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手机可以不送充电器,以后买车也不用配车钥匙了?

2022年01月26日 17:52: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我家门口的储物盒中常年躺着三把车钥匙,躺最久的是一把机械钥匙,属于一台应该已经成为废铁的老普桑。钥匙上没有任何按键,只有小时候就已经认识的“VW”Logo。

第二把钥匙属于一台已经服役了近十年的九代思域,虽然和普桑一样,在启动思域时还是要用手拧,但在思域钥匙上已经布满了按键。如果遇上不确定车锁没锁时,也不必特意走到车边,在窗口按钥匙就行。

第三把钥匙是宝马的刀锋钥匙,和思域一样,上面依然有四颗实体按键,但我却很少用。因为3系已经支持到了无钥匙进入和启动,甚至还有靠近解锁和离车落锁的功能,所以平时出门把钥匙放包里就行。

就算遇上忘记车门锁没锁或者车窗关没关的情况,拿出手机,打开APP也能查看和操作,相比起思域来说又方便了不少。

这三把钥匙可以说代表了车钥匙的三个时代,从最早的普通钥匙升级到了带有一定功能的遥控钥匙,然后就是现在常见的智能钥匙。虽然每一把钥匙都保留了最传统的机械结构,但是它们的使用方式却早已不同。

不过我们对于车钥匙的“便携性”依然感到不满足,就算现在出现了更为轻薄的卡片钥匙,但它还是个独立且功能单一的物件,我们依然会出现忘带或者找不到车钥匙的时候。

既然现在大家出门时可以忘拿包、可以忘拿钥匙,但是绝对不可能忘拿手机,索性就把车钥匙放进手机里吧。通过NFC卡片或者手机APP与蓝牙,像宝马、极氪、特斯拉比亚迪等车型都可以实现用手机开车的功能。

只不过就现阶段来说,在体验上这些虚拟钥匙并不如实体钥匙来得方便。比如宝马的NFC钥匙并不支持靠近解锁,所以你还是需要掏出手机靠近NFC感应区后才能解锁车辆。并且在启动时同样也需要将手机放在感应区,体验上会比实体钥匙麻烦不少。

不过目前虚拟钥匙在使用上的这些问题肯定很快会被解决,因为智能手机的确就是最合适的车钥匙。更别提现在就已经实现的授权分享功能,你可以将虚拟钥匙发送给他人,让别人也能用智能手机来驾驶车辆,这可比传递实体钥匙方便多了。

如果你还嫌掏手机麻烦,那么伴随着智能手机而生的智能穿戴设备同样也能成为车钥匙。

比如领克和魏牌都推出了智能车控手表,而像Oppo、苹果等智能手表厂商也可以通过对应的APP实现相似的车控功能。

目前绝大多数智能手表的车控功能基本就是将手机APP里的内容移植到了手表上,所以能实现的功能和手机APP基本类似。比如解锁、落锁、开启后备箱、升窗、寻车以及对于车辆基本信息查看等功能。

只需抬起手腕,再滑动表盘即可对车辆进行控制的步骤,确实比掏出手机再打开APP方便不少。

当然也有品牌将车钥匙原厂主控芯片放入智能手表中,比如魏牌最近发布的智能车控手表除了可以实现上述功能以外,还能启动车辆,基本上就是将手机APP和实体钥匙的功能都整合在了手表中。

并且这些智能车控手表也具备了和其他智能手表一样的功能,例如监测心率、血氧、运动数据等。比起功能单一的实体钥匙来说,更丰富的功能也是这些智能穿戴设备类车钥匙的优势。

可能在三年或者五年后,我们买车时真的就没有实体钥匙了。拿出智能设备与车一连接,一授权,虚拟钥匙就能植入到了那些我们随身携带的设备中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