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天的汽车已失去灵魂

2022年01月20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这是一个退化的时代。

表面看热闹炫彩,背后却是一片荒芜,甚至扭曲。就如小红书、抖音里的万物皆可“媛”。

想听歌吧,2021年度十大热歌?似乎都是千篇一律的抖音式的聒噪BGM,如果你还想仔细“欣赏”歌词更是一件尴尬的事,很难不让人怀疑是机器人编出来的。

想看看综艺节目吧,气氛似乎全靠表情包特效堆砌,似乎现在的明星连搞笑都不会了。似乎没有“宝宝心里苦”、“卖萌”之类的“批注”,说话不带流行梗,他们跟机器人也差不多了。

诙谐幽默、生动风趣,似乎越来越成为当下的奢侈品,取而代之的,是段子的流行,和照着段子念的短视频。

想去旅游散心吧,到处都是“打卡”的小哥哥小姐姐,一切关于旅行的设置、表达似乎都是为了“出片”。媒体和社交平台上几乎所有“旅行”内容,都是小哥哥小姐姐的个人秀,至于身处的广阔风景,厚重的人文,都不重要了。而大多数普通中年人,似乎都没有去旅行的资格了。

每个人车上都贴着“此生必驾318”,进藏的确越来越容易,但西藏“老鸟们”却说,318早已失去灵魂。

同样退化并失去灵魂的,还有汽车。

综合来看,近20年科技如此飞速发展的情况下,现在的汽车的提升主要在于更加安全(更刚性车身材料、更先进的安全结构、更多主动科技保护)、更加省油(燃油机压榨到了极致、更先进变速箱配合、混动技术、气缸关闭技术等等)、更加智能(科技配置、车机系统),但在驾乘质感、操控乐趣、高级感等方面并没有太多本质提升,甚至还有退步,而在美感、腔调、韵味等感性层面的退化就更加明显了。

往往高级的东西,基本的工具属性之外,那些打动人的气质,或者说更有艺术性的东西,或许是经典隽永的外观内饰,或许是发动机运转的细腻从容,迷人的声浪,或许是操控时人和机械呼应,哪怕一台廉价小车也会让人沉醉其间……

本来,操控乐趣,享受自由惬意的驰骋,这才是汽车的最大魅力,也是汽车的本质。正如大家向往的侠客牛仔,跃马扬鞭纵横驰骋,也许是刻在人类基因里的东西。从这个逻辑基础来看,现在的汽车无疑越来越脱离本质,即使再多“黑科技”的堆砌,也是失去温度与情感的“移动电脑”。

所以一巨大的悖论产生了,车企如今一方面钟情于鼓吹“自动驾驶”(尽管根本没有完全实现,夸大宣传还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一方面又不忘标榜动力、运动,但是,既然都(至少)半自动驾驶,或者说智能辅助驾驶加持了,汽车还需要那么好的动力和操控乐趣吗?

另一个悖论:总爱说OTA远程设计,看上去你买到一台永远追求进步,可以不断迭代、优化升级的智能汽车,但是否说明一开始就不够好?更严重的问题是,当汽车变得越来越像手机的时候,大家也如商家所愿,两三年就换车试图追上科技革新的脚步,那么传统汽车身上那些技术成熟稳定、可靠耐用等等评判标准,似乎也都不重要了。

另一个奇怪的现象,造车新势力,或是传统车企“换个马甲”成立的电动车新品牌,往往可以直接晋升中高端,并顺理成章把“豪华”挂在嘴边。

不知道是他们对豪华的理解太过肤浅或是有意曲解,还是我们曾经理解的来自底蕴沉淀的豪华早已过时?反正我还是不明白,一个组装电脑一般“拼”出来的车,哪怕再多开挂一般的黑科技加身,顶多也就是时尚前卫、新潮时髦,怎能同豪华划上等号呢?

当蔚来李斌用夸张嘲讽的表情,大言不惭地说出“想不明白,都这个年代了还有人买油车”的时候,我听到了周围附和的笑声。可问题的关键已经不全是传统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区别,而是在汽车“价值观”的坍塌。

对,坍塌。当白发宫女“闲话说玄宗”,试图找到一些有灵魂的好车的时候,会发现哪怕油车世界也越来越单调乏味了。平台化模块化的设计生产,夸张甚至狰狞的前脸,为了复杂而复杂的线条,各个都在标榜时尚、犀利、运动,咋一看时髦,但又跟网红脸一样千篇一律且俗气。更别说耐看隽永。

内饰更是让人抓狂,屏幕越大似乎成了时代正义,看似满满的科技光环,不仅毫无美感可言,各种指纹搜集、反光更是让人抓狂。更别说各种基本操作还要到子菜单里去查找的反人类设计,明明动动手指就可以的事情,还要说“你好,XX”……

同时密密麻麻的屏幕,直教人目眩头晕,反而让人怀念曾经那些看上去朴素简约,却界面设计合理、信息重点突出、读取清晰方便的传统机械式仪表。

我们可以形容科技先进,但科技从来就不直接等于美妙的体验;在人类历史上,往往科技越进步,人性却被压制。在这些科技感满满的车内,我感到科技之于人类的巨大的压迫感。

如果说液晶触控等于“高级”,为什么名贵的手表还是机械表呢?

不光是“豪华”、“高级”感的退化,连操控乐趣的衡量指标,也退化成了仅仅是加速快。照这个逻辑,唱歌是不是只要声音吼得最大就最动听?

其实也正常,在这个快餐化、功利化的时代,连成功和幸福都可以被简单的标签定义,车子、票子、房子、位子……

所以,如果你还试图跟人描绘心中的好车,那些实诚的用料、匠心的做工、人性化的设计,甚至是缅怀大排量发动机绵密动力,浑厚的声浪、那醇酒佳酿一般的韵味,或是哪怕一台平民手动小车的纯粹机械沟通、人车共鸣,恐怕十有八九会被看作老古董,甚至外星人。

尽管你可以安慰自己“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但别人看你的样子估计就像孔乙己在教小孩茴香豆的四种写法。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