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王凤英辞任长城副董事长 是功成名退还是被削权

2022年01月26日 16:53: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岁末年初,汽车行业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各企业的既往销量和业绩表现上。1月23日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执行董事王凤英辞职的信息随2021公司业绩一起发布,漂亮的业绩预告显然没有盖过这一重磅人事变动。

王凤英已在长城汽车工作31年,见证了长城汽车的成长、壮大,是长城汽车元老级人物。近年来王凤英逐渐从台前走向幕后,而此前鲜有露面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开始现身曝光灯下。

针对王凤英辞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引起行业的各种猜测,有人认为,1970年出生的王凤英,知识结构已经跟不上新四化转型的需要;虽然2021年长城汽车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但哈弗品牌增长乏力,高端品牌WAY并没达到理想的高度,特别是去年底欧拉品牌涉嫌虚假宣传引发的危机让公司声誉受损,作为公司总裁的王凤英不可避免要受到波及。

2020年7月,长城汽车推出轮值总裁制度,在魏建军看来,这一制度是使长城汽车从传统企业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重要一步。虽然这一制度推出后,王凤英仍然担任长城汽车总裁,但实际上已退居幕后。此番王凤英再次被“削权”,也被认为其在长城公司的地位发生根本性动摇。

据了解,和王凤英一起提出辞任执行董事的还有杨志娟,公告中表示,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后,杨志娟将继续担任生产技术开发中心总经理助理职务。公开资料显示,杨志娟也是长城汽车的老员工,1999年加入长城汽车后,曾任长城华北公司综合办主任,长城投资管理部部长等职。

新近提名的两位董事更为年轻,其中赵国庆,44岁,现任长城副总经理,2000年进入公司,曾任公司精益促进本部本部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配套管理本部本部长,技术中心副主任,现于曼德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2010年6月起任公司副总经理。

财务出身被提名公司董事的李红栓,38岁,现任长城公司财务总监,2007年加入公司,曾任公司财务部本部长助理,长城控股集团公司财务总监,主导公司财务组织搭建与变革,财务体系与风控体系搭建与落地等工作。2020 年 6 月至今任公司财务总监。

长城汽车公司的董事会人员变动,截至目前并没有官方说法,针对王凤英今后将以何种形式参与公司战略事务以及总经理和轮值总裁的职权分工,汽势Auto-First咨询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应。

长城汽车在2021年尽管出现哈弗品牌增长乏力、WAY品牌大幅下滑以及欧拉危机公关事件,但总体上还是实现了较高的增长。2021年长城汽车销售12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5.24%,其中哈弗品牌销售77万辆,同比增长2.64%;WAY品牌销售5.8万辆,同比下滑25.65%;欧拉品牌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140%。此外长城皮卡稳中有进,去年推出的坦克品牌,销售超过8万辆。

去年第四季度受薪酬提升、欧拉用户充电权益和股权激励费用影响,长城汽车利润出现大幅下跌。但全年还是实现1363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1.95%,预计实现净利润67.81亿元,同比增长26.45%。

2022年长城汽车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力争实现190万辆销量,增长48%,并在2025年实现年销400万辆,新能源占比80%,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用四年的时间实现销量超3倍,营收近5倍的增长,长城汽车高远的目标背后,需要有各方面的调整,此番董事会成员调整或为此拉开序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