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仅是缺芯?SUV市场被新势力抢夺,BBA急需深度新能源化

2022年01月19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作为中国高端市场的“三驾马车”,BBA一直都是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豪华品牌,其在销量上的表现也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不过由于近两年疫情、缺芯等情况的影响,BBA各款车型的销量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就2021年高端SUV市场来看,销量前五的车型BBA仅各有一款,且在最后一个月被特斯拉Model Y以40500辆销量实现“绝杀”,夺走年度最畅销高端SUV排名。面对如此窘境,BBA又该如何破局?

缺芯让销量起伏不定

因为疫情所带来的缺芯问题,BBA从2020年开始就受到了影响,到了2021年更是表现明显。从BBA销量最好的三款SUV车型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来看,三款车型2021全年销量分别为149742辆、139909辆、135884辆,其中奥迪Q5L奔驰GLC的销量同比分别下跌了6.2%和17.7%。

除了总量的上的下滑,缺芯所带来的影响更反应在起伏的单月销量上。细看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在2021年的各月销量。宝马X3在9月销量为7311辆,而7月则能卖出13329辆;奥迪Q5L在9月也出现低迷,销量6135辆,但6月销量可以达到11197辆;奔驰GLC在第三季度则出现了低谷期,七八九月的销量分别为5767辆、6771辆、7199辆,而最后三月每个月销量又都能超过万辆,12月更是达到了13072辆。

新势力抢夺市场

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三款车型2021年各月销量来看,缺芯问题的确影响了车辆的产能和交付,很大程度降低了消费者对车辆的购买欲望。但再放眼整个高端SUV市场,BBA所面临的压力还不仅仅是缺芯问题,还有新势力SUV车型的崛起,首当其冲就是特斯拉Model Y

在实现国产后,Model Y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显得格外强势,2021年单月销量不仅连续成为高端SUV市场第一,甚至在整个SUV市场中销量排名也多次排进前十,在9月甚至成为全国销量第四的SUV车型。而且在12月,Model Y更是再度发力,交出40500辆的销量成绩单,直接拿下高端SUV市场年度销冠。

除了特斯拉Model Y外,另一款新势力车型也给BBA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那就是高端SUV市场2021年度销量排名第五的理想ONE。细看理想ONE在2021年各月销量,其在6月开始发力,下半年最低单月销量都在7000辆以上,且最后两月还再度发力,分别以13485辆和14087辆的创新高销量成绩一举让自己的全年销量突破了9万辆。

急需深度新能源化

在缺芯问题以及新势力车型发力的夹击下,2021年BBA在SUV市场的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面对如此窘境,BBA想要实现破局在《车壹圈》看来就是要快速实现产品的进一步新能源化。其实在起步阶段,BBA新能源产品规划就已经明显落后于国内的新势力和自主品牌,失去了抢先布局市场的优势。而在新能源领域亡羊补牢后,BBA的产品又面临产品过少、定价过高、续航里程不长等问题。所以快速推出品类更多、价格更合理、产品力更强的新能源产品就成了BBA反击的重点。

从今年BBA的新能源产品布局来看,其也意识到了这点。今年,奥迪将推出Q4 e-tron、Q5 e-tron、e-tron GT等多款MEB平台SUV新车;宝马方面也有iX、i4以及国产的纯电动3系(i3);奔驰则会推出8款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车壹圈》相信,今年会是BBA重新树立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地位的一年,更丰盈的新能源产品阵容能否及时占领市场将成为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