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宝能造车皆传“喜讯”,2022房企跨界的“翻身”之年?

2022年01月24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跨界造车”无疑再度成为了汽车行业的年度关键词之一。这一年内,不仅车界迎来了无数的新鲜血液,与此同时,那些率先入局的跨界者之造车进度也同样引人关注。

其中,以恒大、宝能为代表的房企跨界造车领军者,或因主营业务暴雷或因造车进度停滞,总之难免引人诟病。甚至让人产生了“房企造车、一地鸡毛”的尴尬联想。对于那些跨界造车的房企而言,仿佛就像是在“渡劫”一般,纷纷体会着它们或早已预料到,但却又不愿相信之困境。

然而,就在2022年的刚开年,这些个去年尚身处困境当中的房企跨界者们,接连曝出了久违的“好消息”。无论是否能够成为它们起死回生路上的转折点,亦或仅仅只是“回光返照”的特殊事件,总之带给了深处寒冬中的房企跨界造车者们一丝颇为难得的暖意。

房企跨界造车“曙光”再现?

恒大、宝能接连迎来“好消息”

▏恒大首款量产车恒驰5正式下线

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正式官宣:恒大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首车比原计划提前12天在天津工厂下线,恒驰汽车迎来重大里程碑!

去年12月30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恒大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型恒驰5已在天津工厂举行了低调的下线活动,但当天并没有媒体和嘉宾参加这一活动。恒大汽车解释称,后续将会举行正式的首车下线仪式。

于是在恒驰5原定的正式下线的这一天,该仪式正式举行。此前恒大提出的“大干三个月,确保首车下线”之承诺,最终得以兑现。

对于恒大而言,恒驰5的正式下线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众所周知,2021年对于恒大而言是极为困难的一年,由于主营地产业务暴雷,深陷困境的恒大不得不将几年前高价购来的资产纷纷出售,甚至随着恒大集团资金吃紧,恒大汽车也曾一度面临被出售的风险。

2021年8月10日,恒大发布公告称,“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其中的“部分资产”就包括恒大汽车。随后的9月26日,恒大汽车又发布公告,终止恒大汽车在A股上市。

彼时,人们一度认为曾经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大放异彩的恒大汽车或将难以为继,首款量产车的下线更是遥遥无期。然而随着2021年10月,许家印宣布恒大重大战略调整:未来10年内实现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形成新能源汽车为主、房地产为辅的产业格局。

同年11月,恒大汽车成功进行了两次配股,合计募资约32亿港元,从战略调整到成功募集资金,一系列努力最终成为了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的基础。

▏宝能汽车两款新车正式亮相

就在恒大汽车首款量产车下线的十天后,久未发声的宝能汽车也同样传出了“好消息”。

1月22日,宝能汽车在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举办了新车品鉴会。品鉴会上正式亮相了两款新车,其中一款是来自全新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BAO”的GX5(内部代号GX16),另一款则是来自观致汽车的观致6(内部代号C21)。

图源:宝能汽车官微

相较于恒大,宝能去年的境况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样过得让人无比揪心。

首先是刚刚打造起来以管宇、陈宝和洪浩组成的最新高层领导班子,因年底的洪浩离职传闻,或将再次面临调整。而据马拉车市统计,自从宝能入主观致以来,宝能汽车的高层领导班子已先后更换了四批次。

不仅高层领导调整频繁,宝能汽车还在去年进行大面积的裁员。据媒体报道,宝能汽车去年进行了两批次的裁员,第一次从去年的2月份开始,裁员比例在30%左右;第二批于7月22日开始,裁员比例更是高达65%。

此外,宝能汽车还多次遭遇了“欠薪”、“讨薪”风波。

去年6月15日,宝能汽车与广州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广州开发区国企的战略投资120亿元。据悉,依据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

然而伴随着这笔融资的敲定,关于宝能汽车“欠薪”的传闻也同步流出。合作签约消息发布的当天,相关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的留言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工资什么时候发?”“社保什么时候补?”“宝能还钱”等讨薪言论。

另据观察者网报道,除了线上讨薪,大量宝能汽车员工还曾在宝能总部大楼聚集,向集团追讨拖欠的社保、公积金、工资以及2020年终奖,有外地员工因为路途遥远将帐篷扎在了总部大楼门口。

在此次新车品鉴会上,宝能汽车同步官宣GX16将在宝能汽车广州基地投产,力争今年7月下线;而承担量产任务的广州基地去年9月复工以来建设快速推进,已完成五大工艺车间钢结构主体施工,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厂房建设的目标。

不难看出,无论是首款量产车下线的恒大汽车,还是新车首发亮相的宝能汽车,它们的艰难跨界造车路俨然出现了一缕曙光。然而,或许也仅仅只是曙光而已,就此判定房企造车在2022年即将迎来“翻身”之年,或许还言之尚早。

量产只是造车“长征”路的第一步

房企造车究竟谁买单,才是大问题!

纵观恒大和宝能的跨界造车路,不难看出或许是它们都把造车这件事情看得过于简单,都认为只要“拿钱开路”,就能真的获得“换道超车”的更大成功性。

可事实上,在亲身经历了造车这件事之后,跨界者们想必已经对造车需要“烧钱”,需要大量的“烧钱”有了更为清醒的认知。据相关媒体统计,从正式官宣造车以来,恒大三年多的时间累计总投入约294亿,累计亏损超150亿;而宝能汽车更是在5年多的时间里投入了530亿元。然而,这样巨大的投入或许真的还不够。

据恒大之前公布的战略,2022年之后,随着汽车的量产与销售,集团将不再对其进行投入。换言之,从今年以后恒大汽车大概率需要靠恒驰自给自足,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想法无疑是不现实的。

要知道特斯拉进军汽车行业十余年后,方才艰难实现了盈利。而目前国内的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先后实现了量产十万辆的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至今无人盈利,仍然需要大规模的投入方能继续下去。

而刚刚量产了第一台车的恒驰,要是真的不再投入,寄希望于自给自足无疑是不现实的。不仅需要继续投入,甚至继续投入的资金和资源一点儿都不比之前少,方才有那么一丝成功的可能性。

此外,恒大和宝能面临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应该是它们造出来的车辆究竟谁会买单!

不可否认,在新能源已成大势所趋的当下,恒大和宝能的新能源发展路线固然值得肯定。然而,在消费者购车、用车焦虑还未完全消除的当下,面临着赛道无比拥挤的现实压力,消费者凭什么为房企跨界者造出来的车买单?

况且,无论是恒大和宝能,在国内新能源车市里,不仅不具备先入为主的优势,同时还显得非常迟缓。

以恒大汽车为例,去年上海车展上的9车齐发固然让人惊喜,然而首款量产车的下线却在今年才姗姗来迟。在去年12月7日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50批)的许可公告中,恒驰两款产品更是齐被除名,也意味着恒驰5未能通过公示,需要再次进行新车申报,无疑这也将推后恒驰5的上市时间。

宝能汽车同样如此,按照姚振华的早期规划,从2018年至2022年,宝能集团每年会投入100亿元用于观致汽车的研发,到2022年预计推出26款新车型。可事实情况是,观致汽车仅推出观致7一款新车,去年6月新品牌BAO也才刚刚成立。

在这样略显迟缓的进度下,无论是恒大还是宝能都失去了先手,要想吸引消费者买单,其车型的产品综合实力以及性价比优势必须要非常出圈才行。但在日趋内卷的新能源车市中,这样的想法要想实现其难度可见一斑。

此外,虽然新能源车补的逐年退坡,甚至是完全退出,没有吃到这波红利的恒大和宝能,要想说服消费者为其新车买单,要付出的甚至比其他车企多上不止一星半点。

从具体产品来看,在恒驰汽车产品布局中,恒驰5属于入门级车型,售价在20万元以下,对标宝马X1奥迪Q3奔驰GLA等豪华入门级车型。而BAO品牌的GX16更是剑指高端,试图用豪华属性破局。

虽然在新能源车市中可能不存在所谓的品牌溢价,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者真正买车时,多少会考虑品牌影响力以及可能产生的保值率高低不同等问题。恒大和宝能在这方面,优势更是无所谈起。

房企造车究竟谁买单,答案依然扑朔迷离。

马曰:

虽然在去年举步维艰的房企跨界造车者们,在今年一开年便接连传来“好消息”,但抛开恒大、宝能的自身属性不谈,这充其量不过是车企最正常不过的一步,对于漫长且充满诸多变数的造车路而言,并没有多少值得特别关注的必要。故而,对于恒大宝能而言,真正考验还需回归到市场中去,谁会买单,为何买单,弄明白了这些问题,且不断将之落地到车型产品中去,彼时,它们的造车之路才算得上是真正迎来了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