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业绩的背后,新能源成利润增长突破点

2022年01月25日 09: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月23日,长城汽车发布了2021年业绩,数据显示,长城2021年的营业总收入为1363.17亿元,同比增长31.95%,净利润67.81亿元,同比增长26.45%。单车平均售价超过10.64万元,同比增长14.50%。

看似不错,但抽丝剥茧后也可以发现,其赚钱的能力相比此前五年数据已经在下降。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新能源正在日渐成为长城汽车的新增长点。

单车利润率5%,与银行存款利率持平

从宏观的数据来看,虽然长城的营业总收入有所增长,但其净利润却自2016年实现105.5亿元后,逐渐走向了下坡路。

长城汽车在2021年的营业总收入为1363.17亿元,净利润为67.81亿元,计算后可得出,利润率约为4.97%。有媒体感叹:这一数据与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几乎处于一个水平线上。

另一方面,根据业绩报告,长城汽车2021年单车平均售价超过10.64万元,结合2021年的利润率得出(10.64万元*4.97%),其平均单车净利润为5288元,这与长城2016年近万元的单车平均净利润相比,几近腰斩。

不过,长城并非个例。2021年,曾有消息称“奇瑞去年每卖一辆车平均只赚十六块钱,单车净利润率不及个体户”,揭露了汽车业盈利能力弱的问题。

的确,2021年的艰难,相较于疫情突发的2020年而言,也来得更为隐晦,尤其是在汽车行业。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750.1亿元,同比增长38.0%,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41.3%,两年平均增长18.9%。

在此大环境下,1-11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共有3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个行业减亏,7个行业下降。其中汽车制造业在2021年1-11月的利润总额为4763.1亿元,同比下降3.4%,即没跑赢大盘,其整体利润还不如2020年。

新能源汽车盈利模式改变,或将带来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对于传统汽车来说,除了一些相对比较高端的品牌之外,其他市场已经接近于饱和状态,而且在很多地区都有限购政策,这就导致一些车企必须通过降价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盈利空间不断缩水的同时,遏制了大多数车企的净利润。

在此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为包括长城在内的传统车企提供了新的机会。

“传统车企主要通过卖车、保养、售后和保险等方式获得收益,而新能源汽车已不再单靠卖车和售后盈利,收益模式在不断调整,如特斯拉一套自动驾驶软件收费就达6.4万元。”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表示,“新能源汽车未来还可能像智能手机一样靠收取服务费、套餐费来盈利,如大数据服务、语音识别服务等,这将使卖车的硬件成本大幅缩减。”

长城汽车的这份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就开始凸显。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销售新车超128万辆,同比增长15.2%。其中除了长城一直以来的销量支柱哈弗之外,新能源汽车成了长城净利润中最大的变量。

据了解,长城汽车在2021年累计销售13.7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10.7%。欧拉品牌2021年销售13.5万辆,同比增长140%,2021年12月销售首次突破2万辆,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阵营。

在盈利方面,欧拉汽车品牌总经理董玉东2021年9月曾表示,“欧拉黑猫在计算积分以后是盈利的,好猫随着交付量的提升在第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欧拉预计2022年在不算积分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全面盈利。”

同时,欧拉也对好猫的盈利也进行了简单分析。据悉,此前只在算上积分的情况下,好猫才盈利状态,但后续随着GT木兰版的推出,好猫盈利模式发生了变化,一个配置版本+两个选装包(智能驾驶、舒享座舱)可选的策略,让GT木兰版选装比率达到了61%。

这样一来,好猫加上两个选装包后,可在不算积分收益的情况下也能实现盈利,据悉,这也是中国市场A0级别第一个实现不算积分,就能盈利的产品。

在此基础上,欧拉后续或还将在新产品的价格上有所行动。有消息称,即将推出的闪电猫预计售价将在15万-20万元之间,而更高的产品价格将极大地改善欧拉的毛利润,进而拉动长城净利润的上涨。

除此之外,长城也在电动化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布局。据了解,今年,长城汽车大禹电池技术将对旗下新能源系列车型展开应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水平;无钴电池将在更多车型上实现搭载,推动动力电池无钴化趋势。

同时,长城汽车还将推出更多新能源车型,根据规划,欧拉将在今年新增欧拉芭蕾猫、欧拉朋克猫、欧拉闪电猫新产品蓄势待发;同时,魏牌也将全面新能源化;柠檬混动DHT、氢能相关技术也将持续落地,助力低碳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