7%,上升0.8个百分点。即,销售的每5辆新车中,就约有1辆是豪华车。

2021年豪华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也迎来拐点:「新豪华」品牌崛起,传统豪华品牌份额失守。

一、传统豪华品牌

先看传统豪华品牌,它们增长均不及市场平均水平,有些甚至出现下滑。

BBA继续占据高地,但“统治力”下降明显——份额跌至57.1%,这也是BBA首次年度市占率在60%以下。相比2020年下降6.4个百分点,较2019年更是降了11.1个百分点。份额不断在流失,按此趋势,它们在2023年市占率将跌破50%。

事实上,这个时间来的要更早一些。BBA在2021年9月和12月市占率两次在50%以下,尤其是12月的44.5%,创下历史最纪录。详见:《12月豪华车:BBA跌破50%,特斯拉一家独大呈「橡胶林现象」?》。

从销量来看,BBA三者销量有所分化。宝马优势明显:82万辆的销量比奔驰的74万多出8万辆,比奥迪的69万辆更是高出13万辆。与2020年相比,宝马销量增长了8.3%,也是三者中唯一增长的品牌。

宝马旗下3款车型入围2021年豪华车销量Top10。其中5系和3系全年销量均超18万辆,依次位居冠亚军,同时,它们更是多次双双跻身轿车榜前10位。X3以15.15万辆位居第6位,同比增长11.7%。看来,买豪华车性能是刚需啊。

奔驰奥迪则分别出现3.6%和5.5%的下滑。

奥迪在BBA三者中受“缺芯”影响最严重,坊间多次流传奥迪“停产”的消息,虽然官方给出了否认,但结合它月度销量表现来看,或许传闻并非空穴来风。9月、10月同比跌幅高达50%左右,11月、12月也有30%-40%的下滑,四个月连续领跌BBA。

奔驰销量的下滑,除了“缺芯”之外,与它不断召回莫无关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奔驰全年累计在华17次召回共计278万辆,占召回总量的逾三成,登顶2021年国内汽车召回榜首,车型几乎涵盖了所有在售的国产和进口车型。

奔驰是该在质量上用点心了,毕竟质量是产品的根本。

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表现也不及市场平均水平。

其中,雷克萨斯销量下滑6.9%至21.92万辆,被凯迪拉克超过,是榜中第三个销量下滑品牌,且跌幅最大。究其原因,它背离了当下汽车的三大主流趋势:电动化、智能化和年轻化,有兴趣的读者可阅《雷克萨斯“慌”了!连续两月销量腰斩,背后原因竟是这些?》。

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则均小幅增长。

凯迪拉克增长2.5%至23.27万辆,位居第六;沃尔沃微增0.5%至17.16万辆,位居第八;捷豹路虎增长6.9%至10.53万辆,位居第九位,月均销量不足万辆,全年在二线和三线中徘徊。

二、「新豪华」

传统豪华品牌的份额被谁蚕食?「新豪华」品牌。

「新豪华」品牌可分为两类:

一类是特斯拉、理想、蔚来为代表的高端「新势力」。2021年销量增幅都超100%。

特斯拉2021在华销量32万辆,增长119%,位居第四位,市占率为8.2%。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它全年销量尚不及BBA任一家的一半,但12月销量高达7万,力压BBA一举夺得中国豪华车市场月度第一。

尽管争议不断,但市场具有遗忘性和趋利性,越维权越畅销。Model Y和Mode 3双双跻身2021豪华车前十:前者全年销售17.06万辆,位居第三;后者以15.12万辆位居第七位。

理想、蔚来2021年销量均超9万辆,2022年它们将推出更多产品,届时由三线进入二线也不是没可能。

它们带来的豪华不再是传统的真皮打孔、镀铬饰条、琳琅满目的宫殿感,而是更简洁、更智能、更梦幻的太空感,用科技代替了传统、用硅基代替了碳基,用直觉代替了说教,用里子代替了面子,用感性体验代替了物理堆砌,同时从理性角度讲让用户觉得占到了大便宜。

另一类是由传统豪华蜕变为更年轻、更有时代感的「新复兴」品牌,如红旗林肯,均有40%以上的增长。红旗以27万的成绩超过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列第五位,成为中国豪华品牌领头羊。林肯则大增46.4%,接近保时捷

它们在深挖传统豪华之道的同时,积极拥抱新科技,同时定价相当有诚意,既不高举低落,更不坐地起价,符合年轻人直接爽快的个性。

「新豪华」为何能异军突起?从根本上来说,因为它们符合汽车发展的三大趋势:电动化、智能化和年轻化。

车聚小结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跟进时代,不了解用户需求,慢慢会被取代。大家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