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M车镜观察|“脱离”长城,魏牌或将获得更大发展

2022年02月07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2022年春节前,魏牌在保定连着举办了两个活动,一个是“0焦虑智能电动新技术暨摩卡DHT-PHEV预售发布会”,另一个是“超来电 真懂你——魏牌用户粉丝节”活动。热热闹闹的,挺好,但是1月14日发布会前的小部分媒体参与的晚宴上,魏牌创始人魏建军先生的一席话引发了媒体的争相报道和解读,也大大方方的对外展示了魏牌存在的问题,总体来说就是魏牌的营销和业绩并不能让他满意。咱们今天且不管媒体圈后续的那些纷纷议论,就简单聊聊魏牌如何能获得更大发展。

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焦虑

1月14日,魏建军对媒体说出了他对魏牌的看法,我们引用汽车产经网的报道:魏牌的产品一点问题都没有,哪个技术都是杠杠的;魏牌不缺产品和技术,走PHEV品类的路子也是对的;传统车企是靠业绩说话,新势力是靠概念;魏在转型之后卖得不好,只是因为营销不到位。这一点要向蔚小理学习;下一步关键是要把营销搞上去……

汽车产经网的作者陈昊和吴雪两位老师使用了《魏建军不服》做标题,也在文中阐述了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互不服输的一些表现。

在AM车镜看来,其中也存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深深焦虑,既然产品和技术都没问题,问题自然在营销上,人家“蔚小理”新起炉灶都能卖得好,有长城支持的魏牌怎么就没有卖好?技术、产品、渠道都比新势力强,魏牌这壶“酒”是香的,香味却没有充分散播开,即口碑和声势不如新势力,这个锅,营销得背吧?

你要说营销人不背这个锅,那看看蔚来、小鹏、理想,产品线并不丰富,车型很少,却都卖得不错。甚至小鹏和蔚来是传统造车的海马江淮代工的,你要说把蔚来ES8换成江淮的标,把小鹏换成海马的标,估计得被网上的键盘侠喷死,很快就会在市场折戟沉沙。但是蔚来和小鹏就不同了,铁粉,各种转介绍,主动维护品牌声誉,让很多人大呼不理解,这不是营销的功劳吗?你要说他们产品好、技术好,就拿特斯拉举例,负面事件一个接着一个,很多地方不让特斯拉的车进,依然挡不住人们的购车热情,这是为什么?

所以,营销部门很难把这个锅甩出去,是得向人家学习。但长城人不同于一般的人,他们追求“每天进步一点点”,有问题不怕,大家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推卸责任、争功诿过。

产品和技术或许没问题,但还能提升吗?

我们回过头来看看魏牌的产品。从开始的VV5、VV6、VV7等到现在的摩卡、拿铁、玛奇朵,数年时间名字换了一圈,这就损耗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魏牌的名字也是从WEYWEY派再到魏牌的转换,不稳定的一致性也为消费者的认知制造了障碍。

更重要的是,实事求是的说,很多开过VV5、VV6等车型的人很容易从驾驶中获得哈弗车型的驾驶和操控感受,这不得不让人们将魏牌和哈弗挂上钩,如此以来,疑问就来了:为什么比哈弗H6贵这么多?而如今,再来驾驶玛奇朵、摩卡等车型,才会发现真的是脱胎换骨了,驾驶感完全不同,更加高级了。

可是以往的印象短时间难以改变,所以,1月14日,摩卡DHT-PHEV预售指导价一出,网上质疑声随之而来,你一辆长城的车,你凭什么卖这么贵?这个时候,即便有人想到蔚来全系售价32.8-52.6万元,小鹏最高卖40.99万元,理想ONE的价格达到33.8万元,还是会固执的认为长城怎么会这么贵呢?对,不管魏牌的制造成本有多高、不管长城的插混技术有多先进,长城就不该卖这么贵!超过30万就不是长城

再说产品设计,魏牌的产品还应该继续突破束缚,推出更加吸引人的设计,现在的产品造型只能说不错,但算不上惊艳。尚未上市的圆梦就不错,这样的车型还需要更多。就比如从魏牌独立出去的坦克,就是以设计取胜,不需要多少营销,全网免费为其营销,这也是其破圈、爆款的重要因素。

魏牌的设计,必须要打破长城的窠臼,独创新的体系,抛弃从哈弗到VV系列、从VV系列到咖啡系列的传承,拿出不凡,才能引人入胜。

所以,魏牌为什么不“脱离”长城呢?

魏牌和长城绑定的太紧了,和保定绑定的也太紧了。

魏牌用着长城的技术、长城的渠道、长城的供应商体系,和长城一起扎根保定,用着保定的实验室,这在很大程度上为魏牌节省了成本,获得了规模效应。但是,这种从研发、设计、技术、文化、营销等等方面和长城的深度绑定,也让魏牌牢牢的打上了长城的标签、打上了哈弗的标签,给消费者带来的印象也就是哈弗的产品换壳,即便不是也是,网友说是就是,键盘侠说是就是。

下一阶段,魏牌营销部门要做的就是让大家知道,魏牌用的技术在哈弗车型上并没有使用,什么时候下放到哈弗、欧拉和炮等车型上,得等到魏牌用上更先进的技术。

魏牌的设计,也应该走出不一样的路,中庸之道并不适合现在的魏牌,与此同时,更加耐久的品质也应该是魏牌的追求。

再看看创始于1983年的雷克萨斯,大家都知道它创立于美国。没错,它是一个源自美国的品牌,不是创立于日本、不是丰田在日本创立的品牌。

魏牌的营销公司也应该走出保定,独立设置到上海、广州或者北京等城市。

这需要长城内部对魏牌进行重新的定位和梳理,在整个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和渠道方面重新抬高它的位置,让它与众不同。

只有魏牌是魏牌,魏牌是高端,魏牌才有更进一步的空间。如果魏牌就是哈弗换壳,魏牌就是长城这种认知不被破除,魏牌发展的阻力就会越来越大,甚至丧失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