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军衰退的信号?2021年海军退役舰艇数全球第一,与中国恰好相反

2022年02月01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众所周知,美国拥有一支非常强大的海军。无论是航母数量还是大型驱逐舰数量,美国海军都是首屈一指的。但是,近年来,美国海军却出现了衰退的迹象。仅2021年,美国海军就退役了数十艘舰艇,退役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与中国恰好相反。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海军先后服役多艘大型舰艇,包括052D驱逐舰,055大驱以及075型两栖攻击舰等。

虽然中国海军接收新舰艇的速度相较往年有所放缓,但是服役舰艇的总数仍然高居世界第一。

但是美国却与中国恰好相反,过去一年,美国海军共服役5艘舰艇。而且其中4艘都是排水量只有300吨左右的小型濒海战斗舰,只有1艘“丹尼尔·井上”号驱逐舰属于大型舰艇。

虽然美国海军在设计之初,将濒海战斗舰的作用夸得天花乱坠。但事实证明,这种战舰在美国海军中的作用无异于“鸡肋”,所以美国海军才会选择将他们退役。

除此之外,美国海军2021年退役的一艘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也是因为美军的失误才被迫退役的。

据悉,“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于2020年7月发生了一场严重的火灾。火灾导致该舰多个重要设备严重受损。

如果美国海军计划维修该舰,至少需要耗费数十亿美元。因此,美国海军最终在2021年选择将该舰从现役舰艇中除名。

另外,2021年4月,美国海军还退役了1艘排水量超过10000吨的船坞登陆舰——“麦克亨利堡”号。该舰退役的原因同样是服役年限太久,相比于上述几艘舰艇,已经算是“寿终正寝”了。

最后,美国海军在2021年还退役了3艘小型巡逻舰和2艘预置船,这些舰艇的排水量均在10000吨以下。

从2021年美国海军退役舰艇的详细情况来看,虽然大部分舰艇退役是因为接近服役年限,无法继续执行任务,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舰艇是因为意外而退役的。

例如“好人理查德”号和2艘濒海战斗舰的退役,都是因为人为原因才退役的。因此,外界对于美军的实力也产生了怀疑,认为这是美军衰退的信号。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海军毕竟已经有非常长的历史,而且近年来美国海军的很多艘舰艇都已经接近服役年限,因此近年来美国海军频繁退役舰艇也是正常现象。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美军的确出现了衰退的迹象。这一点不仅能从美军退役舰艇的原因看出来,从美军服役舰艇的数量越来越少也可以看出来。

相较于美国,中国的情况则完全相反:服役舰艇数量位居全球第一,退役舰艇数量虽然表面来看很多,但其实中国海军退役的舰艇大多交由中国海警改造为海巡船,因此,中国海军实际退役的舰艇数量远远少于美国。

当然,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我国海军起步较晚,近两年来马不停蹄地追赶美国,所以才会有如今的成绩。日后,我国也应该继续加强国防工业建设,不断强化军事实力,更好地保护祖国安全与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