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扫地机器人也有轮子,所以我也能造车,很合理

2022年01月27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是什么?工业明珠、集大成者,总之形容词都很高大上,不是小孩子过家家的玩意儿。但是最近几年,造车似乎不再有“神圣”的光环。从第一批人民币玩家的“造车新势力”入场,到传统车企或传统车企高管的“二次创业”,全新汽车品牌的涌现让人应接不暇。但这还不算完,如果说互联网大厂的躬身入局还可以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接下来小牛电动车、团车网这些也来造车,真就沾边就行?那造扫地机器人的石头科技也下场造车,这又是个什么“理论”?

与蔚来同岁?卖扫地机也能上市

石头科技到底又是何方神圣?即使在它的专长智能家居领域,石头科技也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2014年7月份成立的石头科技或许不会想到,在不到8年之后,它将会与比自己小月份的蔚来,以及晚了整整一年成立的理想汽车,一起进入造车这条赛道。不过在成立之初,印在石头科技身上最具有识别度的标签,是小米。

小米生态链是大家现在相当熟悉的一揽子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石头科技在成立2个月之后就被小米纳入生态链企业之中。后期,石头科技也带来了米家扫地机器人系列,以及米家无线吸尘器等颇受好评的产品。2017年是石头科技第一个重要的时间点,这年它的营收达到了11.2亿元,是前一年的6倍还多。更重要的是,它实现了6700万元的净利润。相对一众苦于无法盈利的造车新势力们,至少在当时看来,造家电似乎更有“钱途”。

如果把企业也比作人生,时间虽然都很长,但真正决定命运的决定就那么几步。石头科技到此已经走对了好几步,2018、2019年,随着营收、净利润以及现金流的“井喷”,石头科技已经准备上市了。“小家电”的故事虽然没有造车那么动人,比不上彼时还不在一个赛道的蔚来、理想它们的上市速度。但2020年初在上海交易所科创板完成上市的石头科技,也可以说迅速完成了蜕变。

仅仅在2020年当年,石头科技的总资产就达到78.48亿元,是前一年的近4倍。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5.18亿元,是前一年的2倍多。总之,就是石头科技变得更牛了。从去年截至3季度的公开数据来看,2021年在营收、利润、现金流等核心数据上,基本都能维持增长趋势。但这些数字也说明了另一个问题,石头科技的增长速度恐怕得缓一缓。可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赢过自然就想一直赢。贪得无厌,还是曾经沧海难为水?这都是尘埃落定的评述,眼下的想法只会是,咱得干点啥?

万物尽头是造车?何况我还有“技术”

造车不出意外的成为了石头科技的选择,早在去年小米“下场”之后不久,石头科技就申请了“石头智能汽车”的商标。虽然当时石头科技还来了一波“口嫌体正”的官方回应,但是眼看这洛轲汽车(前身石头汽车)2021年初的成立时间,当初的回应又骗得了谁呢,不过是最终品牌名称换成了“极石汽车”。大家惊讶,又或者说反差,还是在于一个造扫地机器人的,与造车之间的天然落差。且不说别的,就说钱怎么解决。

从0开始造车烧钱都不用编瞎话吓唬人,第一波造车新势力的账本还是热乎的。无论蔚来还是小鹏,都为此发出过感叹。想造车,200亿元也不够花?而躺在石头科技账本上的净利润,也就十几亿元。可造车就是好在这里,长期好处自不必说,短期内无论国家以及地方对于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还是获取的舆论关注,都成为融资环境下的优质“故事”。于是诞生不久的洛轲汽车,就拿下属于自己的“小目标”,1亿美元融资。据悉,这笔钱的领投方是腾讯和投资机构红杉。有消息称,目前洛轲汽车正以20亿美元估值,在进行新一轮融资。

(配图为理想ONE)

如果能解决钱,那石头科技要造什么车呢?比较靠谱的情况是,石头科技首款车型预计是以一台增程式SUV车型拉开序幕。只不过我说靠谱,只是相对的。毕竟增程式在理想汽车那里确实发扬光大,且技术路径成熟、保险,听起来至少姿态还是很低的。但也有不靠谱的消息,比如连PPT都没写完,就开始对标奔驰“大G”什么的。

(配图为理想ONE)

“不靠谱”的事还有,就是石头科技从来都不是一家喜欢亲力亲为的企业。作为企业起家的拳头产品,石头科技的扫地机器人业务,绝大多数是由著名代工厂欣旺达参与。这里倒不是说diss石头科技的“采购”身份,更不能否认他的“带货”实力。但是指望一家连扫地机器人都不自产的公司,去投资建厂造车,恐怕是不切实际的。

当然,石头科技也可以说钱和时间都不够。确实,自建造车工厂,首先资质就要花上大价钱。其次,钱花了又拿什么造车呢,钱拿去买资质、造工厂,又得“浪费”多少时间呢?再想想从“成熟、靠谱”的增程式入手,对于找“合作伙伴”也要轻松不少,好像一切逻辑就都对得上了。

那石头科技完全就是拉大旗作虎皮吗?或许也不尽然。他手上目前“硬实力”方面的值得一提的,就是有关激光测距模组(LDS)以及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技术。原本,这些技术积累是用在扫地机器人领域的。但是原理上,它与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上,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在大马路上开车,与在客厅里扫地的等量级如何标定,就看大家的理解了。

写在最后:

作为一个足球迷,我对《一球成名》这部电影并没有太多感觉。因为电影讲究“艺术和逻辑”,但现实的足球场上并没有太多浪漫的痕迹。事情往往就是如此,编故事我们需要逻辑,但现实更加追求效率。于是造车的逻辑上,我们也许需要积累、沉淀、研发、建厂。但是现实中,大佬们早就等不及了。“扫得了一屋,也上得了马路”的石头科技来了,下一个又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