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下滑!大众去年在华销量为何落后于豪华品牌?

2022年01月27日 17:5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宝马集团去年在中国的年度销售量创新高,但大众汽车销量却下滑了14.8%,大众中国区总裁冯思翰认为是受到半导体短缺、新冠疫情和停摆措施影响。而业内人士指出,宝马的采购流程比大众更能灵活应对疫情和芯片短缺带来的冲击。

宝马集团2021年在中国交付了超过84.6万辆宝马MINI汽车,比去年增长9%。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激增70%,达到约4.8万辆。报导指出,对豪华车的需求和宝马对电动车的推动,让宝马更能克服芯片短缺和新冠疫情所带来的挑战。

相比之下,尽管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去年都在中国创造了年度销售记录,但其主要的大众汽车品牌销量则下滑了14.1%。2021年,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大陆和香港市场共交付330万辆汽车。

大众汽车中国区总裁冯思翰在今年年初向媒体表示,2021年主要是大众斯柯达两个品牌销量大降;高端品牌奥迪的表现尚可,只降了3.6%,而保时捷宾利的销量甚至还分别增加了8%和43%。冯思翰指出,因芯片短缺、新冠疫情、停摆措施,以及一家日本供应商的火灾,最终导致减少生产60万辆车。

在今年1月13日,受新冠疫情影响大众暂时关闭位于天津的两个工厂,两所工厂其中的一汽-大众天津工厂于2018年正式投产,主要生产奥迪Q3一汽-大众探岳两款MQB A2平台车系,设计产能为30万辆/年。而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工厂主要是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提供变速器产品和服务支持,产品覆盖了燃油、混动和电动,处于大众汽车集团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在新年伊始,两大工厂的暂时性关闭也为大众2022年的开局蒙上了一层阴霾。

随着疫情的全球常态化发展以及中国对稀有金属出口更加严格的把控,芯片短缺制约着全球车企的发展速度,这其中对于大众汽车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宝马有更好的采购流程,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有芯片危机,2021年他们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多卖出9%的新车。此外大众还面临ID系列的电动汽车最初在中国销售不佳的压力,相比ID车型国内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如特斯拉比亚迪这样的轿车,或者购买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产品。

不过从相关数据中也可以看出,尽管2021年对大众汽车在国内来说是非常糟糕的一年,但旗下的保时捷去年在全球和中国的销量皆有明显增加。借此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倘若大众对新款电动车做出重大改进之后,今年仍将有机会迎头赶上,而宝马的芯片优势在未来可能会减弱。

此外,豪车与平价车款客群的消费习惯不同,也可能是影响汽车销量的原因之一。高收入消费者比低收入人群拥有更强烈的消费意愿,因为高收入人群在财务上抗风险能力较强,再加上其中多数人可以远程办公,受到冲击较小,所以高收入人群对未来更有信心,这将全面刺激增加各品类的消费支出。而对于收入一般的普通人,工资容易受疫情影响,所以导致这部分人群对未来消费信心恢复没有高收入人群那么强劲,因此会尽力收紧消费,或是仅增加必需品类的消费。

在全球范围内,宝马自2015年以来首次击败了长期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去年宝马在全世界交付了22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9.1%;纯电动车销量增长了一倍,达到10.39万辆,成为豪华车销售冠军。宝马的竞争对手戴姆勒集团之前也发布报告称,奔驰2021年的销量下降了5%至205万辆。

而销量下降比例最多的大众集团近日表示,2021年大众集团全球交付量下降4.5%至888万辆,成为2011年以来历史最低销量成绩。其中以中国市场的降幅最大(14.8%),不过电动车在中国的销量翻了几倍。整个汽车产业的混合动力或全电动汽车的销售都在增长,特别是在欧洲,它们甚至占了交付量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尽管如此,大众高层表示:“在特别具有挑战性的情况下,大众汽车达到了令人满意的销售业绩,然而,仍无法弥补芯片对汽车生产的巨大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