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剖经销商集团百得利控股

2022年01月25日 16:04:01
分享到:

近日,百得利控股发布盈利预喜公告,该公司预期于2021年度取得公司拥有人应占未经审核溢利不低于人民币4.3亿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取得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人民币2.35亿元,同比增加不低于82.98%。

百得利盈利的预期增长主要由于相较2020年同期,2021年度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所得收益增加、交易量增长及平均售价上涨以及其他增值汽车服务的佣金收入增加。

那么,百得利控股盈利大幅增长的具体逻辑是什么?

2021年7月15日,豪华车经销商集团百得利控股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4.4港元,上市第一天的收盘价为5.5港元,上涨25%,截至2022年1月25日,百得利控股的收盘价为5.85港元。

早在2021年3月百得利控股准备上市前,盈姐对其招股书所披露的业务布局及财务数据进行了分析,当时结论认为此股不值得打新,但按照百得利控股目前估值情况看,它的价值被不少投资者所看好,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现在,我借鉴赫仕咨询俞茵老师的三层级分析模型来拆解由华泰证券发布的《百得利控股:专注豪华,快速成长》专题研究报告,以帮助你思考:百得利控股这家集团的投资价值究竟如何?

我在文稿中插入了三层级分析模型,即:

1、基于行业发展趋势的战略部署分析

2、集团、单店短中期经营策略分析

3、短期业务达成绩效分析

01

深耕一二线城市豪车赛道

加速扩张

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迅速,尽管近三年间乘用车总销量下滑,但豪华及超豪华汽车的需求仍保持正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和消费升级是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增长的两大主要驱动力。

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高净值人士总量将达到约367万人,在个人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下,豪华车的年需求将增长到57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为10.2%,而超豪华汽车的年需求也将增长至11.84万辆,复合增长率为3.3%。

百得利控股创立于1998年,注册地在北京,最早以汽修服务起家,次年率先拿下奥迪在中国华北地区的经销权,开启了品牌组合及销售渠道的逐年稳步扩张之路,并持续向汽车后市场延伸服务链。百得利控股发展至今20多年,始终深耕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市场,可谓是国内顶尖的豪华及超豪华汽车经销商集团。

从经销店体量规模来看,百得利控股是一家小型豪华汽车经销商集团,在中国六个省市拥有12家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品牌4S店,品牌包括保时捷奥迪、梅赛德斯-奔驰宾利沃尔沃捷豹路虎

百得利控股的12家4S店分别位于北京、天津、山东青岛、四川成都、浙江杭州和广东佛山,均是一二线城市,且这六个城市属于2020年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排名前十的地区。

从中国城市汽车保有量来看,百得利控股4S店所在的六大城市2020年汽车保量均高于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天津、青岛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辆,按照城市常住人口计算,这六个城市的人均汽车保有量在0.24-0.33辆,处于较高水平,且从城市经济发展情况看,北京、杭州、青岛、佛山、天津这五个城市2020年的人均GDP超过10万元,其中北京人均GDP超过15万元,而成都人均GDP也近8.5万元。

由此可见,百得利控股的豪华及超豪华品牌4S店布局,瞄准的就是一二线核心城市的高消费群体,且数据显示,在百得利控股4S店所在的六个城市中,豪华及超豪华汽车销量保持稳定增长,如:2020年,北京豪华及超豪华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天津同比增长23%,其它四个城市也呈现出积极增长趋势。

另外,考虑到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百得利控股计划未来将扩大其经销商覆盖范围并聚合增长动力。

根据招股书显示,百得利控股计划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的75%用作内部增长及选择性收购,其中,45%用于收购长三角及广东省大湾区及其他一二线城市的汽车经销店,还有30%拟用于为目前经营的品牌开设新的4S店,并仍以一二线城市为目标。

因此,百得利控股的中长期战略目标非常明确:深耕一二线城市豪车赛道,并加速扩张。

02

如何发挥品牌组合优势?

从百得利控股经营的汽车品牌来看,包括2个超豪华品牌(保时捷宾利)和4个豪华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其中,就品牌“吸金”能力来讲,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在2020年中国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销量榜中排名第一、第三,且销量同比增长9%和7%,保时捷2020年市场销量与2019年相比也基本持平。

根据公司招股书数据显示:保时捷奔驰奥迪是百得利控股经营品牌的主力阵营,其中超豪华品牌保时捷是公司增收的绝对主力,2020年4家保时捷4S店贡献了54.1%的经营收益,而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同样表现突出,在总收益中的占比分别为20.3%和13.3%;

其它三个品牌捷豹路虎沃尔沃宾利的销量及收入贡献虽不及前三者,但单店营收也同比增长了30%以上; 综合来看,百得利控股2020年单店平均收益达12.4亿元/店。总体来看,百得利控股经营的品牌组合较强,未来市场增长空间仍较大。

据预测,随着豪华及超豪华汽车需求的增长,以及其新开4S店的增加,百得利控股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新车销量的强劲增长,其新车总销量将从2020年的1.32万辆增长至2023年的2.63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为25.6%,高于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

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的平均车龄也在增加。到2020年底,中国汽车的平均车龄为6.6年,预计到2023年,保有汽车的平均车龄将至7.5年,汽车维修和保养成本有望逐步提升,售后维保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根据公司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2020年,百得利控股近九成收入来自于豪华及超豪华汽车的销售业务,售后服务贡献不到两成,而同期,近六成的毛利则是由售后服务所创造,对全店的盈利贡献较大,而对于维保起家的百得利控股而言,售后服务优势尤为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服务内容全面

服务包括维修保养、配件及其他汽车相关产品销售、保险代理及车牌登记等服务,涵盖客户服务全生命周期,增加与客户互动的频率。

2、售后毛利率及零服吸收率稳定

2018-2020年,百得利控股的售后服务毛利率分别为48.2%、46.8%及45.2%,同期的零服吸收率为95.7%、100.1%及87.5%,其中2020年零服吸收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当年产生的上市费用增加及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售后服务毛利小幅下降,总体来看,售后盈利表现较稳定。

3、人力投放倾向于售后业务

从团队成员结构来看,百得利控股对售后业务倚重,售后服务部门的员工数占公司近一半。

百得利控股受益于豪华车客户群体的扩大和车辆结构的老化,加上其在售后服务领域的优势,其售后业务也将稳定增长;据预测,百得利控股的售后服务营收将从2020年的19.71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26.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5%, 而未来三年的售后服务毛利率也将在45%以上,显著高于新车销售毛利率约6%左右。

另外,就公司报告显示,百得利控股就横跨中国不同地区的4S店网络实施标准中央管理,在集团层面,就4S店实行标准管理,包括投资新店、定价、采购、存货管理、财务管理及预算制定,这些标准管理程序形成,既可提升目前单店运营效率,又可以即时复制在新地区开设的4S店,实现高效管理运营模式。

由此看,百得利控股虽然规模体量不大,但它能以良好的市场定位,组合品牌优势,抓住豪华车需求及售后盈利机遇,新车及售后业务有望双双提升,持续实现“新车引流获客,售后保客盈利”,另有高效管理运营模式保驾护航,总体而言,百得利控股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将保持增势。

03

维持良好造血能力的关键指标

2021上半年,百得利控股新车销量为7410台,同比增长42.7%,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9.43亿元,同比增长47.3%,新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两大业务收入均实现同期增长,涨幅超过44.6%;百得利控股净利润为2.67亿元,净利率为5.4%,同比增长146.8%,平均单店盈利2217万元,盈利能力提升显著,按照未来豪华车市场发展趋势及新增店布局,百得利控股在2021-2023年营收和净利润有望实现高增长。

将百得利控股2020年的财务业绩与同行中升控股、美东汽车和永达汽车对比发现,百得利控股的盈利能力与业界领先经销集团基本保持一致。

从业务规模来看,百得利控股的豪华及超豪华品牌占比高于同行,虽然其规模较小,经销店数量远低于中升控股、美东汽车和永达汽车,但就单店销量而言, 百得利控股的单店销量约为1123台,低于中升、但高于美东汽车和永达汽车,随着百得利控股未来规模逐步扩大,其增长潜力也较大。

百得利控股的财务表现较为稳健。盈利能力方面, 百得利控股2020年的毛利率为10.1%,与美东汽车相同,高于中升控股与永达汽车;而其净利率低于中升控股和美东汽车,高于永达汽车;由此看,百得利控股的盈利水平与“豪车经销商集团三杰”可谓旗鼓相当,即使其整体规模较小,但在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组合优势下,盈利有保障。

就库存周转天数而言, 百得利控股2020年的库存周转天数为27天,虽低于美东汽车,但与中升控股、永达汽车较接近,且与2019年同期相比,百得利控股的库存周转效率提升明显,加上最新财报数据显示, 百得利控股2021上半年的平均库存周转天数为22.1天,较2020年同期有所降低,这主要受益于其运营效率的提升。

得益于品牌组合及运营管理优势,百得利控股近三年盈利表现较稳定,且经营现金流及自由现金流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自身“造血”系统运行良好,这也为其未来发展提供了保障。

04

结论

汽车经销商行业是一个成熟且竞争激烈的行业,经销商集团的体量并不是取胜的核心,市场定位(服务的目标人群)、运营效率才是制胜关键。

综合以上分析与预测,尽管百得利控股目前经营规模较小,但集团发展战略明确,懂得“学先进、傍大款、走近道”,以良好的豪车市场定位,专注于一二线城市高净值目标客群经营,不断提升运营效率,盈利表现与其他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旗鼓相当,且受益于未来豪华汽车需求增长及其自身售后服务领域优势,百得利控股有望在长期做大最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