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问题的问题?特斯拉为何召回81.6万辆?

2022年02月06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月3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正在对超过81.7万辆汽车进行安全召回。

作为对比,特斯拉2021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约87.4%至93.6万辆。本次召回的车辆规模相当于其全年销量的87.2%。

乍一听召回的数量肯定会吓一跳,国产造车新势力公司的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加起来,恐怕都不够这些销量。但是仔细一看却发现,特斯拉召回的原因,有些搞笑。

【1】没有安全带未系提醒的声音

本次召回涉及特斯拉旗下在售的所有四款车型。其中包括2021年-2022年期间生产的Model S和Model X,2017年-2022年期间的Model 3以及2020年-2022年期间的Model Y。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官方信息显示,特斯拉本次召回的原因是由于软件问题,在相关车辆启动后而驾驶员没有系好安全带时,蜂鸣器无法启动进而导致没有安全带提示铃声。也就是说没有安全带未系提醒的声音。

我想自从诞生了安全带未系提醒声音以来,特斯拉是极少数因为这个问题而召回的企业,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毛病,因为上车系安全带已经成为了所有人的潜意识。

但是在美国国家公立交通安全管理局眼中,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它关乎安全。即使从来没有因为安全带问题而导致的伤亡。

特斯拉的此次召回其实不难看出,作为纯电动汽车,有些召回的问题,非常匪夷所思,不仅仅是这次安全带的问题,特斯拉还因为前备箱锁闩、后备箱盖等问题进行过召回。在汽车工业十分成熟的今天,特斯拉始终在犯一些低级的错误,

【2】纯电动汽车的召回,与传统汽车截然不同

传统汽车的召回,汽车需要到4S店去维修,即使是软件问题,也需要到4S店去解决。而特斯拉虽然召回了81万辆,但全部都可以在线上解决。特斯拉认为安全带提醒声音的问题属于软件问题,因此将于2月份通过远程无线方式解决。

因此特斯拉几乎不费吹灰之力的,就把问题给解决了。所以召回81.6万辆,对于特斯拉来说,够不成任何压力。

【3】纯电动汽车的召回规模,恐怕会超过内燃机汽车

纯电动汽车的召回规模,今后恐怕会超越内燃机汽车,原因很简单,就是纯电动汽车的零部件通用程度更高。过去的燃油车,可以通过发动机排量的大小,通过变速箱挡位数的多少,通过车内配置的高低,来进行区分。所以即使出现问题进行召回,规模也仅限在同批次的车型中。

但是纯电动汽车的话,不管高低配车型使用的都是一样型号的电池。不管高低车型使用一样的电机。在其它舒适性配置方面,甚至全部标配,然后用户想使用的话再进行付费开通。

因此今后纯电动汽车的召回,将会是不分级别的,因此这次特斯拉召回,几乎就是把目前在售的四款车型给全部召回了,无一例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