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豪华范了!20万元的中大型SUV,星途揽月值不值?

2022年01月19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自主高端,对于现时高速发展的自主品牌而言,已经不算是新鲜话题。但当我得知要试驾星途揽月时,我还是抱着不少期待。

一方面,虽说自主高端车型已经非常丰富,但踏足到中大型SUV级别,依然并不算多,或者说是少有亮眼成绩。像是广汽传祺最高为中型SUV,领克直到2021年10月才发布首款中大型SUV,WEY品牌也依然为中型SUV为主销。所以自主品牌能迈进中大型SUV,本来就是另一道坎。

另一方面,在自主高端领域中,星途对比起领克WEY等品牌,其的步伐是最为稳妥的,同时星途又被称为“技术理工男”。这种几年磨一剑的姿态与“理工男”的技术态度,让我十分想要了解这台星途最贵的车型。

当然了,关于试驾星途揽月,能聊的绝不只是我本人的期待,还有很多市场、消费者所关心问题——作为星途旗舰车型,揽月到底实力几何?自主高端如此激烈,后来的星途揽月还有何竞争力?等等问题,都需要在这场试驾中,找出答案。

大,就够了?

正如文初提及,星途揽月算是自主高端品牌鲜有踏足中大型SUV的车型,所以“大”,首先就是揽月的第一命题。4970/1940/1788mm的车身尺寸,单就账面数据,揽月甚至要比奔驰GLE、宝马X5还要魁梧。不过看到揽月实车后,这种视觉效果甚至还要更加强烈。

揽月并没有运用凌厉、犀利的线条处理,相反,采用的是一个更为传统的车身布局。车身姿态端庄、敦实,ABCD柱都出现在应该出现的地方,尤其是修长、高耸的发动机盖配合上横平竖直的车身比例,让其不论是图片还是实车观看,都呈现出一种壮硕感。

虽说对比起现时越来越矫健、越来越运动的其他SUV,揽月少了一些年轻范,但这种形态不得不说还是别有一番味道。尤其是当你坐落到驾驶位,看着犹如“虎头奔”一般的机盖行进,这种气场的优越感还是颇为明显。

同时我认为,这样的车身姿态还有着不少优势。其一,车窗面积足够,对于车内三排乘客都能够更加敞亮;其二,前后门长度相当,对于进出第三排会更加便利;其三,方正的造型绝对就是利好于车内空间的运用了,不过这点我们留到后面再说。

不过好消息是,揽月并没有一味的营造“大”,而忽视了细节设计。

前格栅是揽月整个前脸最抢眼的部分,眼看是粗犷、有气场,但细看其实又有很丰富的细节,双层格栅配合上香槟色,确实又很符合揽月的车型定位;前大灯采用了矩阵式大灯,很好地融合了气场与细节质感;20寸轮毂造型设计不错,而且还采用了马牌的MC6轮胎,诚意值得点赞,不过20寸轮毂放在揽月上确实也一点不显大了;发动机盖两侧、前格栅上方、后尾灯下方,也都大量采用了“EXEED”标识,表明自身的身份。

类似的细节亮点还有很多,其实很多细节设计我们都在星途其他车型上有所见过,所以细节设计来看,揽月还是有着高端SUV应有的质感,而不仅仅是气场、壮硕与“大”。

传统豪华的“味儿”

进入到揽月的内饰,实话说,这是一种让我已经久违的豪华气息。

大家可以想象到的是,现阶段一些新款高端车的内饰其实已经与以往发生了较大的区别,或是更大量的碳纤维饰板、更简约的按键、更大的屏幕等等,是越来越年轻、越运动了,但也越来越缺少了豪华车应有的气场与氛围。不过在揽月,是一个明显的另外。

对称式中控台以及丰富的横向线条,营造出了极佳的横向空间,配合上宽大的中央过道区域,坐进驾驶位就感觉自己距离副驾驶十分遥远,所以当行驶在里面上,这种气场、优越感就很容易诞生。内饰用料十分“直接粗暴”,大量的木纹饰板、丰富的软性材质、以及随处可见的真皮缝线材质融合而成,尤其是菱形缝线与木纹饰板的组合,确实营造出了传统豪华车那种豪气扑面而来的氛围感。

可能会有读者在意是不是不够年轻、运动,但不可否认,这种独特的传统豪华气息,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已经是越来越罕见了。

不过好消息是,在细节层面,揽月也是跟上时代的。音响系统是索尼的,面罩还有拉丝铝合金面板;空调是全触控面板,视觉效果很能拉升科技感;屏幕是双联屏设计,显示效果、操作顺滑程度都足够出色;电子换挡杆令人想不到这是一台中大型SUV上的,足够精致;还有触摸板、无线充电座都没有缺席。

而且在一天使用下来,我尤其喜欢揽月的车机系统,操作很流畅,更重要的是大部分功能基本都能在一级菜单找到,哪怕是行驶中去操作,也无需十分专注于屏幕,这在现时越来越复杂的车机生态中,算是一股清流了。

当然,我还希望揽月的空调操作面板亮度能够提升,因为现时在大太阳下还是会有比较明显的反光,对操作有一定的干扰。

此外,我还想聊聊揽月的空间表现,毕竟对于一台7座的中大型SUV,空间是大家都会关心的问题。前排与中排,自然是免检项目了,以我1.85m的身高都有着十分宽绰的活动空间。

而来到第三排,正如前文所述,揽月的后门尺寸基本与前门相当,所以对于进出第三排,就留下了一个十分可观的宽度。而依然是我的乘坐体验,要想在第三排舒适乘坐,就需要与中排互相协调了。不过好消息是,揽月还是有针对7座SUV的不足去提升第三排的乘坐体验,像是坐垫高度、座椅舒适度、便利性等等。

所以若是换一个身材没那么高大的乘客,那长途乘坐我认为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高速巡航利器?

说了这么多,终于来到我最关心的动态部分了。

简单来说一下揽月的动力参数。2.0T+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261马力,最大扭矩400牛·米。为何说是我最关心,正如文初所述,星途被称为“工科男”,“工科”就在于其对动力总成技术的高要求,我很记得在此前自主技术还在寻求一个合适发展方向时,奇瑞已经有不少有着出色热效率的发动机。那如今来到星途的旗舰车,自然少不了动态驾驶。

不过在开上揽月之后,其留给我的第一感受,却并非是动力系统,而是气场。这种气场其实在说外观、内饰时就已经有所讲述,但当真正行驶到路面时,这种心理暗示都会更为强烈——你驾驶着的是一台大尺寸的豪华SUV。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气场感是需要代价的,那就是在狭窄路面、车位时,驾驶员还是需要多注意车身周边。

至于在动力调校上,揽月其实也是明显在打造这种气场感。最直接一个,那就是动力反应度上,揽月并非十分灵敏、轻盈的调教,反之,是一种更为悠哉悠哉、端庄的感觉,每一次踩油门起步,都需要稍微等待一些时间,所以在市区行驶,确实需要适应一下的。

而当来到快速路以及高速上,揽月的各方面优势才真正展现出来。

2.0T发动机动力储备非常充裕,哪怕是高速时的再加速,都能有着十足的动力储备;变速箱偏向平顺性调教,虽然没有多么迅猛的换挡节奏,但在日常行驶中基本感受不到其换挡过程;悬架调教十分柔软,车身姿态应付大大小小坑洼都从容淡定;静音是一个惊喜,风噪、路噪、发动机噪音都足够斯文,同时我还乘坐了揽月的第三排,感受其NVH表现,除了风噪稍大以外,我认为与前两排是相当的。

所以我认为,揽月就是一台长途高速巡航利器,而且这或许也是揽月目标消费者最常见的使用场景。

一番使用下来,我认为揽月是一款与现阶段很多高端车都不一样的SUV车型。不可否认,站在一些年轻人的角度看,揽月并不算是一款很年轻的豪华SUV,包括细节设计、行驶品质、动力反应等等。但我认为,这其实才是一款传统豪华中大型SUV应有的模样,外观足够大气,内饰足够豪华,行驶品质淡定优雅,还有着非常实用的空间。

所以看待揽月,并不需要放到与新兴高端车型作为对比,毕竟两者的研发思路是有着很大的区别。但可以肯定的是,揽月的产品力绝对是强悍的,豪华魅力也绝对是丰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