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了DM-i的宋MAX,才不负MPV之名

2022年01月26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如果要在2021年的车市找一个主角,我想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绝对算是其一。搭载这一系统的车型,上一款火一款,而且还常常因为供不应求而屡上热点,似乎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虽然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每一款车都不错,但作为一位MPV的忠实用户,我更是期待比亚迪能推出搭载DM-i系统的MPV。因为在我眼中,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MPV,比下雨天和巧克力,还要般配。

终于,在推出了两款轿车和三款SUV之后,比亚迪把DM-i的枪口对准MPV市场。

2022年1月15日,比亚迪宋MAX DM-i开启预售,共推出5款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14.68-17.38万元。比亚迪超级混动DM-i正式布局家用MPV市场,一个在过去还没有谁真正有效突破过的市场。

MPV不只为载更多人,更要提供更多生活场景

我一直觉得,MPV非常适合中国消费者。因为大多数中国人买车还是以家庭为单位,即便平时更多是一个人在用,但买车时多少都会考虑到家庭的使用场景。这也是“加长之风”在国内市场如此盛行的原因。

对于家庭,尤其是二胎、三胎的家庭,MPV是不二之选。就同等尺寸的车型而言,无论SUV如何摆弄第三排座椅,还是不及MPV的舒服。所以,如果要坐满7个人,或者6个人,MPV始终是最舒服的车,没有之一!

但可惜的是,现在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家用MPV都有点“离经叛道”。

在百度百科上,MPV是multi-Purpose Vehicles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多用途汽车。但MPV发展到现在,已经逐渐演变成multi-Person Vehicles(多人汽车),失去了原来“多功能”的初衷。

对于商务MPV,“multi-Person Vehicles”是可以的,毕竟这些用户也只是想把更多的人从A点带到B点而已。但家用MPV不行。因为“家”强调的是生活,而生活本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所以它需要提供多元化的生活场景,应该有多种功能才是。

普通燃油版的MPV,由于没有对外的供能系统,很难巧生多种生活场景。所以,过去这些年,我们评价一款MPV,还只是从车辆本身的性能出发,只是把它当作一个交通工具。

只有具备对外放电功能的MPV,才能跳出交通工具这一定义,成为用户的生活伴侣。但很可惜的是,目前具备对外放电功能的MPV并不多——纯电和插电的MPV本来就没几款。宋MAX DM-i是我印象中唯一一款全系标配VTOL移动电站的MPV。

所谓“VTOL移动电站”就是可充电又能放电的双向车载系统:整车通过电池组对外放电,整车电池包存储的电量可以通过车载逆变成家用交流电。有了电,宋MAX DM-i就有很多玩法,例如时下非常流行的露营。

按照官方的说法,宋MAX DM-i想要打造的是超级营地模式。

老实说,营地模式很多PHEV都有,但能挂上“超级”二字的却很少。原因无他,因为对外放电的功率不够大,能支撑一两个大功率设备就很不错了,例如理想ONE也常以“对外放电”这一功能为卖点,但它的最大放电功率只有区区2.2kW,光是支撑一个电磁炉就已经够呛。

(现在的电磁炉,随随便便两三千瓦,2.2kW的放电功率还真不够用。)

宋MAX DM-i不同,它的最大放电功率能达到3.3kW,带起电磁炉之余,还能同时让你用上投影仪、电风扇、电灯泡等等小家电,能完美复刻一个家的感觉。可以说,无论你去到哪里,宋MAX DM-i都能给你打造一个有温度、有亮度的家。

(如果是满负荷输出,51km版本的宋MAX DM-i(电池容量8.3kWh)能支撑两个半小时,105km版本的(电池容量18.3kWh)更是能支撑5.5个小时,足够让你一家大小看个电影吃个饭了。)

宋MAX DM-i有效解决了燃油版MPV的两大“顽疾”

当然,更多生活场景只是宋MAX DM-i为大家提供的“甜点”,更重要的,它要为家用MPV的用户解决两大痛点!只有解决了用户的痛点,“甜点”才会有价值。毕竟没有人会直接跳过温饱,直奔享受去的。

传统燃油动力的MPV有两大“顽疾”——不好开、油耗高。

翻一翻目前市面上比较走量的,和宋MAX DM-i大小相当的家用MPV,你会发现,他们的油耗普遍比较高:NEDC工况下能有6L/100km的成绩已经算是非常不错了,基本上都在7L/100km以上;如果是类似上下班通勤的城市工况,他们的百公里综合油耗“轻松”能上11L左右。

这样的油耗着实劝退不少消费者。他们都想为家庭买辆MPV,但奈何全家出行的机会可能一周,甚至一个月才有一次,一个人上下班代步才是常态。

搭载超级混动DM-i的宋MAX 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它的亏电油耗不过4.4L/100km,比“省油神器”飞度还要省20%。更重要的是,宋MAX DM-i官宣的这个油耗不存在水分,非常接近实际的用车环境,甚至许多人还能轻易开出比官方还要低的油耗水平。

另外,宋MAX DM-i有两个纯电续航版本,短则51km,长则105km,如果充电便利,都足够应付你上下班通勤的这四五十公里。省钱之余,还能零排放,可以为咱们国家的“减碳计划”贡献一份力量。

DM-i省油还只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好开。很多人都错以为DM-i只是更经济的动力系统,就为省钱罢了,殊不知,它是更高级的动力系统,能对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响应性和平顺性等诸多“二律背反”的问题进行解耦,双双提高。

例如,MPV的动力输出讲究的是平顺性。但想要平顺性,自然就要牺牲一点动力性,好让变速箱的换挡动作更顺畅一些。这种调校风格,舒适是舒适,但总是缺少一些乐趣。所以,MPV的驾驶席向来不讨人喜欢,很多人宁愿躲在第三排,也不愿去开车。

没有换挡机构、以电为主的宋MAX DM-i,自然就跟“顿挫”二字无缘:电动机瞬间爆发的特性让它的动力响应非常及时,随叫随到,其“零百加速”时间,最快7.9秒,比同级的MPV快上一截。

DM-i超级混动技术除了重新定义MPV的驾驶乐趣以外,还为整车的NVH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老实说,MPV的动力可以弱,但NVH必须了得,要不然坐在二排、三排的贵宾要如何安然入睡?

对于NVH,宋MAX DM-i有先天性的优势:其发动机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工作在最高效的区间里,自然不会发出暴躁的声音,产生剧烈的震动。先天有优势的宋MAX DM-i,后天还很努力:通过拓扑分析,对隔音薄弱环节进行加强,有效抑制发动机噪声的传入。

(颜值和空间是MPV最突出的矛盾点。为了兼而有之,宋MAX DM-i设计有升舱顶,一方面确保车辆内高,方便老人与小孩上下车;另一方面也保留了车顶的流线性,让MPV也有几分动感。)

宋MAX DM-i,6/7座家用MPV的超值之选

不管轿车还是SUV,在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大多是20万以内的车,可是在MPV则不然,除了几款廉价的,带有商用属性的MPV外,靠前的往往都是20万以上的MPV,鲜少能看到20万以内的产品。

这不是因为市场不存在这样的产品!事实上,许多国际一线的大牌都做过一些努力,试图打开20万以内的家用MPV市场。

例如,在商务MPV领域混得有声有色的别克,就推出了十五六万的GL6,刚出来时风头一时无两,但现在已经不见踪影了。相类似的,还有丰田的逸致、大众的途安、日产的骏逸、本田的杰德......它们中大多数都已经停产,只有极少数在苟延残喘。

打开家用MPV市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些用户的需求是复杂的,甚至还有些自相矛盾。他们在买车时,考虑的不再只有自己,还有坐在第二、第三排的家人们。

所以,他们既想要空间大,能有舒适的第三排座椅,但却不想要方方正正的呆板的造型;既想要家里人坐着舒适,但又不想牺牲自己的驾驶乐趣;既想要动力强劲,但又不想耗油量大;既想要配置丰富,但又不想多掏腰包.......

能满足他们的,不是简单地把MPV的空间做到足够大,配置做到足够丰富,而是一场能让MPV的“M”发挥到极致的,把MPV整体综合价值提升上去的技术革命。目前来看,在20万以内的MPV市场,DM-i正引领着这一场技术革命。

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后,作为全球首款超级混动MPV的宋MAX 以不到18万的价格,直击MPV用户的痛点,为6、7座家庭用车提供了新的选择,也成为了20万以内MPV市场的新标杆——

它把家用MPV的油耗降到“新低”的同时,还能把加速性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它通过升舱顶的设计,让MPV的空间性和设计感得到共存;它既能满足你朝九晚五的代步需求,同时也能带你去诗和远方寻找天伦之乐.......

作为一款家用MPV,宋MAX DM-i不仅满足你的方方面面,而且方方面面都达到了业内顶尖的水平,甚至还能为你创造出更多车以外的价值。怪不得,宋MAX DM-i还没正式上市,就有信心颠覆燃油MPV。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