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不抬杆,可以倒车吗?收费员:这样做不扣分!

2022年01月25日 11:40: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按照最新的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

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一次记12分!

那问题来了:

误入ETC车道,或者

走ETC通道时,却不抬杆

可以倒车吗?会被扣12分吗?

01误入ETC车道/ETC不抬杆,可以倒车吗?

首先要明白的是,高速上、收费站口掉头(相当于逆行)都是绝对不允许的,只要被监控拍到,肯定会面临处罚。

但在收费站口倒车,如果是因为走错通道,比如非ETC车辆进入ETC通道、或通道封闭,是可以缓慢倒车、换人工通道的。不过倒车时,姿势要对,否则一旦出现碰擦事故,你可是需要承担全责的!

ETC无法抬杆/误入ETC,怎么做才正确?

如果还没完全进入ETC,可以选择走软隔离。通常,在快开进ETC车道的时候,大多数收费站都会设置一个软隔离,这些隔离是可以移走的,把这些隔离移走变换车道,走人工收费车道就行了。

如果已经进入ETC,则视具体情况而定:

1后方无车时,可倒车换道

当误入ETC车道或遇到ETC无法抬杆时,可以通过倒车改走人工通道来解决。

这时一定要观察周围情况,如后方没有来车,可以缓慢倒车行驶出车道隔离区间,然后改走人工通道,此种情况下倒车不算违章,不会被扣分罚款。

2后方车辆不多,可沟通让行

如后方车辆不多,千万别坐车上等待其他车辆让行。

此时,一定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与后方车主主动沟通,请求其他车主让个道,然后再慢慢倒车出去。如果别人不同意让道,就选择下面第三种方式。

3后方车辆过多,找高速工作人员

若后方排队等待车辆过长,不要惊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下车寻求高速工作人员帮助。

高速的工作人员会根据现场情况进行疏导,或协助你进行通行费交易操作并人工抬杆,然后就可以驶离收费站。

总而言之,ETC不抬杆千万不要慌,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的不抬杆,应服从收费站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切不可擅自掉头或倒车,以免形成违章,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03 ECT不抬杆,有几个原因?

而ECT不抬杆的原因, 根据官方解释通常跟车速过快、ETC自身故障、OBU(电子标签)与车辆不匹配、OBU自身故障等情况有关联。

大家提前了解并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就能秒过ETC!

1.驶入ETC车道的速度过快

正常情况,车速控制在20km/h以内,否则容易无法读取ETC信息,造成非正常提示,不抬杠的情况。

解决方法:稍稍往后退一点,重新扫描。

2.ETC设备出问题

ETC电子标签故障、松动、脱落、粘贴的位置不正确等原因,也会造成无法读取设备信息的情况。

解决方法:若显示无OBU,把卡取出重新插入;若还是无法通过,先走人工通道,再去ETC网点处理。

3.被列入黑名单状态

车道故障,通行卡故障,黑名单等情况,也会导致未抬杆或非法信息提示。

黑名单状态包括:银行卡余额不足或信用额度不足造成扣款失败、申请ETC卡挂失、卡挂起、注销等功能后、涉嫌逃漏通行费等。

解决方法:找ETC网点处理,解除状态名单。

其实走ETC没那么复杂,只是有时我们容易画蛇添足,给自己徒增烦恼。不管节假日还是平时走高速,不要乱动ETC就行了。若出现多扣费的情况,记得拨打9502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