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近50亿元B轮融资,长安新能源能否后发制人?

2022年01月24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我相信,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长安汽车便是其中之一。”在此前召开的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向外界表达了这一雄心壮志。

而在行业加快向智能低碳转型的当下,新能源业务无疑将成为长安汽车的杀手锏之一。

纵观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传统车企转型初见成效,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等凭借产品攻势,已掌握一定市场话语权;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渐入佳境,并向年销10万发起冲击;百度、小米等跨界造车也通过加大投入、积极布局以求夺取市场红利……

当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局面时,靠奔奔E-star打天下的长安新能源显得有些慢了。如今,在新能源领域由政策转向市场驱动,渗透率接近20%的历史关口,长安新能源终于坐不住了。

1月24日,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长安新能源宣布募得资金49.773亿元,超计划融资近20亿元,为长安新能源开启新一轮产业竞争注入了全新动力。在长安汽车总裁王俊看来,B轮融资的落地在开启长安汽车转型升级之路全新起点同时,也成为打造“中国西部地区高端汽车产业集群”的又一实践,为国有企业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模式的改革创新提供了长安样本。

蓄力向智能低碳科技公司转型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已成为行业共识。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销量增长近2倍,渗透率从年初的6.4%提升至21.3%。乘联会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渗透率达到22%。

面对产品技术创新、新四化带来产业重塑以及数字化加速构建融合发展新生态的历史机遇,长安汽车也致力于以“第三次创业”为依托,以“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计划为着力点,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其实,长安在新能源领域早有布局。据长安新能源总经理邓承浩介绍,早在2001年长安便在新能源领域跨出了第一步,并先后历经了技术研究、市场化推广、市场化运行三个阶段,具有二十年的技术积淀。

2018年长安新能源成立,并在三年以来获得两次融资,成为国内首家将新能源业务分拆独立发展,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央企。

而B轮融资完成后,长安新能源的注册资本也提升至3.38亿元。同时,企业也迎来了多元化融资发展,其中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48.95%稀释到40.66%,南方资产持股5.47%,交银博裕一号持股7.71%,承元基金持股5.40%,芜湖信石信鸿持股3.85%,南方工业基金持股2.5%,中金科元基金持股1.54%,员工持股平台持股0.90%,南方工业智能出行基金持股0.85%,德擎混改二号基金持股0.77%。

长安汽车指出,面对行业加快向智能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长安新能源多元化融资发展,加快建立市场化竞争机制,将对长安汽车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融资完成后,长安新能源计划研发纯电平台及新车、建设全新营销体系和渠道、三电领域及智能化研发投入以及对智能驾驶及智能生态建设领域的投入等。

根据规划,5年内长安汽车将推出20余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满足新人群全场景需求;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35%;到2030年,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打造新能源第一自主品牌

作为首个产销突破2000万辆的中国汽车品牌,2021年长安汽车交出年销超200万辆的成绩单,其中中国品牌汽车突破170万辆、中国品牌乘用车突破120万辆,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得益于企业持续践行高质量发展,并将发展愿景定为“世界一流汽车品牌”。据了解,自2018年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已掌握了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并在2021年迎来了APA6.0、APA7.0、蓝鲸iDD混动系统、新一代超集电驱等成果。

而凭借产品焕新与技术积淀,2021年长安新能源累计销量突破10万大关,同比实现了225.3%的增长。其中,奔奔EV在微电市场排名第三、逸动EV在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中位列紧凑型纯电动细分市场第一。

如今,在新能源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后,长安汽车也剑指“新能源第一自主品牌”。那么,在新能源市场百花齐放的当下,长安新能源底气何来?

据邓承浩介绍,在核心技术掌握上,以“香格里拉计划”为指引,自A轮融资到现在,长安新能源已掌握突破创新性技术200余项。十四五期间,长安新能源计划再突破500项创新性技术,增加3000项专利。

具体来看,自主研发和打造了EPA0、EPA1和EPA2三个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自主掌握“三电”系统开发能力,推出0起火电池、新一代超集电驱、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等,其中超集电驱系统可实现重量降低10%,功率密度提升37%,效率提升5%;自主掌握整车集成能力,平台集成开发、模块化设计、可靠性验证、车身、底盘、内外饰、电器开发等关键技术等。

在产品方面,长安新能源快速推出C385、C673等,并以高品质、高智能化水平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单系列年销量15万-20万辆为目标,快速渗透新能源领域。此外,在智能网联方面,依托“芯器核图云网天”,进一步将三电核心技术能力显性化、结构化,布局产业前瞻技术,打造长安新能源黑科技。

同时,在数字化浪潮下,将通过数据驱动,按照“线上APP+官方体验中心+直营店”的方式进行营销渠道建设,加速构建线上线下直通直联,响应持续迭代的营销体系。

面对全方位的发力,未来,长安新能源也将以“世界一线主流电动车品牌”为定位,2025年销量奋斗70万辆为目标,加速打造中国数一数二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可以看出,在新能源汽车全面进入市场化阶段,新能源产业逐渐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的关键阶段,借助B轮融资,长安新能源为后续发展储备了更多“弹药”,也为后续抢占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正如王俊所言,“我坚信,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会有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诞生,而长安新能源必定位列其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