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冠两周年下的真实美国

2022年01月24日 15:1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不知不觉中,世界迎来了Covid-19大流行两周年。

两年前的1月24日,己亥年和庚子年之交,除夕夜突然而至的封城措施,将全体中国人民拉进入了这个属于“疫情”的时代。而至此以后,我们曾经熟悉的那个一切,似乎一去不返。

“新冠永久性地改变了我们曾经熟悉的那个世界。”

尽管上面这句描述略显刻意,但今时今日,无数的事实已经一再证明,在病毒肆虐的这两年间,从国际秩序到社会经济形态,这个世界已经有了太多的改变。

2020年4月,被乱葬在纽约东部某小岛上的新冠死者

在世界各主要国家中,美国受疫情的冲击,尤为严重。

不单是因为其惨重的伤亡:以全球4.2%的人口,承受了全球20%的感染人数和15%的死亡人数;更因新冠对其经济和全球威信的重大打击。

去年12月初,美国联邦政府下属的预算和政策优先事项中心(Center on Budget and Policy Priorities,缩写CBPP)在政府网站上更新了新冠疫情全美流行以来,政府财政支出数据的数据汇总报告。

这使得我们终于有机会,能够从最直接统计数据角度,了解到这场世界范围的浩劫,对于美国这个全球头号强国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投入与损失

截止到2021年12月1日,美国国会总计为新冠批准了388个专项法案。这些法案动用到的资金,合计达到了5.335万亿美元。

当然,这部分只是联邦政府的支出。

全美的50个州,也都有各自的“抗疫预算”。虽然很难统计到详细数据,但根据各路新闻汇总和整理,其总规模至少达到了5500亿美元。

换而言之,截至去年12月初,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已经为抗击新冠投入至少6万亿美元规模的预算。尽管这部分的钱,有些已经花掉了,比如特朗普、拜登两任总统向全美的中低收入群体发放的“纾困资金”,而另外一些,目前还只是刚刚通过了法案。

CBPP公布的数据截图,笔者做了简单翻译

庞大的计划外预算,虽然是应对疫情的需要,然而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却是给未来留下麻烦,因为这注定将为美国留下新的赤字的“天坑”。

CBPP的数据分析认为,假设疫情能够在2024年内终结,那么其对赤字的增幅作用,将达到2001、2008年两次经济萧条期的总和。但若疫情处于继续失控状态,那么损失将难以估计。

迄今为止在美国政府这个层面上,对新冠疫情的支出情况大致如上。那么,损失情况呢?

根据目前为止的统计数据,2020年度,全美旅游业损失达到了4920亿美元,其中包括国内旅游的损失以及境外赴美旅游这两方面的损失。由于报告是去年12月初公布的,当时去年全年数据尚未出台,所以2021年度的损失统计只能进行粗略的预计。推测,约在3400亿美元左右。

简而言之,2年时间,全美旅游业损失了至少8320亿美元的收入。

而餐饮业是损失的另一个大头。

美国媒体在2021年末曾有过报道:全美餐饮店铺因为疫情倒闭者,截止2年时间已超过9万家。推测总损失,达到了6750亿美元规模。

虽然坚持不打疫苗、不戴口罩、不遵守社交距离限制,酷爱“作死”的美国人可以说是比比皆是,但持续的疫情毕竟是对极度依赖人流量的餐饮业,造成了严重冲击。

当然,因疫情而损失惨重的,远不止旅游和餐饮两个产业。

事实上,包括各种娱乐产业、零售行业以及几乎全部的服务行业,都或多或少遭受了冲击。

而能够从疫情中获利的,仅殡葬行业而已。

CBPP认为,对照2018和2019年的状况,因为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扣除已经单独罗列的餐饮、旅游行业,商业损失可能高达3.5万亿美元。

最后,谈论新冠疫情带来的损失,医疗方面的额外支出,也是必须考虑到的。

CBPP认为,2020~2021年度美国国内对新冠治疗的花费,以及后续并发症、后遗症的持续开销,外加相关问题引起的心理咨询费用,总计达到了1.6万亿美元规模。

综上所述,新冠大流行以来,美国的直接损失粗略估计约6.6万亿美元。

考虑到上面列举的那388个专项法案近6万亿美元的抗疫支出,一来一去的花费堪称天文数字。

那么,美国的财政是怎么应付这种无底洞一样的开销的呢?没错,亦如此前,除了进一步增加政府负债上限编列更多特别预算外,还可以直接“印钱”。

自救措施以及代价

有些数据是一直挂在美国联邦政府网站上,随时可查的。比如美国国债总量。

在2019年末,这个数字是22.9万亿。但是到了两年后的2021年12月初,这个数字变成了29万亿——仅仅2年时间,增量超过20%,负债规模增加了6.1万亿。

位于纽约曼哈顿区的美国国债钟,照片摄于2019年

美国财政赤字的问题,早已是克林顿政府之后历久不绝的难题。本就没有财政盈余,想要新的资金应对疫情,那就必须去借更多的债。

但政府负债上限,只解决预算问题。面对一片狼藉的美国国内市场,需要更加直接的资金供给。于是,美联储就有了所谓的“无限量QE”政策。

简单来说,就是启动“核动力”印钞机,开始无上限地加印钞票。

自2020年3月23日,无限量QE启动以来,其直接结果就是美联储负债总额从前年初的2.63万亿,一路膨胀至去年12月的5.91万亿美元。

疯狂提高国债上限以及无休止印钱,使得大量超发的美元,在极短的时间内涌入国际市场。

仅2020年一年间,算上商业银行以及各种金融机构的杠杆操作,涌入全球市场的美元就有不小于10万亿规模。

与之对比的是,截止到2020年末世界各国掌握的美元外汇储备总量,也不过区区11万亿美元。

短期内海量资金注入到市场内,必然引发显著的通货膨胀。而疫情期间,其发生的速度尤为迅速,也更加猛烈。因为在新冠疫情全球化的当下,全球各主要商品生产中心或者陷入停滞,或者减少规模。

即便坚持“清零”政策的中国一直竭尽所能动员制造业产能,但在各其他产地隔三差五因为疫情“哑火”的当下,全球市场内的商品总量也仅仅只能维持而已。

原油价格首当其冲。

自去年年初起,在各需求端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开始大规模反弹,去年年末,甚至逼近90美元的高位。此外,通胀也反映在各种基本原材料,例如铁矿石、铜料、铝材等方面,甚至是粮食、猪肉、油作物等等。

全球粮价在整个2021上涨了约40%,已经严重威胁到了部分粮食进口国的供应安全。至于其他各类消费品,按照时间顺序以及各自产业链长,早在去年初至去年中,也先后受到波及。

当然,作为始作俑者,美国在向全球输出通胀的同时,其国内市场也正承受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解4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通胀压力。

在通胀和物流不畅双重打击下,一年来这已经是美国超市的常态

继去年6月,美国国内CPI破5之后,通胀状况已呈现一发不可收拾之势。至去年11月,全美CPI达到了6.2%,而12月更是达到了6.8%,逼近了7%红线。

尽管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诸多措施,比如改善港口积压问题,改善物流环境等,但部分核心商品(主副食品、各类生活必需品)的CPI涨幅,仍旧达到了5.5%规模。

美国政府的这一系列操作,也不可避免地损害到了美元本身的信用。尽管这种信用本身,早就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多次超量QE,不再那么地光鲜可靠。

截止目前,各方对美元的贬值预期都非常的强烈——

2020年11月中旬,投资银行高盛就曾预测:美元在国际交易中的购买力,恐将在未来一年内贬值5.3%,未来三年可能贬值达到15%。而以经济观点保守著称的日本野村证券也认为,美元会在5年内贬值至少20%。

最悲观的预测出自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著名经济专家罗奇(Stephen S.Roach)。他认为,美元将在接下来的2-3年内贬值35%。

无心抗疫

“是的,应对新冠病毒,美国的表现很糟糕。然而从另一面看,(这说明)作为一个国家,美国可以承受的死伤远比想象的要多。美国人“软”,不愿冒太大风险——这一直是中国(对美国人)的刻板印象。但如今,若你是一名中国的战略规划者,(见识过美国的抗疫表现后)会让你重新思考此前的偏见么?”

这一神论出自《新冠扩大美国对华优势》一文,由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Tyler Cowen)所著,于2020年11月中旬发表在彭博社网站上。

彼时,美国疫情正步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后的第三个增长台阶。全国感染人数正从400万向着500万规模狂奔。不但日新增感染人数首破十万,正冲击二十万高峰的时刻,死亡人数也达到了惊人的24万。

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虽然我们死了24万,但这证明我们“赢麻了”

这本该美国举国悲恸,并知耻而后勇努力抗击疫情之际。然而世事就是如此出人意料,美国人民非但没有迎来强有力的疫情应对措施,反而是诸如此类脑洞清奇,总能以奇怪角度实现“丧事喜办”的自我安慰文,充斥着当时的美国媒体。

对疫情上心的,注定只是一小群美国人。至于其他的大多数,更热衷于强调自己“不戴口罩的自由”,更愿意为捍卫美国的“56种性别”而战,而不愿意为了自己以及他人的健康,牺牲哪怕一丁点的“自由”。

而这种心态的直接结果,也注定了美国作为一个整体,将会在这场新冠带来的浩劫下,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

在那以后,“懂王”特朗普败选、暴民占领国会,随后便是“睡王”拜登就职,以及随之而来的“众正盈朝”。然而,被寄予了厚望的“睡王”,并没有解民于倒悬的能力。他们仍旧延续着前任的那些政策,不断通过那些治标不治本的“发钱”法案,并持续不断试着通对中国与俄国的“找事”,来尝试转嫁国内的矛盾、转移国民对疫情死伤的关注。

至于美国人民,随着数以千万计的感染人数,向着百万狂奔的死亡人数,他们对于新冠疫情早已经呈现出一种麻木的状态。尽管疫情依旧汹汹,但多数人早就恢复了“往常”的生活状态,派对照开、度假照去。

只有当自己或者近亲被感染时,才会切身感受到往昔的世界早已经不再这一事实。所谓不见棺材不落泪。

截止到目前(2022年1月23日),美国本土的累计感染数字已达到了7046.4222万,累计死亡达到了86.531万。甚至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感染新冠都可能已经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了。

显而易见的是,喊出“美国人民不怕死”的科文教授,显然是搞错了极其关键的一点:

很多时候,一人之所以表现的不畏死,并非因为他是个真正敢于直面生死的勇士,而仅仅是因为其愚昧到了不知死活的地步。

“他不畏死,只因为不知死”这是《憨豆特工》的宣传语,但格外应景

去年末,有人用美国在历次战争中总开销换算等价购买力,得出了如下结论:

新冠2年来,美国耗费的公帑,相当于打了3.5场二战、35场朝鲜战争、16.6场越南战争、14场海湾战争、3场反恐战争。

然而考虑到上述战争的周期与耗时,从2020年3月至今的这场灾难,无论从烈度到规模,都远非任何前例可以比拟。而且更重要的是,此前曾在历次危机中发挥过关键性作用的印钞机,早在去年的下半年就已经出现过失效的前兆。

无论是本世纪初的衰退,还是2008年次贷危机时,有人将美国的经济干预计划简单归纳为“印钱”。然而本次危机迄今为止的印钞数量,几乎将未来十年内可以通过细水长流进行闪转腾挪的缓冲空间,全都消耗殆尽了。

这似乎预示着,即便疫情能够和许多人期望的那样,能够在2024年了结,全体美国都将会面临一个简单“印钱”已无法解决经济问题的全新世界。

“那么,你说美国什么时候完蛋?”

毫无疑问,看到这里,很多人——或者对笔者“唱衰”美国而不忿,或者是因为看到美国如此不堪而欣慰,于是希望能够直截了当听到个结论。

然而各位不要忘了,大明从崇祯三年(1630年)失永平四城,被建虏攻入北京城下,至崇祯十七年三月十九(1644年4月25日),闯王李自成率军攻陷北京,中间仍旧隔了差不多14年的时间。

更为重要的是,其实早在崇祯三年那场灾难发生以前,甚至早至天启年间,曾经辉煌过的大明,就早已积重难返。

历史的发展,总有其过程。所以诸位大可以耐心点,毕竟时间在我们这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