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睿蓝汽车的四个关键问题|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25日 20:4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1月24日,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相继发布公告称,吉利汽车指定其全资下属公司宁波吉利汽车实业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与力帆科技设立合资公司,于2022年1月24日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了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根据公告内容,上述合资公司定名为“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蓝汽车),注册资本6亿元,由力帆科技和宁波吉利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各出资3亿元,分别持股50%,法定代表人为力帆科技联席总裁娄源发,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

睿蓝汽车从何而来?

2020年11月,吉利借助重庆满江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参与力帆重整,并在之后入主力帆

2021年5月,完成重整的力帆科技重启了汽车业务,其首款换电新车型80V正是由吉利科技集团导入。据了解,这款新车定位为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NEDC续航里程在400~500公里,最快60秒可以完成车辆换电,首批车型已于2021年9月交付用户。

2021年10月,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

同年12月,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联合宣布,双方各出资3亿元设立合资公司。

在当时成立合资公司公告中,吉利汽车表示:“合资公司成立可以持续推进吉利品牌向上发展,通过各品牌的组合布局,形成对主流市场不同层级的完整覆盖。”合资公司最终目标为通过研发、销售和运营汽车(包括但不限于换电车),共同推动力帆科技汽车产业的转型及升级。

在对外的资料中,睿蓝汽车表示自身发展重点将聚焦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的落地,并以“新一代换电出行新势能”的强势宣告,开启新能源汽车的新时代。我们尝试找出睿蓝汽车的4个关键问题,探求此次睿蓝汽车落地背后的逻辑。

睿蓝汽车要做什么?

从目前信息分析,当前睿蓝汽车的主要业务布局为换电汽车的生产制造与换电服务的深度布局。

与部分车企只面对C端用户不同的是,睿蓝汽车表示未来将快速布局换电市场,基于自研换电平台研发新产品;在B端和C端共同发力,并推出多种动力形式车型解决不同用户的出行痛点。

根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此次落地的睿蓝汽车将为B端和C端用户提供包括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可以适应2700~3100mm的宽泛轴距区间,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等众多品类。

此外,睿蓝还将持续布局基于自身技术的换电网络。根据规划,睿蓝汽车将在2025年,建设超过5000座换电站。这一网络建成后,将超越特斯拉目前在华超级充电桩布局规模。

睿蓝汽车为什么瞄准换电赛道?

2021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换电试点工作,11个城市纳入此次试点,加速推动电动车换电模式发展。

申港证券研报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充电设施与补能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补能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换电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全场景普及的必然形式,是充电的有效补充。在政策、资本、自身产品力提升下,2022年将是“换电站放量元年”,其预计2025年当年新增换电站将超16000座,新增设备投资额超600亿元。据天眼查数据,全国已有超8.1万家换电相关企业涌入赛道。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换电作为能源补充方式之一,既符合推动新能源汽车模式创新的要求,又能缓解车主的“充电焦虑”,为消费者的绿色出行带来全新的选择和体验。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分析,换电模式具有购车成本低、补能速度快、服务整合度高、安全性高、对国家电网冲击小等优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换电模式除了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电池供应、储能以及电池回收等商业模式,其实还可以利用换电站本身的大容量储能特征,与智能电网结合起来实现V2G、S2G、辅助电网调峰、为周边的城市基础设施融为一体等前瞻业态,权威人士表示。

此前,吉利布局了一系列包括曹操出行在内的出行业务。未来,随着睿蓝汽车换电模式的成形,先期可以靠曹操出行在内的业务形成闭环,而后通过数据的积累,缓慢与C端用户形成闭环消化,有望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睿蓝汽车为“换电”准备了什么?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睿蓝汽车的“野心”并不仅限于生产若干款换电新能源汽车。根据规划,未来这一品牌还将基于GBRC(Global Battery Rapid Change)换电平台,规划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完全满足网约车、私家车、出租车、物流车等不同市场的需求。

此前吉利研究院工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GBRC平台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开放共享,因此更注重包容,具有高模块化、高兼容性、高安全性、高智能化的技术特点。基于这一平台的统一接口,兼容性、通用性强的电池组将在统一平台上实现流转,这就突破了单一品牌的限制。

高通用、高兼容的平台意味着只要其他品牌在电池组的标准上参照吉利GBRC平台,那么也可以利用睿蓝汽车的换电网络,实现60秒的极速换电体验。

据了解,新合资公司将依托区域化布局打造辐射全国的换电能源服务网络,快速构建换电市场版图,根据规划,合资公司将在2025年,建设超过5000座换电站。这一网络建成后,将超越特斯拉目前在华超级充电桩布局规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