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团车网造车是忽悠还是“碰瓷营销”不重要,别上当最重要

2022年01月20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日前,团车宣布将组建含设计、研发和生产在内的多部门团队,正式进入电动汽车制造领域行列。根据企查查上的信息显示,团车互联网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超1亿元,主营业务为基于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基础的汽车交易与服务。在造车资金方面,团车网表示“牛创拿到5亿美元,我们可能是他的1/10。”预估5000万美元就准备造车,业内一片哗然。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团车网官宣造车但是却用“碰瓷营销”,李想“炮轰”团车刷新创业者底线: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团车网是在1月5日就官宣造车了,但实际上真正引发关注的就是在16号李想“炮轰”团车“大概率是骗子”之后。不难看出,团车网甚至连官宣都采用了at蔚小理的方式,走的是“碰瓷营销”的路子。这样的架势,对于团车网要造车来看,很难让人信服。

实际上,以2020年数据为例,团车网近5年累计亏损约6.7亿元。而根据之前的说法,团车融资方面,大概是在5000万美元左右。甚至即便是自己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团车市值也只有5560万美元左右。这样的资金储备,配合上团车CEO闻伟动辄“我们第一款车失败了也没关系,3个月能再做一款。”的言论,可以说对于造车是丝毫没有敬畏之心。也难怪李想公开“炮轰”说团车是刷新创业者底线,大概率自己就是骗子公司。

②:新能源市场蛋糕太大PPT造车忽悠资本数不胜数,团车唯一的希望就剩下买众泰当前的新能源市场可谓是一片蓝海,市面上新能源的渗透率只有20%左右,所以引得很多资本都想进来分一块蛋糕。但是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创业公司都变成了PPT造车的大忽悠公司。像是之前骗钱至今没有回国的贾跃亭,以及甚至已经上市过已经没有下文的前途,再比如哪怕已经花掉了218亿反而决定放弃的戴森……团车网就这点资本,也没有投入就宣城有一个“万能团队”,已经是不可信了。

摆在团车网面前的有且仅有一个路径——收购众泰众泰实际上依旧还处于一种“代卖资产”的状态,哪怕之前已经20亿元被江苏深商收购,但是众泰也不会卷土重来。众泰现在只剩下资产和资质,却市值不断走高,就是因为众泰是现在市场上最好的“转型壳子”。如果团车真的想“三个月出一款车”,那么众泰可以说是最简单的“启动器”。另外在微型车市场上,众泰依旧有“遗产价值”。如果真的走这一步,说不定能先立足。

③:依靠众泰系的自由家能否成功尚且是个未知数,越来越多资本大佬会进军造车:作为“依靠众泰就能翻身”最好的案例,其实来自小牛(牛创)。小牛电动车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了,而创始人李一男在官宣了牛创品牌来造车之后,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后就拿出来了自由家NV这部产品。而这,就建立在牛创拿下了众泰系的大乘汽车制造基地。而牛创目前这个自由家NV产品的释出,在市场上暂时还褒贬不一。

在这个2021的末尾2022年的开头,我们见到了太多的想要入局新能源造车市场的品牌。这小米官宣造车、华为借壳造车都已经不再是什么大新闻了。现在,索尼和佳能这两个巨头也官宣造车了。其中准备最充足的就是索尼,已经接连发布过VISION系列两款车型。而佳能则宣布正在寻求新的业务类型,并表示将运用光学镜头技术制造车用摄像头,用于汽车自动驾驶系统。佳能跟索尼走了相似的路,或许成果如何有新的期待。

MiVo车库总结:

蔚来CEO李斌曾直言“现在没有400亿可能都干不了”,而小鹏汽车何小鹏也曾表示“200亿都不够花”。那么团车区区的5000万美元恐怕根本不是来造车的,而是为了去忽悠资本的。团车自身发展都难以扭亏为盈的状态下,拓展业务不大可能,利润又难以为继,只能想个新的“噱头”来吸引资本。假如到时候跟赛麟一样卷钱外逃,那就真的一点也不意外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