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2021:与用户推心置腹,终成豪华车市场优秀范本

2022年01月25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2021年,疫情反复、全球缺芯、供应链涨价等不利因素,让中国汽车产业充满了挑战。

但,越是复杂的环境,越能考验一个品牌的定力与底蕴。

在过去的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通过“聚势启新”经营策略,聚合产品矩阵、品牌营销、新能源布局等势能,开启产品、服务、体验三大数字化转型,助力奥迪品牌披荆斩棘,傲视豪华车市场。

在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带动奥迪在华累计销量突破700万辆大关,成为首个且是目前唯一达到这一里程碑成就的豪华车品牌。从全年来看,奥迪品牌在华全年交付量继续稳定在70万辆之上。

做到一时的领先不难,难的是一直领先。所以作为豪华车市场的引领者,一汽-大众奥迪在如此艰难的2021年还能实现高质量经营,并且成为豪华车市场的转型示范样本,靠的是什么?

多元化产品是基石

在“缺芯”的挑战下,一汽-大众奥迪凭借其快速的市场应变力迅速做出调整,在保障销量总体平稳的同时,完成了内部体系的优化,带来了多元化的产品,在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销量任务的同时,也让用户感受到了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焕新的全新体验。

在产品维度,一汽-大众奥迪在2021年打造了一套立体多维度的新车矩阵,涵盖了A级到D级的细分市场,包括传统主力车型、新能源产品矩阵、高性能车型以及个性化车型。

2021年豪华汽车市场的快速扩容主要得益于消费升级,用户增换购的产品消费区间普遍在20万-40万之间。一汽-大众奥迪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先后完成A3家族、Q5L、Q2L等主力车型的中期改款上市,牢牢把握住市场重大利好。

除了明星车型的大放异彩,一汽-大众奥迪在进口车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其中,RS 6、RS 7、RS Q8、R8等高性能产品以及A4 Avant、A4 allroad、A6 Avant、A6 allroad特别版等个性化车型接连推向市场,让消费者有了更为个性化的选择,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值得一提的是,RS 6、RS 7、RS Q8、R8四款产品上市后便一车难求。

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达成了4款车型斩获所在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的成绩,进口车销量同比增长53%。从全球市场来看,一汽-大众奥迪的出色表现,使得中国市场销量占奥迪全球的比重持续提升,2021年达到近42%。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造车新势力快速跑马圈地、向上突围,向豪华品牌发起了挑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动化, 一汽-大众奥迪在大力投放新车、抓住增量市场的同时,在电动化、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得更加深远,不仅带来了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电动化产品,也在服务方面拓宽产品与客户体验的相关多元化应用场景,让这个电动豪华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2021年广州车展上,奥迪首款MEB纯电平台车型Q4 e-tron正式亮相,标志着一汽-大众奥迪完成了MLB evo、MEB、J1、PPE这4大电动车平台产品的全面布局。伴随着电动产品的落地,一汽-大众奥迪也在加速打造电动出行生态体系,包括“360度充电”布局,为用户提供家庭充电一站式服务等,为纯电动汽车用户定制多达27项专属权益,旨在给予用户全方位的电动豪华出行体验。

好的产品永远是企业的基石。所以在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掀起新一轮产品攻势。在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和e-tron GT“双旗舰”车型的引领下,预计推出18款新产品,同时,还将打造5款电动车的强大矩阵。除电动旗舰e-tron GT之外,纯正德系豪华电动SUV——Q4 e-tron也将正式上市。

与用户推心置腹,真正做到“用户经营”品牌

在年轻一代的中国消费者心中,没有品牌固化的精神束缚,他们渴望的是彼此的认同,也就是圈层文化。

一汽-大众奥迪以进取为核心价值观,深挖不同圈层的底层逻辑,从产品为代表的品牌表现力,通过真正走进用户心中的一系列营销活动,让每一个圈层中的玩家都能找到共鸣,让奥迪的品牌、技术、服务等都在用户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这一年,一汽-大众奥迪奥迪全球品牌焕新同步,既有创新营销、IP打造也有营销事件的首开先河,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奥迪品牌形象。比如通过“奥迪Q5L·自由之夜”圈粉内心渴望自由的新生代人群;奥迪旅行车家族双面人生之旅的活动,又给旅行、露营爱好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海上赛道RS燃擎之夜”点燃热爱赛道的性能玩家……

一系列的创新与用心的营销活动也是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比如“限时24h海上赛道”上,带动整个RS Campaign全网总曝光量近3亿、社交平台话题总阅读量超9亿、总互动量超1000万;还有,“海上赛道”、“未来引力场”、“我们的主场一起上场”三期直播,三期累计观看量近5600万、涨粉量20万 、互动点赞总量3300万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斩获了2021年艾菲奖效果营销金奖,成为获得金奖中的唯一汽车品牌。

持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与众不同的数字化出行体验

虽然电动化目前已经是大势所趋,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燃油车和电动车还是要共存一段时间,但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必须拥抱数字化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全新用车体验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期待越发高涨,“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了客观事实。

鉴于车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正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行为的新关键指标。一汽-大众奥迪以依托7大核心业务覆盖、4项新技术应用的奥迪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为驱动引擎,启动奥迪车联网战略开发,将实现2024年智能网联功能领跑豪华车市场;面向服务端,基于行业领先的用户数字化管理平台——奥迪云听系统,在实现接到客户投诉1日内百分百解决的基础上,给予用户更多贴心权益。

在坐拥豪华车市场700万用户资产的基础上,一汽-大众奥迪聚焦用户数字化运营模式的全新升级,着力推进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数字化升级,全新上线的一汽奥迪App3.0版本注册用户成功突破100万,是奥迪品牌私域核心运营活跃度最高的触点之一,而在线下到2021年底已完成325家经销商展厅活力化升级。

毫无疑问,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的数字化布局,都紧紧围绕用户切实可感的需求痛点来展开,一汽-大众奥迪就是在毫无保留的践行“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在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依托“益进革新”的经营策略,多维度加速转型进程。首当其冲的便是新奥迪品牌在华落地,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全新视觉体系的开发和培训,为全新的奥迪品牌形象赋予东方文化底蕴。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将加速体系数智化转型,从产品和运营两端继续对EP进行升级,打造数智化新模式,实现用户问题100%响应。

写在最后

从过去33年平均每3分钟售出一辆奥迪,到2020年平均43秒增加一位新奥迪车主,一汽-大众奥迪的用户规模来到了700万 ,成为唯一一个达到这一里程碑成就的豪华车品牌,展现了其强大的体系实力。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于一汽-大众奥迪来说是值得肯定的一年,凭借“聚势启新”的经营策略,收获满满稳步前进。对于已经开始的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制定了“益进革新”的经营策略,以完善有节奏的布局,既保证经营基本面持续向好,也持续推进转型进程,引领豪华车市场的创新发展,这就是一个豪华品牌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该有的态度与定力。

成立30多年来,一汽-大众奥迪一直是最懂中国的豪华车企业,它的“用户型”思维一直存在于自己的DNA之中。这种与用户推心置腹的理念,已经渗透到了一汽-大众奥迪的研发、产品、品牌、营销、服务、体验等各个方面。一个数字化的一汽-大众奥迪,正以更强大的体系、更具创新的勇气、更前瞻的视野,阔步迈向自己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