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蒙迪欧:这次是“本地人”

2022年01月20日 10:50: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蒙迪欧,这个名字大多数国内消费者并不会陌生。年轻消费者对“马丁脸”印象深刻,年龄稍长的消费者记得它扎实的底盘表现和出色的安全性。1993年,福特耗费60亿美元巨资打造的蒙迪欧,用实力让世界记住了它的名字。

蒙迪欧是较早进入国内市场的中型车之一,销量曾有过昙花一现的高光表现,但始终无法跨过横亘在前的雅阁、凯美瑞、迈腾、帕萨特等大山。归其原因,国内消费者的用车环境、需求与美国消费者有着天差地别,这也导致天生带着外国基因的蒙迪欧在国内市场一直有些水土不服。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消费市场,国内市场是每一家车企都想瓜分的大蛋糕,福特自然也不例外。虽较早进入国内市场,但福特的中国之旅走得并不顺利,最辉煌的时刻也仅是销量近百万辆,巅峰之后持续走起了下坡路。为了挽回国内市场,福特趁着产业推行“新四化”的机遇开始了复苏之旅。前有具划时代意义的Mustang Mach-E,后有“特供”EVOS。1月17日晚,福特更是放出大招,即作为“本地人”的全新一代蒙迪欧。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款特别为国内消费者打造的全新一代蒙迪欧,能不能帮助福特重回主流阵营。

产品解析

“更福特,更中国”,全新一代蒙迪欧完美演绎了这句口号,毕竟为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而打造的全新一代蒙迪欧,未来也将专供中国市场。全新一代蒙迪欧的外观在细节上均透露了浓郁的中国元素,而福特设计的精髓也在它身上得到传承,官方将这种设计称为“势能美学”。

全新一代蒙迪欧的前脸部分运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灯带,这在传统燃油车里比较少见,更像是新能源车的设计风格,带给消费者更科技、时尚的感觉,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它的横向视觉效果。全新蒙迪欧的大灯依旧采用分体式设计,基本与此前的福特EVOS保持一致,仅在细节上与EVOS有些区别。分体式大灯的上半部分汲取了中国传统书法中的折角处理的灵感,更显锐利。全新一代蒙迪欧依旧采用经典的八边形进气格栅,格栅的菱角更为分明,与锐利的日间行车灯形成呼应,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八边形格栅的内部采用错落有致的呼吸鳞甲进行填充,这种设计的灵感来源于现代建筑幕墙。每一片格栅鳞甲的形状、尺寸和排布角度都不同,在不同角度都能呈现出丰富又细腻的光影变化,极具现代感、科技感。另外,福特性能车在机盖上有隆起的线条,这种设计深入人心,在全新一代蒙迪欧的身上也得到了延续,肌肉感、运动感也由此得到体现。

全新一代蒙迪欧的侧面基本可以用“灵动”“力量”两词来概括,当下四门轿车十分流行的溜背式设计,配合上一条修长、极富力量感的锐利线条,轿跑的灵动表现得淋漓尽致。双色车身的设计,再辅以多辐轮圈、隐藏式门把手等细节处理进行点缀,时尚感直接拉满。

作为“本地人”的全新一代蒙迪欧自然知道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要的就是空间大、尺寸大。全新一代蒙迪欧较上一代车型,车长加长到4935mm,车宽增加了23mm,轴距更是加长了95mm,达到2945mm,充分满足国内消费者需要的“尺寸大”。虽未坐进车内,但空间的表现还是十分值得期待,毕竟EVOS的空间表现有目共睹。

全新蒙迪欧尾部最吸睛的当属尾灯,两侧三道竖状的尾灯造型也是充分汲取了福特经典车型——Mustang的尾灯设计。此外,小鸭尾的加入让整车更具运动风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车尾的层次。

其实做这种经典车型的换代版本设计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种挑战,既要打破常规又要保留经典元素,还要满足不断变化的审美需求,这对于设计师功力的要求十分高。尽管大家都在吐槽保时捷911的设计师“拿工资不干活”,但实则背后的努力却无人能知晓。要做出改变让你能区别新老车型,又要保留经典元素,关键还不能设计出来让你说丑,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定程度上比重新设计一台车更难。全新一代蒙迪欧将经典的福特元素、充满韵律的东方之美进行了完美融合,足可见福特设计师深厚的功力。

除了个性时尚的外观,国内的年轻消费者对车辆的动力也十分在意,因此市场上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运动型家轿。全新一代蒙迪欧同样在动力方面也展现出了十足的诚意,从尾部的“Ecoboost 245”标识可窥见其大概率将搭载2.0T发动机。数据方面,参考福特EVOS,最大功率175kW,峰值扭矩376N·m,传动系统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当然,同样的动力总成,EVOS的油耗数据同样可作为参考。福特EVOS的NEDC综合百公里油耗为7.5升,全新一代蒙迪欧估计不会与它有很大差距。似乎以往美系车“油耗高”的刻板印象,在现在的福特车身上将不复存在。关键是这台2.0T发动机仅需添加92#汽油,这也将一定程度上降低后期的养车成本。

售价预测

目前在售的第四代福特蒙迪欧已经处于车型生涯末期,产品力相比竞品有着明显差距,销量更是一落千丈。福特要想依靠全新一代蒙迪欧翻身,价格自然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环。目前在售的第四代蒙迪欧仅有1.5T车型在售,厂商指导价区间为19.28万-21.38万元。如果不是依靠着不小的终端优惠,这个价格对消费者几乎没有半点吸引力。从长安福特EVOS(19.98万-25.98万元)的售价区间其实可以看出,价格一定程度上被官方刻意放低了,但个人觉得还不够。

目前,福特福克斯的售价区间为10.88万-15.38万元。个人认为全新一代蒙迪欧的入门版本可以略比福克斯的顶配略高一点,大约在17万元左右,而考虑到顶配版本的售价受到EVOS顶配车型以及林肯Z入门版车型(预售价25.5万元)的影响,定在22万元以内较为合理。综合下来,定价在17万-22万元,等于是直接把终端优惠放在了厂商指导价之中,这或许能助其在竞争激烈的合资中型轿车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大师观察

从“四大中心”的设立可看出福特对国内市场进行本土化改进的决心。尽管国内消费者都在声讨“特供车”,但笔者却认为特供车的存在恰恰说明了车企对于特供市场的重视。大众朗逸就是一款特供车,但并不妨碍众多国内消费者选择它,原因无非是它确实能很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站在福特的角度来说,全新一代蒙迪欧这种重磅车型能全面针对国内市场做本土化设计,又何尝不是一种诚意的体现呢?

从以往笔者开过的前几代蒙迪欧来看,蒙迪欧在行驶品质方面的表现依旧是这个级别的“天花板”,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之前的车型在车机、内饰做工、油耗等方面存在提升空间。似乎全新一代蒙迪欧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均有着不小的提升,可以称得上脱胎换骨,那国内消费者给它一个机会也未尝不可。关于全新一代蒙迪欧,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