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俄背靠背,美国警告中国:敢干预乌克兰问题,就要加大对台支持

2022年02月08日 11: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借着北京冬奥会开幕的东风,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外事访问,并与中方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发表了中俄联合声明,将俄中合作再一次推向新的高峰。

但这样一件在中俄眼里互惠互利的大好事,在美国眼里自然就显得格外扎眼,以至于当记者向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就美方如何看待这份中俄联合声明发出提问时,普萨基居然开始主动找茬:

如果中国借此干预乌克兰问题,那么中国就必须小心自己在世界其它地区的利益。

据报道,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是在当地时间2月4日的白宫例行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

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中俄两国元首在冬奥会开幕式前举行会谈并发表了一份相当长的声明。那么从总统先生的外交政策目标议程和关系的角度来看,总统如何看待中俄以及中俄两国元首之间的关系?

似乎是从记者的提问中闻出了“质疑拜登政府与中国关系不如普京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味道,普萨基的回答颇有点酸溜溜:“嗯,我们——总统认为——我们与中国有自己的关系。”

随后普萨基突然就将话题强行转向乌克兰。普萨基宣称,就在上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才刚与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了会谈,强调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一步侵略构成了全球安全和经济风险,并表达了给局势降温和借助外交才是负责任的前进方向。普萨基甚至以颇具威胁意味的口吻说到:“发生在欧洲的一场破坏稳定的冲突会影响中国在全球的利益。当然,中国应该知道这一点。

最后普萨基总结称:“所以,当然了,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关系,我们之间的直接接触保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正如你们都知道的那样,但我们现在的重点是继续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团结起来,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我们将做出果断回应。”

按照普萨基的意思,中国与俄罗斯在冬奥会前举行的这场首脑会谈,其实是一场关于如何让中国“帮助”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合谋会议?然而问题是,但凡看到相关新闻的人都知道,这场会议之后中俄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其全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

而整个声明的内容大致有以下四大核心:

一,双方一致认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促进和保障民主是国际社会共同事业;

二、双方认为,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国际体系的主流。发展是实现人民福祉的关键;

三、双方对国际安全形势面临的严峻挑战深表关切,认为各国人民命运与共,任何国家都不能也不应脱离世界安全、以他国安全为代价而实现自身安全;

四、双方强调,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坚持责任道义,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协调作用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内的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毫无疑问,无论是声明的名称还是内容,这份联合声明谈及的只有中俄携手合作、共同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而努力,半个字都没提及乌克兰问题。白宫方面居然能从这些文字中得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支持俄罗斯”的结论,这脑补能力也确实可以。

有趣的是,拥有这种“高度脑补能力”的西方人可不止白宫那些官僚。就在同一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同样大言不惭地暗示中国正在乌克兰问题上为俄罗斯站队:“他们(中俄)加强了军事合作,增加了联合军演……就在几天前,他们与伊朗一起举行了联合海军演习,我们对此正在跟踪和观察。”

那么美国到底是吃错了什么药,非要一口咬定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就是在为俄罗斯站队?

首先,美国认定,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必然要寻求中国的支持,或者至少是默许与“谅解”。

早在数月前俄罗斯开始向俄乌边境调兵遣将之时,西方世界就普遍认为,普京大概率会在2022年开春发动进攻——此时的俄军基本完成开战准备,东欧平原也将结束寒冷的冬季,有利于俄国发动军事进攻。

并且由于2月4日是早就定好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避免让中国这个自己的“盟友”不快,普京也不可能在这之前发动战争,至少要等冬奥会结束之后。

而单就对乌克兰发动战争这件事而言,如果普京真的打算这么做,那么这的确就是实打实的一国对另一国的武装侵略,无论在国际道义还是法理上,俄国都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必须寻求其它大国的支持。

更何况一旦战争爆发,俄国在经济与外交上都必然会遭受整个西方世界的强烈抵制,这对刚刚在新冠疫情中社会经济遭受重创的俄罗斯无疑是雪上加霜。寻求中国的帮助,对普京而言是一种完全的“刚需”。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自然会觉得,这份联合声明只要能发表出来,就至少能证明中国对当下与西方剑拔弩张的俄国并不会避嫌,等于就是在默许俄国对乌克兰的一切举动。

乌克兰危机

其次,联合声明的内容直接触及到美国人的痛点。

这其实涉及到一个更加根本的问题:眼下这场乌克兰危机的出现与发酵,真的是俄国单方面造成的吗?

对于这一点,俄国总统普京在一开始就已经讲的很清楚:北约拉拢乌克兰加入自己的行为触及了俄罗斯的国家战略红线,这迫使俄国方面不得不以军事行为进行反应。

所以普京这种硬碰硬的行为是否能妥善解决问题还有待争议,但至少整个危机的责任决不能只让俄罗斯一家来背,美国自身的对俄强硬也难辞其咎。于是一种相当有趣的反应也就在此时的美国人内心出现——他们知道自己也有责任,底气也不是那么足,会下意识的提高对外界如何看待乌克兰危机的敏感度。

所以虽然美国也知道这份联合声明其实压根就没有谈及乌克兰问题,但其中诸如“任何国家都不能也不应脱离世界安全、以他国安全为代价而实现自身安全”之类的语句自然会引发美国人的过敏反应——中俄是不是在暗示我们美国是在以牺牲乌克兰为代价去保证自身的安全?

北约与美国

有趣的是,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这番自以为是的脑补,似乎已经真的成为美国外交界的主流认知。比如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教授斐敏欣在近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如果在乌克兰问题上跟随俄罗斯过于密切,这将给中国自己带来两大不利后果:一是让自己成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唯一焦点;二是激怒欧盟,促使欧盟加大对台湾的支持。

斐敏欣的这种言论无疑是与普萨基记者会上那句对华威胁遥相呼应。但我们不得不反问这位大学教授,难道现在的中国还不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唯一焦点”吗?在台湾问题上,欧盟的态度又曾好到哪去?

如果中国真的与俄罗斯断绝一切友好关系,那么届时的美国和欧盟又会履行自己的承诺,将中国当成自己人来看待,不再对台湾问题有半句指手画脚吗?

台湾问题与美国

中国该怎么处理自己与俄国的关系和对乌克兰危机的态度,那是中国的主权自由,轮不到任何人来说三道四。中国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地位都是平等的,美国如果真的希望中国在这种问题上站在自己这边,那么就该以真正的诚意与合作来争取中国。

结果美国非但压根不愿去争取中国,反倒觉得只要能威胁一下就能让中国服软?在经历过往这几年那么多事后,美国人居然还能抱着这种死不悔改的对华态度,对此我们非但不会感到生气,反倒是开始有些怜悯这些只愿活在自己梦中的美国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