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被高估和低估的顶级CEO:印裔大佬最被低估,马斯克入选被高估

2022年01月25日 00:22:01
分享到: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一个企业中,像董事长和CEO这种决策和管理层的最高领袖,往往对公司最终走向何方起到非常重要,甚至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对于不少公司,董事长和CEO还是同一个人,那这个人就更重要了。

对于成熟的市场而言,CEO多由有经验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担任,或外部聘请或内部培育。一个有能力够魄力的CEO,可以将企业从默默无闻推向举世瞩目,比如乔布斯,比如马云;而一个平庸保守的CEO则会让本如日中天的企业迅速跌入凡尘,甚至消失,比如诺基亚,比如柯达。

近期,全球知名的财经媒体《财富》杂志(就是每年推出全球500强企业的那个)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

这份报告的受访者和以往不同,是来自全球各地的10000名企业高管(包括CEO、COO、CFO、总裁、总经理等)。他们会收到一封来自《财富》杂志的调查问卷,问卷上列举了200名现任全球顶级CEO的名字,要求对这些CEO进行高估和低估的评价。

作为辅助,问卷中给出了多条评价标准,包括:公司业绩(营收,利润)、公司股票市场表现、发展潜力、未来布局、外界影响力、危机处理效率、行业内竞争力波动等等。

最终公布的调查结果如下(本文选择最被高估和最被低估的前四名):

最被高估榜单(有4489名高管回复了被高估调查报告):

第四名:杰米·戴蒙

杰米·戴蒙是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CEO。1982年获得哈佛大学MBA后进入美国运通公司,担任总裁桑迪·韦尔的助理。韦尔在内斗失败后下台,戴蒙辞职跟随其到巴尔的摩商业信贷公司,两人开启了一连串并购,成就了旅行者集团。旅行者和花旗合并后,戴蒙进入花旗集团担任高管,不久与韦尔闹翻,之后到美国第一银行担任CEO。

摩根大通收购美国第一银行后,戴蒙出任COO,并被当成CEO继承者培养。

2006年,戴蒙正式出任摩根大通的CEO。

这次调查中,有280名高管将被高估的票选投给了戴蒙,最多的理由是戴蒙在金融科技的竞争上布局落后且不自知,偏向自满。

第三名:埃隆·马斯克

“钢铁侠”的生平就不用多介绍了,成为“宇宙级网红”之后,马斯克的故事在网络上多如牛毛。

作为创始人的马斯克同时是特斯拉和SpaceX两家公司的CEO,这位靠特斯拉股价飙升而财富暴涨的新晋世界首富,在这次调查中,有294名高管向其投了“被高估”票。最主要的理由是马斯克在经营手段上热衷于炒作,导致产生的效果与其公司实际价值偏差过大,外来发展不被看好。

第二名:杰夫·贝索斯

亚马逊的创始人兼CEO,被马斯克夺走宝座的前世界首富。若从行业地位、历史经验、市场份额等实际价值的角度来看,贝索斯的公司是有实打实的实力的。最近几年,亚马逊的布局也相对合理,对市场的敏感度和反应速度并不落后,股票市场上投资者对其青睐也是有增无减。

但,这并不能阻止有407名被调查的高管将“被高估”票投给他。理由主要集中在亚马逊的“超级竞争”文化上,大伙觉得这种人才管理模式,很容易会导致人才流失——特别是一旦公司陷入低谷的时候。

第一名:马克·扎克伯格

Facebook的创始人被媒体形容最多的词语是“年轻有为”,这丝毫不为过。20岁创立脸书,不到30岁将公司带到世界500强。如今只有38岁的扎克伯格,却已经是全球富豪榜前十的常客。

要说能力,扎克伯格肯定不缺,而且属于天才级别;要说脸书在江湖上的地位和市场份额,也是名列前茅稳步前进的主。

那为什么扎克伯格会成为高管们眼中最被高估的顶级CEO呢?445票的选择是出于何种原因?

这主要跟目前脸书遇到的遭遇有关,从美国到欧洲,脸书被“反垄断”和“信息安全”的调查从未间断,欧美网民对脸书的不满情绪也日益增加。而且扎克伯格对于遇到的外界危机,处理不但无效,反而由于不当言论不断激化,所以高管们认为之前脸书的路太顺了,扎克伯格真正的能力因此也被高估。

最被低估榜单(有5250名高管回复了被高估调查报告)

第四名:道格·麦克米伦

沃尔玛CEO,“低调务实”是媒体对这位掌管着全球最大零售连锁企业的人的最常见评价。所以,在这次调查中,有135名高管将“被低估”的票投给了他。

理由似乎也很容易令人信服:在疫情对零售业打击最为严重的2020-2021年,沃尔玛在麦克米伦的带领下,不仅没有受到重创,反而依然保持着“全球营收最高企业”的头衔,净利润也没有降低。同时,沃尔玛还在这两年布局了不少新兴市场,开通了线上线下双头并进的转型模式,效果良好。

第三名:蒂姆·库克

今年是库克担任苹果公司CEO的第10年,但是人们似乎对这位乔布斯的接任者还没完全接受。乔布斯影响力越大,库克的压力也越大。

十年前,乔布斯去世的时候,多少人断言苹果的时代也会离去,人们用质疑的眼光等待着库克带着苹果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但是,库克用事实回击了所有人的质疑,苹果公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产品越来越多,市值越来越高。

就在现在大伙觉得苹果手机系列的突破遇到了瓶颈的时候,库克又祭出一大杀招——自动驾驶,再次将苹果公司的市值拉回全球第一的位置。

这,或许就是146名高管认为他被低估的原因。

第二名:玛丽·巴拉

2014年1月15日起担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2016年1月4日当选通用汽车董事长。这位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女性,在其任职生涯中,带领着美国最大的车企,在变幻莫测的汽车行业中站稳了脚跟,并取得了持续发展。

2020年,疫情下的汽车行业萧条无比,通用主战场的欧美更是雪上加霜。拥有长远眼光和大局观的玛丽·巴拉从2020年3月便做出了部分汽车生产线改造为防疫物资生产线的决定,这让通用在2020年9月份开始,便获得了源源不断的美国政府订单,极大弥补了汽车销售遇冷带来的损失。

151名高管认为玛丽·巴拉被低估。

第一名:萨蒂亚·纳德拉

萨提亚·纳德拉出生于印度第六大城市海得拉巴,本科毕业后到威斯康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深造并移居美国。

获得双硕士学位后,纳德拉在Sun公司短暂工作了一段时间,1992年便加入微软。

2014年,比尔·盖茨卸任之后,微软宣布纳德拉接任CEO。

在纳德拉的七年任期内,微软的股价上涨了五倍多,国际机构投资者股东增加了2倍——这是资本经过慎重考虑后对微软未来发展的肯定。

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相比起脸书、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微软在近几年的风波最为平静——这也侧面反映出纳德拉在处理对外关系上的能力。

没有比尔盖茨的微软,在纳德拉的掌舵下,云业务获得了极大突破,超大订单源源不断。

然而,人们总是将这一切归功于微软的家底,忽略了纳德拉的领导能力。

这就是328名高管将“最被低估”的票投给纳德拉的主要原因。

本文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欢迎点击关注!

“戏说金融”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