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科学界重量级人物都要来中国?日媒发出疑问

2022年01月25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年来日本媒体和有关人士都发出了自己的疑问:“为什么各国的人才都跑去了中国?”并且都通过不同的途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2020年10月31日,日本媒体《朝日新闻》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什么优秀的研究人员跑到中国去了?》,本文作者叫吉冈桂子。

在这篇文章中主要提到了日本一些优秀研究人员都去了中国,并且通过分析和具体受采访者的看法得出了其中的原因。

2021年11月7日,日本TBS电视台网站同样发布了一篇文章《为什么科学界重量级人物都要去中国?仅用“人才外流”不足以解释现状》。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各国这么多人才为什么都去了中国?

日本科学家来中国发展

原因一:中国经济发展为吸引人才打下了基础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在世界上极有影响力的国家,并且以全世界最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有了经济基础,其他各领域就有了发展的底气,如今的中国已经有能力为各行业的发展创造条件。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能投入更多的经费,还能创造更好的环境。

吉冈桂子的文章中提到,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日本经济规模(按美元计算)略减,而中国的经济规模却增加了近三倍。

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2020年科学技术指标”显示在2016年到2018年中国学者年均发表的自然科学领域论文已经超过了美国,不仅是数量多,受关注较高的论文也逼近美国。

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各种标准人均排名多不在世界领先位置,可是科学研究本身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事情。

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

凭借总体国力的提高,中国虽然还顶着发展中国家的“头衔”,可是科学发展潜力和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上并不输于多数发达国家。

吉冈桂子在文中提到他采访过一位在中国知名大学工作的研究人员,这名研究人员称,自己的年薪是四十万,但这里的条件却很好,包括团队、设备等。

他还说,中国的研究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过去自己的研究领域日本占据绝对优势,现在从论文的排名来看,与中国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日本TBS电视台的文章也提到文部科学省的一个数据,在过去的二十年来中国研究经费增长了约十三倍,是世界主要国家中增长最快的。

日本研究人员提到了各种客观条件,提供这些客观条件的前提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曾经我们的科学家敲着算盘、喝着白开水坚持工作,不过没办法,那时候中国一切都处于空白,现在任何科学研究的物质条件都不是问题。

中国科学技术的研究

原因二:中国各地都在招揽人才

中国以及中国各省份、城市都在为发展争取人才,给予人才良好的条件和政策。

在吉冈桂子的文章中提到,日本教员的编制是有限的,而中国录用的编制人员却一直在增加。日本很多年轻人往往在对比日本大学和欧美大学后,最终选择来到中国。

早在2008年中国就开始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比如较为发达的深圳早在2010年就制订了引进人才的“孔雀计划”。

纳入该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以享受八十万到一百万的奖励补贴,生活方面的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险等,工作上的创业启动、项目研发成果转化等都能得到支持。

人才引进

在TBS电视台的文章中提到,从日本来到中国工作的上田多门教授谈了自己为何来到中国的看法,北海道大学规定六十五岁退休,退休以后的科研工作学校不提供场所。

到了深圳大学则完全不同,深圳大学的实验室非常大,设备齐全,并且有很多是日本没有的昂贵设备。

这个原因某种程度上与上一个原因有一定关联,但是存在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中国越来越重视人才和科学家。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开始在网上关注科学家,他们成了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偶像。当一个国家越来越看重人才,那么各领域的从业者就会感受到科研工作越来越顺心。

聘用上田多门教授

实际上,中国的实际情况也使科研工作更具备优势,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它们的科学研究更倾向于为企业创造收益,或将很多技术应用于武器装备维持强大的军事力量。

我们常常能在新闻上看到西方有“去火星生活”一类的宏大计划,但最终极少有看到结果的,那些资本更追求短期的效益。

中国由国家支持的科研项目会更有长远眼光,科学家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

中国科研

原因三:中国有着不错的大环境

在有关的报道和文章中普遍提到“中国的科研经费在提升”、“中国科研环境越来越好”,这也是作为一个具备巨大潜力的国家的吸引力。

也许在科研的部分方面中国仍然没有赶上其他国家,但是中国具备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日本、欧美等国的国家体量和发达程度已经使它们缺乏后劲,不会再大步往前迈了,如日媒所说中国的发展更吸引年轻人,年轻人更喜欢一个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更多机会的地方。

人才引进

不说外国年轻的科学家,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在中国做自媒体创业的外国年轻人就不计其数。

除了中国的发展潜力,社会环境也是吸引各方面科学家的地方,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是全世界都认可的。

同时,像在新冠疫情防控上,中国能够积极应对,近些年来中国对各个领域进行治理和改革,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于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方面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中国治安

中国正在成为人才聚集的地方

也许是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就连中国人自己也没有反应过来,再加上公知那么一忽悠,拿欧美各国的优势领域分别对比中国各领域,以至于现在很多人还在认为中国科技是落后的,认为中国有本事的人都跑到外国去了。

其实今天的中国早已经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了,不仅没有那么多人留在国外,还有很多外国人来中国工作。

我们可以举一组数据,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有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6%,占当年出国人口的70%。2013年留学回国人数又增加了29.53%,而出国人数仅增加了3.58%。

国内外人才交流

近些年来,那些曾经吸引人才的发达国家都在面临着种种问题,政治矛盾、社会矛盾、种族矛盾激化,这几年亚裔科学家和来自亚洲的留学生在西方遭受不公正待遇和限制,甚至被害的事频频传出。

美国政客为转移社会矛盾,修补愈来愈严重的社会裂痕,煽动对亚裔的仇视。

2020年5月29日特朗普签署总统令,“暂停和限制”与中国军方有关的学生和研究人员到美国进行学习和研究。

这项总统令限制了相当多与军事应用毫无关系的金融、艺术、商业等方面的留学生和研究人员赴美交流。

美国社会矛盾

特朗普的这类做法只是美国包容性降低的一个缩影,而美国是所有发达国家现状的一个缩影,用政治裹挟科学研究,逼着世界各地的人才从本国离开,逼着那些留学生回到自己的国家。

除了外籍科学家,这些国家的本国科学家也并非过得很舒服,美国语音科学家丹尼尔·波维就是典型的例子。

丹尼尔·波维离开了美国,来到中国后加入了小米,除了他认可这个企业外,还因为他认为中国的科研氛围极好。

丹尼尔·波维加入小米

2019年4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生了一件大事,学生们反对在校园内设立警察局、校方和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签署培训合约,为此,愤怒的学生们占领了学校行政楼,并认为这些举措是种族主义的表现。

糟糕的是,被占领的楼里有丹尼尔维护的语音语言处理中心机房。丹尼尔求助于学校,但是最终没有得到答复,于是他试图夺回自己的服务器,可是也没有成功。

这个夺回服务器的行为使他被占领行政楼的学生们控告为种族主义者。事情发生后学校方面给他放了假,并于事件发生的四个月后将他解雇了。

即将加入Facebook的丹尼尔又因为此事遭遇麻烦,他向媒体展示的了Facebook的电子邮件,这家公司还是拿学校的那件事说事,并且话语间透露着一种不客气。

丹尼尔·波维

从整件事情的描述来看,丹尼尔只是想保护一下自己的设备而已,却闹出一连串的事件。后来丹尼尔表示他可能要到中国的高校或企业任职,用他自己的话说“和中国人相处起来更加轻松,因为他们没有美国式的‘政治正确’”。

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是个很包容的国家,中国人更务实、更讲求实际,这样的氛围对一个研究人员来讲非常重要。

中国愈来愈好的环境和条件与某些国家愈来愈糟糕的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多海外科学家来到中国,更多的海外留学生回到中国成为了一个趋势。

在今后随着中国的发展,这里将越来越成为一个研究者工作的理想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