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汽车行业三大关键词:销量、芯片和股票

2022年01月19日 09:46: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2021年,全国年销乘用车2000多万辆,汽车行业在半年内成为了资本的弄潮儿,股票高位后又不断减持,新能源赛道不断掀起新一轮风口。

2022年,中汽协预测国内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其中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也就是说每5辆车中,就有一辆是新能源车。

年末,女司机盘点了车市三大关键词,一起感受下过去一年的风云。

关键词一:年终销量

全球范围内,大众汽车集团公布2021年全年向全球各地用户交付新车888.2万辆,同比下滑4.5%;丰田汽车还未公布年度销量,但是已经提前锁定2021年全球销量冠军宝座。丰田汽车2021年前11个月全球销量已经达到956.23万辆,就已经远超大众汽车集团全年销量,提前夺冠,而且很有可能成为2021年全球唯一一家年销过千万辆的汽车集团。

针对国内市场,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依然稳居全年销量前三,但是三家车企都是同比下滑的。大众系方面,尽管新朗逸、新宝来、速腾都是最畅销的轿车TOP10里,但是都出现同比下滑,甚至是两位数的下滑。甚至大众卖得最好的途观2021年也是同比下滑的,销量总和跌出前五。

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都挺进了TOP10,其中凯美瑞的全年销量超过了雅阁,成为了2021年度最畅销的中高级车。

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绝对是2021年增速最快的品牌。乘联会统计显示,2021年全年销量超过72.37万辆,同比增长73.5%,位居乘用车销量TOP13;其中比亚迪夺得新能源车全年销量冠军,销量为58.4万辆,同比增幅221.3%。比亚迪秦、汉、海豚、宋都是功臣。

吉利汽车2021年总销量则突破了132万辆,其中“星”字辈产品2021年总销量超过了21万辆,帝豪轿车2021年累计销量超20万辆,而博越家族2021年累计销量则超过22万辆;领克在2021年也刷新了最高年销纪录,其全年销量达到了220,516辆

2021年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280,993辆,同比增长15.2%,连续六年取得年销破百万的佳绩;2021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了136,953辆,在总体销量中占比10.7%;哈弗品牌去年累计销售新车超过77万辆,哈弗H6依然占据着神车地位。

关键词二:芯片短缺

从去年以来,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就开始面临芯片短缺难题。

第一,提车晚、交付量下降。全球缺芯直接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总产量,因为疫情影响全球产能不足,众多汽车厂商都因芯片短缺而陆续减产或暂停部分车型的生产,终端交付也因此受到影响,很多热门家用车需要等待几个月才能提车。由于芯片短缺,行业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390万辆,降至8460万辆。

第二,国家出手整治。在缺芯阴霾笼罩下,中国车市也较为低迷。同时,对汽车行业因为缺芯而引发的一系列炒芯乱象,国家层面也开始出手整治,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的芯片短缺情况;而自主企业发力技术升级,让上游生产环节不受制于人,才是真正解决供应链难题的根源办法。

第三,同时2021年芯片涨价是一种非理性的短期市场表现,而长期内芯片价格会趋于稳态。

不仅如此,据海外媒体报道,碳酸锂、钴、镍等等原材料已经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钴的价格较去年1月份已经上涨了2倍之多,镍的价格上涨了15%。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生产国,如今电池的价格为每吨26.15万元,而相比去年的1月份,价格已经贵出了5倍之多。

而电池涨价则会导致新能源汽车连环上涨,2022年这一情况或将加剧。

关键词三:股市大涨

汽车股,是2021年的热门板块,得益于新能源发展,传统车企的股价纷纷焕发生机。

“2020年底,相关机构对2021年新能源车的销量预期为200万辆,但实际需求却达到了340万辆(中汽协预测)。”需求大于供给带火了新能源汽车,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与股价齐齐升高,投资者在不断寻找着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领域投资机会。

2021年初,长城汽车的股价为40元左右,之后下跌到了26元左右,再冲击到了69.8元的高点。按照2020年长城汽车7元左右的股价来算,已经上涨了10倍。

上汽集团从年初的26.71元下降到了年末的20.63元。广汽集团从年初的13元左右涨到年末15.19元,高点曾达到20.95元。长安汽车的浮动较小,年初到年末均在15元左右,不过高点曾达到23.66元。

美股市场中,但特斯拉(TSLA.US)的总市值依旧是车企排名第一。2021年,特斯拉全年交付新车936,172辆;其中10月25日,特斯拉迎来了单日涨幅约13%的高光时刻,同时股价也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024.86美元,总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

福特(F.US)股价涨幅则最高。以股价涨幅约140%的成绩,成为汽车制造商中表现最好的股票。其中,福特股价最大单日涨幅发生在2021年12月10日,当时福特CEO Jim Farley在推特上证实,到2023年,其电动车野马Mach - E在欧洲和北美地区的产量将增加两倍,超过每年200000辆。他在前一天还表示,福特在F-150 Lightning产量达到200000辆后,已停止预订。在此消息的推动下,福特当天股价上涨9.6%,至每股21.45美元,约为20年高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