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为何要收购魅族手机?

2022年01月29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有媒体报道,吉利集团旗下手机公司正与手机厂商“魅族”接触洽谈收购事宜。

有意思的是,魅族对于这件事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而是表示“感谢对魅族的关心”。

吉利集团表示,对这件事情不予置评,吉利旗下的星纪时代智能手机研发业务正在有序发展,希望打造开放融合的合作伙伴关系。

正是吉利魅族模棱两可的态度,让通讯圈和汽车圈炸开了锅。

醉翁之意不在酒

吉利与魅族的事情,外界众说纷纭,但资本的事情还是用资本的思维去分析。

有人认为这是吉利要进军通讯行业,但这多少有点牵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最新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微跌2%。

比这更重要的是手机市场不同于汽车市场,手机早已经完成了多轮淘汰制。当前苹果、三星、小米和OV组合就占比全球市场的70%以上。于此形成对立的是,汽车市场短期内就会诞生一个新的汽车品牌。

另一组数据是市场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手机销量报告显示,魅族手机销量仅占0.3%,总规模仅为百万左右。

试问,吉利为何要大举进军一个缩量市场。吉利牵手魅族就能让其翻身么?如果不能,吉利的目的又是为何?

2021年9月,吉利成立星纪时代公司。企查查APP显示,去年9月,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电子产品销售、5G通信技术服务等,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32.3077%,李书福持股6.1538%,并担任公司董事长。

最近的吉利方面申请了4个商标,分别是“来者”、“随身大屏”、“UPON”,以及“UPUPHONE”。同时,吉利手机团队正招兵买马,组建研发团队,亟待获取专业的人才和技术。

有人认为这次吉利或许真的要做手机。实际不然,即使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在融资之初也拿出了一整套完整的软件ROM包。而吉利目前申请了四个商标就断定进军手机行业,未免太过笃定。

比起这些,吉利有一个更大动作更值得注意。2021年12月18日,星纪时代完成由吉利集团、宁波铂马、经开投资参与的战略融资,然后,星纪时代马不停蹄地对外投资了上海铂星科技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也实李书福。

企查查显示上海铂星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许可范围是: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进出口代理;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网络文化经营。

可见,吉利的产业链比外界想象的要更为复杂,但有一个说法得到了业界普遍的认同。那就是吉利要利用产业链形成闭环,而为了造更好的车。

吉利要掌握灵魂

在智能汽车时代下,有能力的车企一定要掌握自己的灵魂。比亚迪是这么做的,长城也是如此。而吉利也不会坐以待毙。

吉利集团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整体销量132.8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104415辆,仅占到了整体销量的7.9%。

吉利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落后却是实实在在的,这也是李书福最为担心的。因此,在2021年,吉利开始频繁与伙伴联姻,目的在于寻找弯道超车的可能,吉利先后与百度、富士康、腾讯、FF、力帆雷诺等多家公司展开合作,年底,吉利单独拆分的极氪宣布与谷歌旗下Waymo合作,为其无人驾驶的士造车,并在美国投入商业化运营。

要知道,新能源汽车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当前,吉利的软肋并不在于三电系统,而是软件。

吉利旗下车型为例,其硬件实力并不弱,尤其是在续航上更是可以进入第一梯队。但在软件层面却成了产品短板。目前,吉利的软件层面是亿咖通共同完成。但是亿咖通本身的软件能力并不强,双方的合作并不顺畅,这就造成了双方的需求响应大打折扣,产品迭代更新速度缓慢。

亿咖通是谁?他是吉利控股的公司。吉利星越L和极氪001的车机系统均由亿咖通操刀完成。联手魅族,吉利的目的很明确——通过做手机来磨炼自身的软件能力,最终的目标还是服务吉利智能汽车,手机只是服务的一种方式。

李书福曾明确表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也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未来是可以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魅族的Fly me的商业价值

对于80后,90后而言魅族是一个具有情怀的手机品牌。

魅族从MP3起步到切入手机市场,并用一部M8获得市场认可。在M9的年代,这款产品以2499的价格可以硬碰iphone 4。在2016年魅族出货量达到了2000多万部,达到高峰。

企查查APP显示,魅族曾于2015年获得了阿里巴巴和海通开元的投资,融资额达6.5亿美元,后于2016年得到了友财投资,天音控股,建赢友财投资等机构近2亿元的投资。此后,魅族再无融资消息。

但是近几年,魅族开始走向了下坡路。有行业观点认为,魅族的衰败,除了与小米的异军突起外,魅族自身也有很多问题。据BCI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魅族的市场份额仅剩0.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熟悉魅族的消费者都清楚,魅族的核心竞争力,fly me 绝对是其中之一。Fly me操作系统被称为国产UI「黄埔军校」,几乎主流操作系统都能看到Fly me曾经的影子,甚至Fly me核心工程师还流入到友商阵营。

虽说魅族影响力大不如前,然而Flyme更迭的多个rom包还在,这是魅族最大的财富之一。较小的体量、较好的基础,也正是吉利的理想标的。外界认为“吉利看中魅族的是Flyme OS设计开发团队以及一些与人机交互通信相关的知识产权。”

可以看到,魅族自身的软件能力和较小的体量,正是吉利造车所需要的,一个自己能主导的、拥有较强软件开发能力的Flyme团队,可以给予吉利巨大的想象空间,同时也不会为吉利带来过重的资金负担。

从车机系统延伸到汽车的智能座舱,这才是吉利想要从魅族身上获取的商业价值。当前吉利短期内做好智能座舱不太现实,而善于买买买的李书福,牵手魅族,是想在智能汽车时代拥有属于自己的灵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