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慢半拍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终于将目光转向了纯电市场

2022年01月27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丰田宣布将汽车市场重点放在电动汽车市场后,日前有国外媒体报道,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或将在未来5年投资约200亿欧元(约1438亿人民币)用于打造电动汽车。预计到2030年时,此联盟将会有5个纯电共享平台,共同开发超30款电动车。

很明显的是,在同为日系车企的丰田宣布转型发展电动汽车后,越来越多的日系品牌也在紧随其后,走向了纯电的步伐。

其实在市场暗流涌动之下,虽然这个小联盟没有对纯电市场发起猛攻,但是已经对电动化领域已经付出了超过100亿欧元的费用。如今的加大投入,其实也是在寻求市场深化合作的体现。

各有难题

雷诺-日产-三菱三者关系中,雷诺日产的大股东,日产三菱的大股东,其中日产CEO戈恩是联盟的灵魂人物,在其带领下,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总销量1061万辆的成绩成为全球最大制造商,但不到两年时间三者的关系就出现了裂痕。

裂痕是由当时的日产CEO戈恩引发的。2018年11月日产CEO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被捕,联盟关系开始恶化。在戈恩出事之前,2018年上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为553.8万辆,是全球第一大车企,戈恩被捕后,2019年其销量下滑5.6%至1015.52万辆。

也就是在这时起,这个联盟便有着分崩离析之势,甚至在互相牵扯中造成了三方皆输的局面,同时在戈恩出事的这段时间里,也正是中国国内高举新能源大旗,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间,三家车企也是在内斗的时间里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期,造成了现在在电动化产品方面的“落后”。

如今的雷诺已经基本告别了中国乘用车市场,虽然还有与江铃一同打造的“羿”车型,但是在中国这片大市场环境下,实力不足的它却也难有作为;日产则刚刚推出了e-POWER车型,今年的车型重点还有即将到来的Ariya,所以日产品牌纯电车型还需要迟一些再与我们见面;在合作的联盟中三菱是有真正的产品落地的品牌,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阿图柯AIRTREK车型正式与大家见面,但这也是依靠着广汽埃安的协助下打造的,想要独自开发还有些时日。

时代已到

目前,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将目光放在了长远的未来出行市场,电动化就是一个必需品。2021年特斯拉汽车销量仅93万,远不如老牌车企,但市值却是丰田、戴姆勒等车企的数倍,可见投资者也非常看好电动汽车行业。尽管未来十年内燃油车仍会是主流产品,但车企也必须提前为电动汽车时代做好充足准备。

如今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经掉出了第一梯队,所以全力开发电动汽车产品也是他们重回第一梯队的一个曙光。

早在2020年,雷诺就发布了Renaulution战略,目的就是开启全面的电气化转型,雷诺Megane E-Tech Electric就是该战略后的首款产品,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时推出24款新车,以扩大其纯电动车产品阵容。但是这一目标其实还仅仅是在欧洲市场,在亚洲市场中雷诺却没有太多能力去创造。

众所周知,中国、美国是现如今的大规模电动化市场,欧洲虽为主要市场,但却因地理位置所受限,并且大多数的城市交通对安装充电桩和纯电动车的固定车位有着很大的局限性。

除此之外,雷诺在欧洲市场所热销的车型基本都是微型车、两厢车为主,这对于大力开发纯电动汽车的雷诺来说不算一个利好消息,毕竟较短的续航里程很难会让喜爱旅行的欧洲消费者去买单,如果制造更大体积的车型又很可能会让雷诺丢失原有的消费者,陷入两难。

丰田后尘

丰田宣布将研发30款纯电车型进入市场后,大多数日系品牌也坐不住了,本应一同坚持内燃机和混动市场的他们在一瞬间将改变赛道,向着并不熟悉的纯电市场而进发。

其实日产算是电动化的先行者,此前所创造的LEAF(聆风)车型也在市场中赢得了不少好评,只不过在引入国内时采用的是第二品牌启辰,并且当时的续航里程还不到200公里,导致了车型的销量不佳,吃了一次亏。

日产一直以“技术日产”为slogan的主打,所以在研发上从不含糊。e-POWER车型的进入其实就已经表明了日产在未来三年内还会将新能源市场放在拥有e-POWER技术的车型上。

三菱品牌在最近几年的燃油车市场过的不太如意,所以也面临着市场转型问题。目前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纯电动车型阿图柯,但是所使用的平台和技术都有广汽埃安的影子,所以还不算是其品牌下专属的电动化产品,除此之外,三菱在其他海外市场已经拥有了混合动力技术,如果全力发展纯电车型的话,三菱这几年所做的混动技术也将付之东流。

其实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每一家车企都在各自的市场有着很高的市场占比,雷诺在欧洲地区、日产在中国市场、三菱则看重印度,这完全可以成为他们各自为王的优势,即便是发展纯电动车型也可以进行市场区分,让三家车企都能在互不竞争的情况下赢得市场。

目前,三家汽车制造商都拥有自己的混合动力技术,但关键部件和系统以及平台几乎没有共享。目前还不清楚联盟是否将讨论混合动力车作为其2030年计划的一部分,所以未来的决策到底更偏向哪个方向,我们也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