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虚、混动肉?还有适合过年的第三种解决方案

2022年01月20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秋波汽车紫

过了腊八就是年,但对于燃油车市场、电动车市场而言,新年可能并不好过。

燃油车市场相比去年缩水将近20%,而纯电车不仅没能解决冬天虚电的老大难问题,保险费用还每日递增。

近期更是有车主反馈,电动车12月23日投保的费用为8278元,到27日投保费用暴涨到1.4万多元,涨幅高达80%。增加的这6000元,核算每月500元钱,即便油耗百公里将近9-10L,也能跑近1000公里,基本覆盖了传统燃油车的油费。

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车型的意愿也与日俱增。混动车的销量不仅涨了,更大有成为推动低碳绿色经济主力的趋势。毕竟,传统的混合动力车型虽然实际体验相比燃油车更肉一些,但动力调校总是比动力电池迭代的难度要小一些。

当然,也有不辞辛劳研究更加靠谱的混合动力技术的,比如东风日产

坚持电驱动,但用内燃机取代传统的电池,日产e-POWER中国首款车轩逸,用一种曲线救国的思路成功突破了传统混合动力和纯电车型的局限性。

今天,我们就来实地监测一下这台售价仅13.89万元起的“新生物”。

电车加油,省的不仅是油

不管是对于年末有跨城交通需求的用户,还是只需要日常通勤的用户来说,高速和拥堵路段的性能表现都是值得关注的焦点。毕竟高速时车辆对动力的诉求持续性比较强,这对传统电动车来说是个挑战。而拥堵路段车辆频繁启停,对燃油车来说也是妥妥的“华容道”。

事实证明,e-POWER轩逸确实有一套。它充分考虑到了路况对内燃机工况的影响,虽然内燃机、电机串联在一起,但又巧妙地利用一个高充高放的电池作为缓冲,让内燃机相对独立,可以始终保持在一个稳定的输出区间。

怎么理解呢?虽然内燃机的动力输出和转速有关,但并非是转速越高,动力越强,当内燃机“热身”完毕之后,只要将转速稳定在一个1000-2000转之间,就能提供稳定而充沛的动力输出,而且让油耗保持在较低的状态。传统的燃油车很难做到,是因为路况千变万化,你也不可能光凭脚感把发动机的油门开度控制在最合宜的状态。

e-POWER这套系统就是人为创造了这种理想的状态,让这台内燃机热效率高达43%、发电机效率达90%。所以,即便整个高速路段我们全程开着空调,也没有刻意控制动力,也开出了4L/100km左右的惊喜油耗。

即便如此省油,e-POWER轩逸的动力表现依然没有打折。官方数据显示,e-POWER轩逸的0-50km/h只要3.8秒,起步扭矩能达到300N·m。

这是什么概念呢?你一脚电门踩下去,车就窜出去了。虽然没有特斯拉那么强烈的眩晕感,但推背感、爆发力是一点儿不逊色。日常通勤过程中,拼的就是起步快,往往跑赢一个红绿灯就能节省5、6分钟的通勤时间。

当然,对于年末回家过年或者出门远行的用户来说,最诱人的一点是——这是一台加油的电动车。只要经历过那些年开车在服务站排队等充电的纯电“囧途”,就会对e-POWER爱不释手。e-POWER节省的不仅仅是油耗,还有陪伴家人的时间。

安静和平顺,是给家人最好的年货

最近这几年,大伙儿对家人的在意程度与日俱增。我们始终怀揣着过年回家给孩子、父母带去更多喜悦的心情。所以,我们会买各种年货,各种礼物,想要表达更多、更复杂的情愫。其实,驾驶也是有质地的,与家人度过一段平顺、静谧的旅程,往往是美好年节的开始。

整场试驾下来,最大的感受除了省油,就是平顺和静谧。e-POWER的平顺性虽然赶不上百万级的豪车,但实际体验和热刀切黄油没有区别。再加上发动机本身不参与车轮的驱动,加速的过程中也不会有任何传统变速箱的顿挫和迟滞。同事经常去滑雪,他形容那感觉就像是傍晚在夯实了的雪道上尽情溜达,全无阻碍、得心应手。

这种平顺为整车的“静谧”也增添了几分余韵。传统的静谧性就是安静,发动机的声音很小或者隔音效果很好。的确,e-POWER因为是电机驱动,内燃机的启动频率还只有50%,在安静这块儿的表现毋庸置疑。

但与此同时,因为起步和加速过程被梳理得极其顺滑的关系,日产独有专利震动抑制技术又吸收了很多地面的余震,所以整车的行驶品质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开着这样的车,即便是过年出去玩遇到堵车,也不会有丝毫的焦虑。

不仅耳朵静谧,身心也平和顺遂,或许这才是“静谧”的本味吧。

结语: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绿色之年”,也是巴黎协定正式厘清各国低碳可持续目标的关键之年。绿色低碳可持续,将成为未来10年乃至40年的发展主题。所以,卖新能源车买新能源车都将成为很实际的日常。

只是,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出发,我们还是要过年,给家人最好的安排,生活品质不能下降。相比那些动辄装个电池冒充电动车的产品,只注重节能不注重用车成本和行驶品质的产品,e-POWER或许是更为合适的选择。

不将就的生活,值得更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