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又搞事,前找劣迹艺人代言,今有官方直播间打“擦边球”

2022年01月26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营销界有句老话:产品是船,营销是帆。

这话,不仅放在以前“风平浪静”的汽车市场适用,放在现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大环境下,更是如此。有好的“帆”,的确能够指引车企快速走向成功。但是,营销其实是把双刃剑,玩得好了,不仅能是锦上添花,甚至可以雪中送炭;但玩不好,可能就要为品牌带来负面影响甚至火上浇油。就比如近期的哪吒汽车,就再度由于“营销”手段备受争议。

众所周知,目前由于疫情反复,加上短视频本就成为当下主流,线上直播卖车已成常态化。伴随着这种形式越来越普遍,内卷也越来越严重,比腿、比身材似乎已成如今卖车视频的主旋律。而为了博眼球,哪吒汽车则“卷上加卷”,在官方直播间里打起了擦边球。

屡打擦边球,多次秀下限

通过网友爆料的直播截图我们可以看出,画面中的女主播虽然正在介绍车型,但无论从其眼神、语言、动作,都显然有着挂羊头卖狗肉的意思。如此一来,倒确实带火了直播间的人气,但网友们充满挑逗性的弹幕早已让这个官方账号的汽车直播间变了味。

对此,也有网友表示不能理解、大跌眼镜,毕竟这种“打擦边球”卖车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但多数都是经销商/车行的行为,敢拿官方账号直接这么干的,且不说有没有想过会为社会带来不良风气,也是为了流量置品牌形象于不顾。

其实,这也已经不是哪吒汽车第一次“秀下限”了。时间追溯到2021年8月份,有网友曝光了一张哪吒汽车工作群的聊天记录截图,从群名“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可以看得出,这应该是哪吒汽车的内部工作群,在这14位群成员中,这位名叫“彭钢”的工作人员发出了邀请吴亦凡做哪吒汽车品牌代言人的设想。

要知道,彼时的吴亦凡虽然尚未完全崩塌,但是已经处于负面缠身、深陷泥潭的情况了,用“失德艺人”来形容绝对不为过。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即便是如此无下限的设想,依然得到了哪吒汽车不少工作人员的认可。也许是“彭钢”自己意识到了不妥,还主动提出了“应急预案”: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这段聊天记录截图,很快就被网友们转发。深夜,哪吒汽车官方微博快速发声:在表明公司立场后宣布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并再次向公众致歉。但是,由于距事发时间到道歉时间太短,哪吒汽车的这次事件甚至被人怀疑是彩排好的。耐人寻味的是,8月3日哪吒汽车还凑巧发了一张内容为“明日头条已预订”的海报,是不是细思极恐?也难怪有网友直言不讳的在CEO张勇的微博下方问道:开除彭钢也是策划的一部分吧?

前途未光明,仍需找机会

相比那些“摇摇欲坠”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哪吒汽车的日子相对来说已经滋润多了。根据2021年的年终销量排行榜单来看,虽然哪吒汽车没能挤进“蔚小理”领衔的第一梯队。但是最终仍以近7万辆的年交付量排行第四位。

毫无疑问,对于哪吒汽车来说目前已经平稳度过了生存期,接下来面临的就是如何持续增长。单从去年这一年来看,哪吒汽车确实实现了增长。但是,短暂的数据增涨在笔者看来却并不足以让哪吒汽车高枕无忧。

通过其销量来看,目前哪吒汽车最走量的产品主要是哪吒V系列。而其产品定位主要是低成本电动车市场。众所周知,这个细分市场正是由五菱宏光MINI EV打开,而后的哪吒V系列等车型虽然也能分得一杯羹,但这种廉价的A0级小型车风口,能够站到何时显然是个未知数。

而这一点,从同样靠着A0级产品起步的零跑汽车也能看出。在零跑T03成功帮助零跑汽车站稳脚跟后,零跑汽车如今就已经开始了高端化的进程,其新品C11目前来看市场反响相当不错。反观哪吒汽车,如果持续靠着哪吒V这种入门级产品来支撑销量的话,显然不切实际,未来或许还是要再寻找下一个风口来维持增长。

结语:正如上文所言,哪吒汽车虽然不是目前国产新势力的顶流品牌,但综合来看已经迎来了增长期,前路不能算一片光明但至少充满希望。与其以这种“打擦边球”的营销方式来提升知名度,倒真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做产品来得实际。

哪吒汽车又搞事,前找劣迹艺人代言,今有官方直播间打“擦边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