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市值超1000亿美元,传统车企开启反击战

2022年01月24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月13日,福特汽车的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当天,福特汽车股价一度上涨5.7%至25.87美元,创下20多年来的新高,最后收盘于25.02美元,同比上涨2.3%。

目前,福特的股价经历了几轮下跌,但市值仍旧超过了百年竞争对手通用汽车,以及电动汽车新势力Rivian。有外媒指出,尽管福特突破了自我,但与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特斯拉相比,这类传统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领域仍然难以望其项背。

电动化策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上一任福特CEO韩恺特任职期间,福特的利润连年下滑,股价下跌超过30%。当2020年宣布换帅消息的时候,福特的市值只有266亿美元。

《福布斯》认为,推动福特股价近期上涨的原因是该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电动汽车,其中包括野马Mach-E跨界车和即将上市的F-150电动皮卡。这些都是由福特CEO吉姆·法利领导的“Ford+”转型计划的一部分。法利于2020年10月接任福特首席执行官。他承诺,到2030年,福特将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超过300亿美元。自此之后,福特汽车的股价便一路上涨。

相关资料显示,去年5月,福特宣布了“Ford+”发展计划,将在客户关系和电气化、智能网联服务等方面实现业绩增长。根据规划,到2025年年底,公司将在包括电池开发在内的电气化业务方面投入超过300亿美元资金,同时从福特灵活的电动汽车架构和模块化技术中提高效率。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占福特汽车全球销量的40%。

同年9月,福特宣布将和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斥资114亿美元,在美国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建造整合电芯及整车生产链路的大型园区和电芯生产基地,用于制造下一代F系列纯电动皮卡,以及下一代福特林肯纯电动车型所需的电芯和电池组,年产能达129GWh。智能化方面,福特汽车将扩大福特林肯品牌汽车配备空中软件升级、福特BlueCruise高级驾驶辅助技术、车载生态系统的规模,并通过数字化工具、智能网联数据提升用户购车、维保体验。该公司预计,到2030年,智能网联相关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

福特的大量转型动作也代表着该公司的野心。吉姆·法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成为第二名也是头号输家,所以我们要争取成为第一名。”福特首席运营官丽莎·德雷克曾表示:“福特预计在未来2年内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每年销售近60万辆电动汽车,并且不打算止步于此。”

美股涨势最猛的汽车股

自吉姆·法利掌舵以来,福特的盈利状况得到改善,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股价累计上涨超过200%。

2021年,福特股价全年涨幅达136%,超越了特斯拉、通用汽车等新能源和传统车企,成为美股涨势最猛的汽车股。《福布斯》指出,在一众新能源车企崛起的环境中,这个拥有120年历史的老牌车企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同时,福特汽车1000亿美元的市值仍远低于其营收额1350亿美元,市销率(总市值除以主营业务收入)常年低于1倍,这在头部上市公司中极为少见。相关数据显示,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公司平均市销率为7倍。其中,英伟达的市销率最高,为27倍。而在通常情况下,一家公司的市销率越低,意味着该公司的投资价值越大,股价拥有较高的增长空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福特在业绩方面显得相对欠缺。相关数据显示,福特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为357亿美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18亿美元,而2020年同期为24亿美元。2021年前三季度,福特汽车的营业收入为986.63亿美元,同比增长8.19%。2021年全年,福特售出190万辆汽车,同比下降6.8%。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阿达姆·乔纳斯认为,2021年是这家公司富有突破性的一年,“福特正在让股市相信,他们有一个可观的未来。他们尽管在某些领域可能起步较晚,但正开始成为一个快速的追赶者。”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2022财年,福特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5万辆,而通用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1.4万辆。不过,通用汽车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重新夺回优势地位。此外,有“特斯拉杀手”之称的Rivian也对电动皮卡领域虎视眈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