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浪子回头金不换,试驾新一代本田PCX160

2022年01月22日 13:05: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PCX刚刚进入国内市场的时候,的确让许多消费者第一次接触到了这款全球化车型的魅力,而且26990元的售价,也勉强在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区间内,但需要记住一个前提,此时雅马哈NMAX还没站出来大杀四方。半年多以后,NMAX的到来,彻底将老款PCX的缺点暴露,贵是一个方面,鼓刹、2V发动机、前轮ABS,这几个因素足够把PCX按在地上无法抬头,可以说NMAX的到来促使了本田快速引进PCX160,而且价格大幅调低,中排涨价也没有波及到它,看来PCX160要死磕NMAX了。

外观风格运动化转变

PCX160的升级不单单是动力部分的革新,外观风格也正在悄悄转变。其车身圆润线条逐渐消失,设计师通过运用大量棱角的过渡,来提升它的运动属性,正是这样的调整也让它更贴近年轻人审美。

尾部变化更加明显,更锐利简洁的收尾为它增添了几分战斗感,尾灯与车身的契合也更完美,没有老款上那种厚重的突兀感。

相较于老款车型,新款PCX160在车身尺寸上有小幅提升,达到了1943*745*1099mm,轴距更是拉长至1315mm,不过这样细微的变化不会让你的身体察觉到,而且和死对头NMAX相比也几乎没有什么明显差距。

老款车型标志性的飞翼大灯经过调整后,灯体面积有所增加,但灯光照明区域还是老款的三个远近光分区,内部通过两个飞翼式日行灯点缀,点亮后的效果依然惊艳。

风挡尺寸的确有缩小,但这几乎不会对其功能性有任何影响,毕竟风挡高度有限,要想在寒冷的北方安心骑行,还是要后期改装加高风挡。

尾灯部分虽然保留了家族化的X型设计,但整体与车位融为一体,契合度更高,运动感也更强。同时,全LED灯组也让它在夜间的辨识度更高。

PCX160脚踏中央的隆起较高,所以和平踏板相比还是丧失了许多实用性,这种取舍也换来了8.2L的大容量油箱和后部的大号座桶空间。

平滑过渡的分段式脚踏,为驾驶员提供了更多舒适性和便利性。

座垫部分的变化算不上明显,但这款一体式座垫的面积非常可观,乘坐双人更轻松。而且745mm的亲民座高也让女生能够轻松驾驭它。

另一个变化较大的地方就是前后轮组,由之前的前100/80 R14、后120/70 R14改为前110/70 R14、后130/70 R13,轮胎也由之前的米其林CITY Grip轮胎改为正新轮胎。

PCX160的排气管外观变化也非常明显,不仅造型更加饱满,防烫板的面积也增加不少,另外排气管尾部还采用了类似六边形构造,视觉效果更运动。

刹车、减震、轮组全升级 HSTC加入

镀铬风格的裸把设计是识别PCX的重要特征之一,裸把设计除了具备一定的视觉效果外,最大的优点就是具备良好的拓展性,手机支架、胎压监测、行车记录仪等现在常用的配件都可以轻松安装。

全新设计的仪表造型较老款车型拥有更大的可视面积,界面美观度明显提升。值得称赞的是仪表中融入了行车电脑功能,油耗统计也变得更加直观。

PCX160延续了老款的自动启停功能,脉冲点火让启停瞬间变得更安静,当然更重要的作用是省油。在等红灯静止时车辆会自动熄火,再次启动转动油门即可,启动延迟很短。

PCX160还搭载了本田智能钥匙系统,随身携带钥匙,就可以通过龙头下方的电门开关来控制车辆启动通电操作。在旋钮开关的右侧还设有油箱盖和座垫开关按键。

PCX选择使用了封闭式储物盒,内部还设置了Type-C接口,便利性虽然不如NMAX的开放式储物盒,但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

大容量座桶是PCX160实用性佳的最好体现,座桶前部可以轻松容纳一顶全盔,后部还能放置护膝手套等随身物品。

大尺寸的折叠式脚踏也方便后座乘客使用,相比大多数车型使用的铝合金脚踏来说PCX160显得更有高级感。

刹车系统的升级弥补了老款车型前盘后鼓的遗憾,前部是日信单向双活塞卡钳,后部升级为日信单活塞卡钳,但遗憾的是依然只有前轮配备了ABS系统。

减震系统看上去和老款区别并不大,但通过修改后悬挂系统增加行程,提升了驾驶舒适性,同时后减震也具备预载调节功能。

动力提升相当明显 驾驶质感提升

745mm的座高基本就是针对亚洲消费者而设定,就如前文所说的那样,女生也可以轻松驾驶。PCX160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乘坐空间,图中的驾驶员身高为179cm,大面积脚踏和长车身让驾驶员腿部更舒展,腿部距离前面板的距离也非常可观。

动力系统升级算是弥补了PCX系列的最大遗憾,虽然还是采用eSP+技术,但耐磨节油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升级4V后,又通过提高压缩比压榨出了更强的动力,发动机实际排量也升至157cc,它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1.8kW(16马力)/8500rpm,最大扭矩达到了14.7Nm/6500rpm。

动力强化后的PCX160和老款车型相比就是天壤之别,不仅动力响应更快,提速感获得了史诗级加强,当然我们不用去质疑升级后导致的油耗升高,在eSP+技术的辅助下,油耗表现依然亮眼。

虽然发动机压榨出了16马力,但发动机震动依然被抑制到了最低限度,唯一能感觉出的就是发动机噪音比老款2V PCX略大一些,如果你没有体验过老款车型,这些区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城市道路中PCX160依然保证了线性的加速感,传动的高效率运转也丝毫感觉不到加速时的拖沓。

PCX160的车身虽然看上去比老款大了一些,但依然保持了较为紧凑的车身架构,而且新款车架内部也做出了优化,减重的同时还要保证刚性。以往我们对这种通路车型并不会苛刻奢求操控性,但PCX160的灵巧感依旧,紧凑扎实得车身能够随驾驶员欲望而动,减震系统的提升也能明显感觉出支撑性更强。

之前说到PCX160升级后还是单轮ABS系统,但得益于HSTC的加入,还是弥补了一些后轮ABS缺失的遗憾。我认为牵引力控制系统并不是这个级别车型的必要配置,在我心中的优先级要小于双通道ABS系统,但直到北京近两天下雪,我才意识到这个配置虽然被激活的频率较低,但在一些情况下也是“保命措施”。

新款PCX160和老款车型在骑行方面的确有了质的改变,后盘刹的加入也在视觉上给人更多安全感,新增的配置无疑增加了成本,但面对更低的售价PCX160在NMAX面前扳回一局,更强的动力和更好的便利性,PCX160在高端通路车中竞争力倍增。

总结:相信老款PCX的车主看到PCX160的低价入市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但对于本田来说,看到了NMAX的热度和消费者对于这类高端通路车的渴望,陷入减配风波的老PCX最后只能以优惠的方式结束在国内市场的首秀。PCX160在升级后第一时间CKD,可见本田终于浪子回头了。有趣的是在本田回头的同时,雅马哈背刺了自己一把,NMAX TCS版的售价直接来到了27800元,更突显了PCX160的性价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