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3万买国产SUV,它就是性价比之王?!

2022年02月07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在过去的2021年,中国车市经历了不少波澜,在疫情反复以及芯片短缺的双重加持下,不少车企被迫减产,甚至出现了无车可卖的窘境!尽管如此,随着第三、四季度的产能缓解,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再创新高!从数据来看,2021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2148.2万辆,同比2020年增长了2%。而在这2000多万辆的新车销量之中,SUV车型的销量高达1010.1万辆,超越了轿车的993.4万辆,再次卫冕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汽车品类。

而在SUV市场中,价位、尺寸、性价比等各个方面相对均衡的紧凑型SUV,又是卖得最好的品类。就在前段时间,荣威推出了中期改款的全新荣威RX5 MAX车型,售价12.98-16.58万元。新车在设计、智能化等方面都有诸多亮点。在仔细研究过后我们发现,全新荣威RX5 MAX甚至可以说是目前国产SUV中最具性价比的产品。下面,咱们就来聊聊它有哪些过人的本事!

一款车能否吸引消费者购买,外观绝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毕竟第一眼有好感,才可能引起潜在用户的兴趣。全新荣威RX5 MAX采用了国潮美学设计,兼顾时尚与大气,大灯采用了时髦的分体式设计,最上方为LED日间行车灯,搭配中间的镀铬装饰,突显精致感。下方两侧的远近光灯组被融合进了运动化包围之中,毫无违和感。

当然,全新荣威RX5 MAX前脸最吸睛的设计自然还是带有仿生学理念的中网格栅。通过60组龙鳞般的鳞片造型,搭配精致的镀铬点缀,在光线的照耀下好像栩栩如生的龙翼,看起来气势十足。

作为一辆SUV,实用性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所以全新荣威RX5 MAX在整车造型上没有过于追求溜背的风格,其相对平直的车身能为车内和后备箱提供更大的空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它的侧面看起来呆板,恰恰相反的是,全新荣威RX5 MAX的侧面通过渐变式的腰线造型、隐藏式的门把手,营造出了简约大气的观感。而C柱的镀铬饰条搭配上扬的窗线又增添了一丝动感。在下部视觉方面,则采用19英寸锋刃鳞爪轮毂,并且在车门上也采用了双层内凹式线条,兼顾了层次感和运动感。

全新荣威RX5 MAX的尾部设计相对来说比较沉稳一些,毕竟要考虑到车内空间的实用性,不能在造型上过于任性。不过车尾上方左右双尾翼的造型,搭配下方的双边单出排气管,以及中央的运动化包围,还是传递出了时尚、运动的感觉。其实从全新荣威RX5 MAX的整体外形设计来看,它并没有像某些车型那样跟风模仿外国车的设计,而是有着比较浓厚的东方气质,大气端庄又不失时尚,确实称得上是“国潮”先锋了。

来到车内,全新荣威RX5 MAX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其智能座舱了。硬件部分由两块12.3英寸屏幕构成,当然啦,大屏只是智能化的基础,光是放两块屏幕那不叫智能。因为真正智能的核心是在于人机交互,即车机能够像人一样交流。而说到人机交互系统,荣威那可是非常有发言权的。要知道,荣威当年的斑马智行OS就是国内最早一批智能车机系统。如今到了全新荣威RX5 MAX,车机系统已经进化到了3.0时代,搭载全新的“洛神智能座舱系统”,开启了情感智能燃油车的元年。

之所以说全新荣威RX5 MAX是有情感的智能燃油车,主要是因为它搭载了一套“养成式AI语义”系统。从表面意思就能看出,这套系统最核心的功能是通过AI学习,结合上汽和阿里的海量语义库,以及深度语言模型体系,让车辆在与车主的交流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聪明,过去听不懂的词汇,可以在经过学习后听懂。所以车主在用车的过程中,就会发现这台车像一个贴心朋友似的,越来越懂自己的想法,仿佛一个有情感的鲜活生命。

当然,一切智能化的基础,必须要有强大硬件系统的支持。全新荣威RX5 MAX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车规级芯片,采用先进的7nm制程,一共拥有8个CPU运算核心,并且搭配运行频率高达900MHz的NPU(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可以实现360万次/秒的运行速度,为车辆的整套智能座舱系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说到高通8155的7nm制程芯片,关注科技圈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如今即使是最新的英特尔12代处理器,也不过使用了10nm制程工艺,AMD的Ryzen处理器才是7nm制程。由于8155的7nm制程已经可以媲美电脑芯片,所以对于其它车规级芯片来说简直是降维打击!要知道,由于车载芯片对于功耗和发热的限制没有那么强,所以如今还有不少所谓的“智能汽车”在使用老旧的28nm芯片,即使强如特斯拉的HW3.0芯片,制程也仅仅为14nm。

在高通8155芯片的加持下,全新荣威RX5 MAX不仅可以实现养成式AI语义系统,在其它软件使用层面也有高度智能化的体现。以应用广泛的车载导航为例,洛神智能座舱系统基于大数据的移动互联网功能,通过车载沉浸式地图结合智能网联,可以在12.3英寸的液晶仪表中实时显示全景AR实景导航,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便捷的体验。

在娱乐功能方面,洛神智能座舱还搭载了云娱乐功能,可以结合自带的网易云音乐、B站实现在线视频和音乐功能。同时,车机系统还支持安装车载小程序和第三方应用,以拓展更丰富的使用场景。当然,OTA升级功能自然也是不会缺席的,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车机系统的功能还会越来越丰富。

全新荣威RX5 MAX的双12.3英寸联屏在功能应用方面也有深度融合,例如在导航状态下,如果滑动中控屏控制音乐等其它功能时,导航界面就会自动从中控屏转移到液晶仪表上,有效避免了因为操作其它车机功能而走错路的问题。

而在复杂的路口,或者有潜在碰撞风险的环境下,全新荣威RX5 MAX的液晶仪表还能自动结合前视摄像头切换到AR-Driving模式,将前方路况显示在仪表上,而此时导航系统还会自动流转至中控屏幕上,保证导航和驾驶体验的流畅性。

毫不夸张地说,在高通8155芯片的硬件,以及洛神智能座舱系统的软件加持之下,全新荣威RX5 MAX绝对是目前燃油车领域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车型之一。

除了具备吸睛的外形以及高度智能化的座舱设计外,全新荣威RX5 MAX在基本的实用性方面也做得十分优秀,毕竟这是一辆主打性价比的家用SUV,乘坐空间、后备箱容积是十分关键的。

首先在车身尺寸方面,全新荣威RX5 MAX的轴距达到了2760mm,比同级别竞品哈弗H6(2738mm)以及长安CS75 PLUS(2710mm)都要更长,有效提升车内的空间表现,使后排最大腿部空间达到了1090mm。同时,其车身宽度也达到了1875mm,已经可以媲美一些中型SUV了。纵向和横向的双重尺寸优势,让全新荣威RX5 MAX具备了非常宽敞的乘坐体验,后排即使是三个成年人乘坐也完全没有问题。

车内空间足以让五个成年人舒适地乘坐,而一家人出行,后备箱空间也是非常重要的。全新荣威RX5 MAX的后备箱在默认状态下就可以轻松放下20+24+28英寸三个行李箱,足以满足全家出行的行李需求。

当后排没有坐人需求时,还可以将后排座椅放倒,形成一个十分平整的平面,容积高达1430L,运送一些大件物品或者进行简单的搬家都不在话下!

除了空间方面的优秀表现,全新荣威RX5 MAX在配置方面同样十分出色,即使是最低配车型,也足以媲美不少竞品的高配了!

简单举个例子,指导价12.98万的入门版车型,就标配了19英寸轮圈、双12.3英寸大屏、倒车影像、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隐藏式门把手、真皮方向盘、皮革座椅、主驾驶电动调节、车联网、OTA升级、全LED大灯、前排隔音玻璃、后排空调出风口等配置。不得不说,这样的价格就能有如此丰富的配置,真的是非常令人惊艳了。

而从13.88万的次低配车型开始,全新荣威RX5 MAX就标配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360度全景影像、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电动后备厢、远程启动、蓝牙钥匙、副驾驶电动座椅调节、前排座椅加热、256色车内氛围灯、双温区自动空调等配置。

中高配车型还拥有9喇叭BOSE音响、手机无线充电、座椅记忆、车载PM2.5过滤等配置以及先进的洛神智能座舱系统,对于其顶配不超过16.58万的售价来说,完全当得起“配置越级”这样的夸赞。

动力方面,全新荣威RX5 MAX的中低配车型搭载1.5T+6AT的动力组合,而高配车型则搭载了一套2.0T+8AT的动力系统。其中,这台8AT变速箱是原装进口的爱信变速箱,放在同级别里是非常罕见的存在。

具体参数方面,1.5T发动机拥有181马力、285N·m,曾经获得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奖项!而2.0T发动机则是上汽蓝芯动力的最新产品,采用全铝材质打造,使用中置高压直喷系统,拥有231马力、370N·m的动力输出,搭配爱信8AT变速箱,在动力、平顺性、可靠性方面都有十足的保证。

这么一番分析下来不难发现,全新荣威RX5 MAX在外形设计、内饰氛围、智能化程度、动力、空间、配置等方面,都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在智能化方面,更是称得上最强智能燃油车之一!此时再考虑到它12.98-16.58万元的售价,以及进口爱信8AT变速箱等硬件配置,绝对算得上目前十几万价位国产SUV中的性价比之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