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手记 】“一个女人,这辈子没开过保时捷,是不完整的”

2022年01月21日 11:33:09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一个女人,

这辈子没开过保时捷,是不完整的。”

很久很久,都没有那么喜欢和玩味一个故事了。我指的是电影《爱情神话》,抱歉,不是费里尼的《爱情神话》,而是不久前上映的,由邵艺辉导演的电影——《爱情神话》。

在电影院那个漆黑的小盒子里,我跟着诙谐的台词大笑,踏着不确定的剧情走向而发自内心地共情,为什么呢?我问我自己。男男女女的那些事儿,被搬上大荧幕的多如牛毛,老套的剧情,雷同的手法,为什么偏偏是这部,让我想要窥探再三?

答案很简单,我走进圈套里了,导演的圈套,编剧的圈套,再加之导演和编剧是同一个人(邵艺辉),便更阴险、更不着痕迹地,让我深陷其中——剧中的男人、女人,他们做的事儿,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男人女人截然相反,男人负责主内的洗衣做饭,女人负责“犯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男人负责做一顿爱心早餐后,女人负责狼狈逃离现场或用钱收场……这样的例子在整场电影中太多太多,于是,漆黑的小盒子里的男人女人,各自心领,各自神会。

而在本马力这个女司机身处的这一行里,也就是汽车圈里,更是有着非常固化的思维模式,譬如女人出镜评车,有流量优势,然论及专业的输出,男老师们才是客户永远的上上之选。当然,普罗大众也是如此,譬如我说,“车永远是所有男人的大玩具”,不会有人胆敢反对这句话吧?

但是这一次,当我驾驶着冰莓粉的保时捷Taycan,行驶在上海缀以酒气的、湿冷的夜色之中,带着我的独立摄影师女朋友,她用她的镜头定义了这台女人的大玩具,这如梦如幻的光影,也让我在一旁低语:“一个女人,这辈子没开过保时捷,是不完整的。”

如果你也看过《爱情神话》,那么自然会很熟悉剧中所调侃的这样的句式,即便都2022年了,这个时代对女性的定义仍旧太多了,当然,对男性的定义也一样恼人,譬如,男主外,女主内,反之,这个男人的人生不完整。而当一个时代,人们很自然地认同了,“一个女人,这辈子没开过保时捷,是不完整的。”那么依我愚见,这个时代,完整了。

这是保时捷自1963年延续至今的浪漫

如果要给这句话中的“保时捷”再加上一个定语,那么我想,必然是“纯电”二字,在电气化的滚滚浪潮之中,保时捷以一场Mission E-possible慵懒而惊艳地开场,一边连续多年刷新营收,稳坐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一边不计成本地投入研发、积极转型。这其中,连续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功不可没,在国内的SUV“牛市”之下,Cayenne 和 Macan 的踏浪攀升,占据家族过半销量。在国内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保时捷的电气化之路依旧将在这里优游自得。

毕竟,像Taycan这样的产品,毫无悬念地含着技术金汤匙出生。只要你想要体验目前市场最最前沿的电气化技术,那么这台“首先是保时捷,其次是电动车”的Taycan,不会令你失望。

流畅的轮廓、身份鲜明的flyline,这是保时捷自1963年延续至今的浪漫,即便蛙眼大灯换了种眼神,折射出一汪新时代的蓝,依旧能够令你一夜梦回。

典型的保时捷性能特征

由表及里,Taycan自然具备典型的保时捷性能特征。都说电气化时代下,疯狂的扭矩输出再无门槛?那是因为你还未体验过Taycan,正如new money与old money之间的界限分明,一脚“电门”≠驾驶乐趣。

当我坐进Taycan的驾驶舱,运动方向盘、一体式座椅、Sport Chrono组件、曲面屏仪表,充实的未来感座舱为接下来的一切,整装待发。

充满乐趣的弹射起步功能瞬间带来高达408Ps的超增压功率,以及345牛顿米的峰值扭矩,这是一台88.8万元起售的入门版Taycan,虽然远没有曾在保时捷体验中心尝试过的Turbo S版本那般无限接近于918 Spyder的瞬间澎湃,以及可反复爆发的无衰减性能,但这台Taycan Base符合我的心里预设,没有赛道需求的话,5.4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绝对是一台满载日常运动性的四门轿跑了。

然略感遗憾的是,ta并没有Turbo或Turbo S那般略显暴力的弹射体感,这其中的原因或许是拿掉了一台前置电机?或许是保时捷对于后轮的牵引力控制?

而关于一台纯电车,大家最最关心的问题,无外乎续航能力,这台Taycan的NEDC纯电续航为414km,电池容量为79.2kWh,相对于ta的市场竞品,如特斯拉Model S来说,不算有优势。但讨喜的是,保时捷官网提供就驾驶路况、气候、空调开关状况等综合因素之下的纯电续航预判,作为一位纯电车主,我一直认为,真正触发续航焦虑的首要因素,是对剩余续航预判的模糊、不准确,无比欣慰的是,Taycan不论是官网提供的预估,还是真实驾驶情景下基于驾驶习惯的剩余续航预估,都是较为精准的。

和续航相关的另一因素,自然是充电所花费的时间与便利性了。除了家用充电桩和公共充电网络之外,保时捷还提供高端酒店中的目的地充电网络、代客充电,以及尊享充电等选择。其中,尊享充电分为800V的“Turbo充电桩”和400V的“超级充电桩”,前者在保时捷中心中提供,后者在高端商圈和热门地区中提供。值得注意的是,Turbo充电桩可在30分钟内为Taycan将电量从5%充至80%,这得益于其800V架构可支持高达175kW的充电功率,一杯咖啡的时间,双双补给,续满下一段旅程的无限活力。

马力的话

保守估计,试驾保时捷Taycan这款车型不下三次了,有趣的是,每次ta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惊喜,新的看待事物的角度。而这也是第一次开着ta在上海的夜色中穿梭,在那么寒冷的空气里陪着摄影师女朋友在K11的天台停车场、在还未通车的隧道中,和Taycan各种迷人的点线面“捉迷藏”。相信这些照片也能够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动,来自女性视角的细腻、光影、柔情、棱角,独属于保时捷Taycan

照片鸣谢:陈薇 Alliso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