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华为,苹果,索尼,跨界造车,胜算几何?

2022年02月07日 13: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汽车诞生以来,汽车制造业就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想当年汽车刚诞生的时候,依靠的是一两位特别顶尖的工程师,他们能够手工打造一辆豪华汽车出来,并且很骄傲的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比如说奔驰就是这样的。

后来随着工业革命时代的到来之后,流水线生产成为了普遍的汽车的生产方式,所以谁的生产设备先进,谁的研发能力强,那么谁就能够成为一线的汽车品牌,比如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丰田汽车,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而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汽车的研发生产又发生了变化。汽车已经从简单的工业制造变成了智能制造。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互联网公司加入了进来,他们的互联网思维把汽车打造成一个智能硬件设备。

过去跨界造车是会被人嘲讽的,失败的概率会比较大,而如今跨界造车成功的概率大大提升了。那么目前在全球市场有哪一些企业进行了跨界造车,他们胜算几何?

【1】跨界造车必须要有一项核心“优势”!

跨界造车首先一定要具有一个核心的技术,我们看目前参与跨界造车的几个品牌,比如说华为,小米,苹果,索尼。其实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当中有非常先进的技术,是别人不可取代的,就比如说华为有非常先进的通信技术,自动驾驶。小米有非常完善的智能硬件设备生态,有非常庞大的用户粉丝,这些是其他品牌达不到的。索尼本身是国际消费电子的巨头,而且在游戏,视频,摄像头等非常多的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而苹果就更不用多说了,苹果的每一款新产品往往都是颠覆行业。所以这些品牌多多少少都拥有一项别人无法取代的核心优势。

【2】跨界造车企业往往面临转型升级

所有参与跨界造车的企业,他们在自己本身所处的这个行业当中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了,但是也在面临着转型和升级。需要从汽车市场寻找一个新的突破口。就比如说小米和华为目前在智能手机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智能手机市场眼看已经逐渐饱和了,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并且华为还遭受了美国制裁,也需要通过汽车这种新的载体来发展自己的技术。

索尼最近几年企业发展正处在下风,虽然索尼依然是全球非常厉害的智能手机零部件供应商,比如说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几乎都是索尼提供的,并且索尼在影像系统包括游戏领域当中也有很不错的成绩,但是索尼的智能手机业务是比较一般的。所以索尼也正在面临着转型升级。

【3】必须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或者融资能力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任何一个想从事汽车行业的企业来说,没有钱肯定是不行的,小米在召开发布会的时候,率先说首期投资100亿人民币造车。苹果就更不用多说了,现在是全球市值前几名的企业,手上有大量的现金,可以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当中。华为也是一样的,自始至终都是非常重视研发的企业。所以这些企业,不管是亲自参与造车,还是给其他汽车品牌提供技术支持,背后都必须拥有强悍的资金实力。

那么这些企业跨界造车有多大的胜算呢?我认为他们的胜算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几个企业。因为目前中国的工业制造能力已经是全球领先了,并且成本也可以控制得比较低,其次是现在的智能汽车都是披着智能的外衣,它的内核本质上依然属于机械制造行业,所以这是中国企业的优势。 而反观其他国外的企业,如果没有完善的工业制造能力,即使有钱也未必能够成功。

其次是在技术方面, 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也有很大的不同,过去上百年传统汽车品牌,手里掌握的关于燃油车的技术和专利,在新能源汽车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新能源汽车更看重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包括车载智能车机系统更新升级这些东西,中国品牌是不欠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