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撑不住了!通胀再创新高,美国已弹尽粮绝?为何收割不动中国?

2022年02月02日 10:1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期,美国劳工部公布了2021年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不出意外地飚上了7%,这也让美国的通胀情况再创新高。

疫情期间,美国百姓对家电、汽车的需求量上升。这导致大量商品堆积在港口,相对应的商品价格也在不停地飙升。另一方面,汽油价格也涨势不减,进一步推高了物价水平。

在此背景下,近半数美国企业表示,会在未来提高自己的商品价格。截至目前,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已经普遍比疫情前贵了五分之一以上。二手车价格和卡车价格依然是让CPI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环比上涨了3.5%。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能源价格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也给美联储尽快加息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如果有必要可能会加息很多次来调整通胀的局势。而过去的货币宽松政策也会成为历史。

美国的高通胀来源于商品短缺、劳动力不足导致的供应链断裂,没有足够的商品供应美国。今年3月份被认为是美联储可能会加息的一个时间点,部分美联储工作人员也表示认同这个观点。与此同时,美国高发的病毒感染率也让美国的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非农就业率,去年一整年的非农就业率并没有完全恢复,美国经济增长也很有可能会停滞不前。更为重要的是,因为不少美国人生活压力增加,他们的银行贷款很有可能会停止还款。这很有可能会引发和2008年类似的危机。

与此同时,美国商业地产的空置率十分的高,这也逼迫着商业地产的价格向下调整。这也很有可能会刺破美国房地产的泡沫。而有先见之明的中国买家早早就离开了美国楼市。很显然,美国快要在通胀中撑不住了。

这个时候,美国其实还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经常说的中美关税。可以说,调整中美关税是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的。如果不是提高关税,美国物价也不会这么高。

美国提高关税的初衷也是为了打击中国商品,不过到头来却害得自己深陷通胀泥沼。美国提高的关税都被自己本国人民消化了。疫情条件下更加凸显出中国制造的地位,美国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只增不减。

美国把国际贸易当做自己博弈的战场,却没有考虑这么做给自己国家和人民会带来什么恶劣后果,可以说25%的关税让美国体会到了什么是伤人伤己。而拜登在稳定通胀上做出的努力还有哪些呢?

拜登最近在查大企业反垄断。大企业真的有这么大能量推动一个国家的通胀吗?不少媒体都表示存疑。拜登在处理通胀时的种种迷之操作也让美国人民看不到通胀结束的苗头,进而让大部分人对拜登执政失去了信心。拜登遇到问题只会把责任甩出去,而不是想着如何去解决。

疫情后,某些大企业的利润有了上升的情况,拜登政府认为这是企业利用疫情来发财的铁证。肉类价格飙升也被拜登政府认定为是企业贪得无厌所导致的。除此之外,能源和航运公司可能也面临着拜登的责难。

虽然说查企业垄断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不过对于稳定物价来说并没有什么用。要知道推动物价上涨的正是拜登政府的经济刺激法案造成的。拜登没有去查通胀的根本原因,反而把矛头指向了国内大企业,这样的解决方式很难让人相信他能够很好地把通胀治理好。

美国政府通过控制物价和工资水平对通胀的缓解作用其实也是十分有限的。而加息的工具又不受拜登政府控制,因此拜登能做的只有缩减政府开支和加大企业和个人税收。拜登选择在这个时候对大企业开刀,明显是不分主次的。而大企业也无法马上改变通胀的局势。

一方面拜登政府的甩锅引起了大企业的不满情绪,另一方面也能看出来美国政府确实黔驴技穷了。因为美元的国际地位,所以美国在过去是并不惧怕通胀的,而是通过这一放一收吸收世界财富。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国家却让美国感觉无从下口,他就是中国。

经历过布雷顿体系后,美元又和石油挂钩,牢牢掌握着国际货币的霸主地位。美国也发现了一个让资本发狂的财富密码。

在美元成为国际货币之前,一个国家要想获得巨额财富就得拿黄金去做交换,或者通过战争来掠夺。黄金的总量是恒定的,同时战争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并不菲。

不过,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后,就能兵不血刃、悄无声息地把他国财富变为己有。不过这也不意味着美国就能随便印钞票,如果美国把自己亲手培养出来的国际货币给玩坏了,那面临的可就不是赚不赚钱的事情了,很有可能一个国家都得完蛋,所以美国就隔一段时间来一次“美元潮汐”。

这样流动的美元就会把世界各国的财富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先通过降息增加流动性,让美元进入那些新兴的经济市场,利用新兴经济市场防御薄弱的缺点,再通过加息收割新兴经济市场的财富。

美国为了收割更加顺利,还会在目标国家进行军事和政治恐吓,加速外资的逃离速度。这样一来,新兴国家的经济市场就面临着股市和楼市双双崩塌的局面。为了救市,出现问题的国家只能大开方便之门,让“华尔街之狼”长驱直入,控制这个国家的经济命脉。

这一套就像是循环播放一样,不过却在中国栽了跟头。要知道,外资在中国留下来不是为了发展中国经济的,是为了在短时间内获得更高的报酬。美国在发现中国收割不动后只能自己再印钞票,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

不过因为之前的窟窿越来越大,导致美国身上的债务也越发得严重。而同时美国不断的转移在中国的产业链也是为了更好的让中国屈服,乖乖的吐出自己的财富来。实际上因为在中国的外资进出是受到管制的。美国悲哀的发现,无法通过外资进出手段来操纵中国市场了。

中国有个成语叫,“图穷匕见”。既然美国发现通过正常手段无法收割中国财富,那么必然会在阻止人民币崛起上下更大的功夫,只要保证美元是世界上唯一的国际货币,那么无论它怎么乱发货币其他国家也只能咬着牙承受。

事实上,没有人民币还有其他货币,美国利用美元不负责任的各种行为导致现在不少国家都在研究数字货币的可行性,所以,美国再怎么严防死守恐怕也难逃被替代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