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开放充电桩给其它车型使用,意在何为?

2022年02月01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每个汽车品牌从小到大,都希望能够跟用户深度绑定在一起,让用户使用自己的产品。比如说各个4S店里给汽车保养的,都是该品牌指定的,或者专用的机油,机滤。

再比如说蔚来汽车建设专属的换电站,只给蔚来车主使用。其实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不仅仅局限在汽车行业,比如说苹果手机有自己的专属充电接口,就是坚持不使用type-C接口。

但是近日,特斯拉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就是在继荷兰之后,特斯拉将于1月31日 在法国和挪威对外开放充电桩。这意味着其他电动汽车也可以进行快速充电。那么特斯拉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1】特斯拉想统一充电标准接口?

特斯拉目前作为全球最成功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坚持不懈地在美国,中国,以及其它国家建设超级充电桩。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或许是要凭借一己之力,统一充电接口。因为特斯拉销量最大,特斯拉的标准就会慢慢变成其它品牌的标准。这样做对于特斯拉来说,可以最大程度地巩固自己在新能源汽车的地位,并且在今后充电标准的制定上持续拥有话语权。

目前,特斯拉在欧洲的支持安装有 CCS(DC 组合)充电电缆的车型。(CCS即欧标电动车联合充电系统它是将全球交流AC和直流充电DC连接起来,从而达到快速充电的目的,同时也解决了不同汽车之间的兼容问题)。

【2】特斯拉想做全球最大的充电设施供应商?

目前全球制造纯电动汽车的厂商很多,但是很多厂商生产了纯电动汽车之后,却不考虑用户是否方便充电。特斯拉是厂商中少数几个,除了给用户安装充电桩以外,还自己独立建设超级充电桩的厂商。毕竟不是所有的车主都有独立的车库。

特斯拉以一己之力在全球建设充电桩,特别是在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特斯拉此举意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充电设施供应商。这是与汽车生产完全不同的领域。也不排除可以在充电桩上播放广告。那么特斯拉的收益范围就可以拓展的更广阔了。

此外,特斯拉向其它车主的收费标准也是高于特斯拉车主的。据专门用于特斯拉软件分析的推特账号“Not a Tesla App”称,荷兰特斯拉汽车的充电价格为每 1 千瓦时 0.24 欧元,给其他品牌电动车充电,每人需支付0.57欧元。

如果您以每月 12.99 欧元的价格注册特斯拉会员,其他品牌电动汽车的车主可以享受与特斯拉车主相同的充电电费。

【3】充电桩建的多,车就卖的多?

充电桩数量越多,还能够反哺特斯拉汽车的销量。因为特斯拉车型使用特斯拉充电桩是最方便的,而且其它车型的车辆在特斯拉充电桩充电的话,也很难达到充电桩的最大峰值,也就是说给特斯拉车型充电速度快,给其它车型充电速度慢。所以其它品牌车型的车主,看到特斯拉车主充电快,也只有羡慕的份儿了。这肯定会进一步刺激特斯拉汽车销量的增长。

特斯拉正在加速全球扩张计划,开放充电服务,是其品牌营销的举措之一。目前,全球电动化进程加速,充电桩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特斯拉对外开放充电桩也是顺应潮流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