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自主SUV进阶之作,哈弗神兽与长安UNI-K,谁更胜一筹?

2022年02月01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不得不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主汽车品牌在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

新设计、新技术、新品质,让自主车型不再是“廉价替代品”,而是真正成为了国内汽车市场中强有力的竞争者。

特别是在家用SUV市场中,国内头部自主品牌都在打“品质牌”,整体的产品力、使用品质都不弱。

而随着车辆使用品质和产品力的提升,各大头部自主品牌也逐步践行着品牌向上的趋势,主打车型来到了十五万元区间。这其中,哈弗神兽和长安UNI-K就是两款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自主SUV进阶之作”。那么,在这两款热度比较高的自主SUV车型中,谁的综合品质更胜一筹呢?

关于设计:哈弗神兽与长安UNI-K带来不同的美学风格

多年前,老一辈用户选购家用车之时,几乎并不在意颜值。而随着年轻用户成为消费主力,大家不仅仅在意实用性,更在意车辆的设计,能否展现出自己的态度、自己的风格。而在哈弗神兽与长安UNI-K的设计中,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先看哈弗神兽,这辆车拥有更加虎实的躯体,形成了一股子压迫感。

从整体来看,哈弗神兽的外观姿态与线条有着比较明显的肌肉气息。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哈弗神兽并不显得臃肿,或者说并不“油腻”。

在细节处,哈弗神兽采用了大尺寸进气格栅、横向镀铬饰条以及分体式大灯等时下流行的元素,并且在线条曲面的转折中,隐隐散发着一股符合东方审美的国潮风格。

长安UNI-K的外观设计,同样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长安其他车型不同,UNI-K采用了更加圆润的设计,其敦厚感与哈弗神兽有几分神似,用“憨态可掬”来形容长安UNI-K再合适不过。

但是在细节处,两者差异甚大。

例如,长安UNI-K在设计中融入了很多未来元素,比如,渐变式进气格栅让这辆车看起来不像是燃油车,而更偏向于电动车。另外,狭长的前后灯组设计再加上简洁的车身侧面,一定程度上让长安UNI-K呈现出简约科技的气息。除了能赢得部分年轻人的喜欢之外,很多中年用户也会倾向于这样的风格。

从设计形态来看,哈弗神兽与长安UNI-V主打不同的风格:哈弗神兽更加偏向年轻化市场,为年轻用户带来独特潮流的质感;而长安UNI-V则主打更全面的市场,除了年轻人外,很多中年用户也是其目标用户。

关于内部质感:高级氛围+先进科技,能让用车幸福度升级

随着消费升级的潮流来临,我们评判一辆车内部的使用体验,不单单止步于车辆的空间实用性。在实用的基础上,内饰氛围、科技配置也都能大幅提升用车的幸福指数。

哈弗神兽、长安UNI-K的轴距均达到了2800mm,这就决定了两车的空间表现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那么,在内饰氛围和科技层面,两者的表现如何?

在内饰设计层面,如果我们把哈弗神兽与长安UNI-V两者的内饰设计放在一起对比便不难发现,它们作为十五万级自主SUV,无论是用料和设计层面,都基本能满足用户对于高级感的需求。只是,两者的设计语言有所差异。

其中,哈弗神兽提供黑色+橙色与粉色+米色两种配色,搭配悬浮式屏幕等设计,整车内部的细腻程度与豪华氛围表现相对不错;而长安UNI-K也提供两种内饰配色,棕色+黑色内饰设计,采用了更多的软性材质包裹,整体的高级感氛围营造得更为全面一些。相比之下,哈弗神兽的设计形态显得要年轻一些,而且,粉色+米色的内饰设计,也比较符合年轻女性用户的审美。

来到科技配置层面,哈弗神兽与长安UNI-K两车均配备了比较完善的智能网联功能,其智能座舱基本可以满足多样化的网联功能需求,并且,也都能为消费者带来比较智能的交互体验。

而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方面,两车的基础功能也都比较完善,例如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功能,均没有缺席。

相比之下,哈弗神兽拥有一些更贴近日常用车需求的功能,比如智能转向系统,可以实现辅助转向;前横穿侧向制动功能,可以识别前方的“鬼探头”等危险情况……在这一系列的功能辅助下,哈弗神兽整体的便利性、安全性都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并且在后期,这辆车还可以通过FOTA升级,提供代客泊车、探索前进等新的功能。

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方面,长安UNI-K做得也比较完善,除了基础的主动安全功能外,自适应辅助、车道保持等功能基本可以初步满足出行时消费者对于安全与便利性的需求。而它的亮点,还在于其配备的APA5.0自动泊车与遥控泊车功能,即便是狭窄停车位,也基本能实现轻松进出。

关于驾控和用车成本:要好开更要出色的经济性

不少老一辈用户在选车时,具体需求往往是可靠性>经济性>驾驶体验,也正因如此,在十多年前,日系SUV受到了大家的青睐。但现如今,年轻人的需求变得更加多元化,驾驶体验、经济性、可靠性缺一不可。那么在这一层面,哈弗神兽与长安UNI-K的表现如何?

在动力性能方面,哈弗神兽提供1.5T和2.0T两种动力组合。其中,2.0T车型零百加速成绩可进入7.2秒,位居同级前列,同时,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传动也比较高效,而且平顺性和耐久性表现也都算是不错。

再看长安UNI-K,全系提供的则是2.0T动力,搭配8速变速箱,零百加速成绩在8.9秒左右,虽然不是那么的运动,但也能满足大部分实用场景中对于动力性能的需求。另外,长安UNI-K的动力调校属于舒适性取向,8AT变速箱换挡柔和、平顺,带来的质感也比较高级,基本能满足中年用户对于舒适性的需求。

其实不管是对于年轻用户还是对于中年家庭用户,选购15万级别的SUV,都很有可能是自己的主力车型。所以,除了要开着舒服之外,经济性和可靠性也不能拉跨。毕竟,谁赚钱都不容易,大家自然希望爱车越耐造越好,越经济越好。

首先,在大家关注的油耗方面,哈弗神兽与长安UNI-K都可以加注更便宜的92号汽油,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

在具体油耗方面,哈弗神兽WLTC油耗为7.2L/100Km,长安UNI-K NEDC油耗为8.4L/100Km。需要注意的是,WLTC测试工况比NEDC工况更加贴近实际用车水平,所以可供参考性也比较强。

如果你希望油耗更低一些,那么建议选择哈弗神兽的1.5T车型,其WLTC油耗为7.0L/100KM,整体表现更加省油,用车成本也会更低一些。

最后,在两者的耐用性方面:哈弗神兽搭载的动力系统久经考验,1.5T、2.0T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稳定性还是比较有保障的;长安UNI-K的2.0T+8AT蓝鲸动力,同样经历了长时间的市场检测。换句话说,在可靠性与耐久性方面,哈弗神兽与长安UNI-K都能带来比较不错的可靠性,后期的维保成本也有了基本的保障。

结束语:

从产品层面来看,哈弗神兽与长安UNI-K带来了两种不同的风格,其中,哈弗神兽的年轻化思维更为彻底一些,并且,在智能科技方面这辆车略胜一筹,也更贴近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在用车成本方面,哈弗神兽胜在油耗经济性也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而在可靠性上,两车都有着比较不错的可靠性表现。以小见大,从这两台车上,我们足以见证如今一线自主品牌的高水平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