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造车新势力盘点,欲挑战特斯拉?“蔚小理”乐了:你们不上道

2022年02月02日 12:48: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美国东部时间1月26日,特斯拉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特斯拉营业收入538亿美元,同比大增71%;净利润76.4亿美元,同比暴涨211%。毫无疑问,这又是一份让所有同行羡慕嫉妒恨的成绩单。

换算成人民币,这相当于特斯拉在2021年每天净赚1亿。

据说,特斯拉在上海的直营店一年运营费用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马斯克表示:这都是小钱,哥一天就赚回来了。

强者过处,寸草不生。

特斯拉就像梅西进了亚洲杯,乔丹进了训练营,左一巴掌右一摆拳,美国所有老玩家新势力瞬间被杀得七零八落。

马斯克成了华尔街的新宠,底特律的仇人。

美国位于全球汽车行业的塔尖,然而到了新能源时代,除了特斯拉,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不过,在巨人特斯拉的脚下,一些杂草也在偷偷滋长。

虽然它们目前只能从“不能看”进化到“能看”,远不足以与特斯拉抗衡,但勇气还是值得点赞的。

要知道,在拥有上海超级工厂之前,特斯拉也是朝不保夕。

天马斯克能在上海热舞,指不定明天就有另一个汽车界的科学怪人在底特律裸奔,没有什么不可能。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

商场上有各种形式的相爱相杀,大佬们财大气粗,但彼此争斗起来却是针尖对麦芒。

你一个冰箱厂改名叫海尔,我一个无线电厂就改名叫海信;你让中华有为,我就让中华兴盛。你一个玩电车的叫特斯拉,那我也找个玩电的吧,就叫法拉第。

法拉第未来是除了特斯拉之外,中国消费者关注最多的电动车品牌。

原因很简单,这是一家有梗的公司。

如果把特斯拉入华叫做“西风东渐”,那么由贾老板折腾出来的这家公司可以叫“中为洋用”了。

法拉第未来起步阶段其实并不比特斯拉差,2017年推出的FF91一度艳惊四座。

随后,这家公司烧掉了200亿的真金白银,看上去已是风雨飘摇。

然而,2021年这家公司却秽土转生,居然成功上市,甚至连FF81的量产都进行得有模有样,这是把中国人的顽强精神全都给学了去。

尼古拉(Nikora)

这又是一家从名字开始就跟特斯拉较劲的电动汽车公司。

你用了特斯拉的姓,我就用他的名——尼古拉,卧龙凤雏了属于是。

不过这家公司虽然也玩新能源,但它跟特斯拉不在一个赛道上,它目前主打的是卡车和皮卡,而且它所理解的新能源,指的是氢能源。

2020年,尼古拉汽车公司实现借壳上市;2021年12月份,首台尼古拉3开始交付。

要知道,美国人民对皮卡有着谜一般的痴念,在特斯拉的重压之下,尼古拉选择皮卡作为突破口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市场上还有很多细分市场没有被特斯拉占领,有能力者大有可为。

Lucid Motors

这也是一家有故事的汽车公司,它的创始人是以前负责特斯拉电池研发的谢家鹏,然后现在高管团队中有特斯拉真正的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特斯拉前生产副总裁彼得·霍赫丁格等人。

这段故事,美国媒体称之为“前任复仇记”。

2016年,Lucid Motors推出首款纯电动轿车Lucid Air,据称汽续航里程达到了805公里。

与此同时,这还是一款走高端路线的豪华车型,在美国的售价达到了7740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Lucid Motors是特斯拉的诸多对手中最“上道”的。

它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北美首家工厂未来年产能将达到40万辆,准备在2022年进军欧洲市场,甚至还有在中国建厂的计划。

既然是“前任集中营”,那特斯拉这个渣男的套路,他们是再熟悉不过的了。

Rivian

对于自己的这些对手们,马斯克向来都是不屑一顾,但它们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弱,例如这家名为Rivian的新势力。

在外界看来,这是目前最有可能跟特斯拉扳手腕的初创公司。

截止目前,Rivian一共发布了两款车,纯电动SUV R1S和纯电动皮卡R1T,据说在美国市场的反馈相当不错。

以R1T为例,官方表示其最大马力达到了800Ps,最大扭矩则达到1220N·m,账面实力很给力。

与此同时,Rivian还拥有伊利诺伊州工厂,在乔治亚州的第二家工厂也即将落地,预计年产能达到40万辆。

2021年11月,Rivian首次公开募股,就筹集了120亿美元,投资人非常乐于培养一个能与特斯拉抗衡的竞争对手。

需要尽快上道

大约在3年前,特斯拉与这些造车新势力还没有拉开本质差距,它真正一飞冲天就是在上海超级工厂开工之后。

但可惜的是,美国的这些造车新势力至今仍然把希望放在了美国本土市场,有点不上道。

其实,真的应该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

中国占了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时还有着美国无法比拟的完整产业链条,特斯拉能在这里实现涅槃,它们未必就不行。

但它们首先需要睁开眼来看世界,30年前美国的高科技公司有苹果、IBM、思科等等,到了新能源时代就只出了一个特斯拉,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看看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就知道了,蔚来、理想、小鹏,哪个不是依托中国市场和中国速度而站稳脚跟的。

资金,美国当然是强项;但制造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制造,美国已经撑不起一片天了。想要打败特斯拉,就得用特斯拉的方式。

结束语:从目前来看,特斯拉是美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独苗,其它竞争对手与其差距太大。这些新势力或者初创公司,不能只在工厂里敲敲打打,只有用超越特斯拉的“魔法”,才能打败“魔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