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游侠汽车启示录

2022年01月26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游侠已死,但人人都想成为游侠。

在造车新势力还尚未形成“势力”的时候,游侠汽车就作为鼻祖一般的存在出现在了公众视野,甚至贾跃亭也是在游侠身上得到了某些启发。一定程度上而言,游侠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们的开端,标志着汽车行业迈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他们带来了关于“门外汉”造车的第一张PPT,也为之后的野蛮人、梦想家定下了基调。

而这家企业似乎从2019年年底就开始淡出公众视野,2019年12月20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第35次常务会议纪要显示:原则同意区城投集团提出的关于游侠汽车产业项目土地及在建工程处置相关事宜的情况汇报,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区委同意后,认真组织实施。

欠薪、裁员、工厂人去楼空……这意味着,游侠汽车这个项目正式烂尾,并由政府负责擦屁股。

如今,当游侠这家企业再次出现在新闻头条时,当年风光无数的创始人卫俊已经被法院列为了失信执行人。

攀上神坛的人

事实上,在卫俊之前,与游侠相捆绑的是另一个名字——黄修源。

从游戏到网站,经历过多次创业失败的年轻人黄修源,2014年带着游侠汽车那份光鲜炫目的PPT,在发布会的舞台上,说游侠要成为中国的特斯拉

从外观上看,在众泰皮尺部尚未火爆的2015年,游侠X已经深得皮尺大法的秘诀,所有明眼人都可以在新车上面发现特斯拉的影子。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有媒体人甚至在游侠X的零件上面发现了“TESLA”的LOGO。

“我们就是在模仿特斯拉。”黄修源作为特斯拉的忠实粉丝,把山寨说得理直气壮。黄修源承认,游侠汽车是在“山寨”特斯拉,但这并不重要:“山寨有不同的山寨法。小米也是在山寨苹果的很多东西,但这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你的产品足够好。”

这样明目张胆地逆向操作也让外界对于游侠汽车的初衷打上了“几个问号”。

创业失败,但是黄修源并不失败,对于创始人来说,一个项目的最优解往往有两个。一个人卖房贷款四处融资,身负巨债,在一系列的惊涛骇浪中成功走出,最后成为市场中的执牛耳者,风光上市,喜提福布斯财富排行榜。

另一边是,把这个项目做出点声音,然后带着自己的ppt寻找投资人,卖身求荣。从过程上来看这最简单也最实惠,黄修源正是这么做的。

在时代与口才的双重感召下,2015 年 10 月,一个叫卫俊的人开始入主游侠,收购了游侠汽车近90%的股权。

而黄修源的故事仍在上演。

在之后的几年里,拿到巨额财富的黄修源开始寻找新的风口,在一个类似知乎或者百度百科的“简答”的社区项目失败后,黄修源走向了区款链。可以说,他就是丁磊所说的风口上的“猪”。

这个很喜欢车的 80 后来成为游侠汽车的董事长,开始全面操盘。他之前的身份是西拓工业集团董事长,直到6年后,他被法院列为了失信执行人。

有媒体报道过,卫俊刚接手游侠,在公司办公室的沙发上断断续续睡了一个小时,他说这是他经历过的最冷的冬天。那场整个汽车行业及投资界对游侠PPT造车的联合讨伐,还没有结束。

卫俊很聪明,游侠汽车转入低调,从主流视野消失。这样一来,再想骂的话,也找不到。

作为中国大陆地区最早的一批特斯拉车主,按卫俊的说法很认可黄修源对造车的想法,并且还很感谢那些骂黄修源PPT造车的人。

游侠汽车已经倒下,而当年那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早已抽身离去,留下了一个全新的PPT造车的商业模式,直到今天还在不停的上演。

是警钟还是启示?

再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耳熟能详。

迟迟没有后续投资,更没有产品落地,持续的欠薪裁员之后,游侠汽车的自建工厂人去楼空,施工现场,没有工人,只有一名保安和一条狗在坚守。留下了一张宛如创世纪般的名画,后来类似的画面也出现在了不少新势力的工厂之中。

对于这烂尾项目,湖州吴兴区区城投集团给出了收购游侠汽车产业项目土地及处置在建工程的方案。一要依法依规操作,加快土地收购、资产过户等手续;二要加快资产后续利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要举一反三,严格后续项目合作准入。

在曾经BC关于这家企业的记录中游侠汽车的丧钟为谁耳鸣曾经提到,游侠汽车是第一个生,但绝不是最后一个死。

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一大批的造车新势力们开始倒下,而他们的倒下似乎并没有让资本退却,又有一批一批怀揣同样梦想的人前赴后继。人人都想颠覆,人人都想改变汽车产业的格局。但事实上,往往是事情改变人,人改变不了事情。

就在卫俊被列为失信执行人的这个月里,在国内造车的宏大版图中,又多了两个身影。小牛和团车,一个是从电动两轮车市场开始向四轮蔓延,一个是直接从卖车向造车试图实现身份的彻底转变。

身份不同,出身不同,但都有一个同样的远景,想要在汽车工业的大蛋糕里尝到一口甜头。无论是从消费者还是投资人的手上。

在被李想喷为“骗子”之后,团车尝试人还与其有过一番拉扯过。但就是在这样的关注之下,外界知道团车造车的同时,同时也看到了企业的经营困境:团车员工全员待岗,期间只发2000元最低工资。对此,团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是疫情所致。那么市值已经蒸发九成、全员待岗的团车到底有没有能力下场造车,团车会成为下一个游侠吗?

1月25日,团车网公布了新电动汽车业务的初步计划。该公司计划在三年内推出两款电动汽车,其首款电动汽车的预计价格将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新业务的第一个里程碑是销售10万辆汽车。

简单的还不如游侠。

就在团车宣布造车十天以前,小牛创始人李一男也发布了纯电品牌“自游家”,并且公布了其第一款 NV的照片。值得注意的是,距离李一男的汽车发布还不到一个月,游家就已经开始生产了,据称在今年三月份,新车就会被预定,九月份就能交货。

在造车这场生死局里,有人在逝去,有人在新生,有人在追赶,有人还在讲故事……游侠已死,但人人都想成为游侠。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