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一种思路,狙击特斯拉

2022年02月08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新年伊始,底特律汽车巨头们就沉浸在财报成绩单的喜悦里。特别是通用,不仅多项数据超出预期,净利润还收获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本月最新披露的年度财报,通用在2021年创纪录收获了高达100亿美元的净利润,较2020年同比增长55%。福特则实现了接近180亿美元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增长了15倍之多。

随着利润等维度的增长,底特律阵营的福特与通用开始意识到,有必要提前推进电动汽车的相关计划,新的一年,他们有足够的信心加速其转型承诺。过去几年,这两家公司争相成为传统制造商新四化转型的领导者,从当下的状态来看,其转型的进度甚至要比计划更快。

一方面,是产品与投资方面加快脚步;另一方面,这两家制造商已决定转换思路,抛弃此前为了利润而优先发展中大型车型的战略,在未来几年猛攻性价比车型,以此作为“狙击”特斯拉的“撒手锏”之一。

利润,是底气

就在全国人民沉浸在春节的喜庆之时,通用汽车发布了2021财年的最新业绩数据,据统计,该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利润率以及每股收益等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通用上一财年的净利润达100亿美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55%,为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根据该公司的财务记录,上一个利润创纪录的年份是2015年,实现97亿美元的净利润。

这是一个不错的信号。

即使是在新冠肺炎压顶、芯片供应危机越演越烈的2021年,通用依旧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利润维度的打突破。基于这样的既有成绩,该公司预计2022年的净利润将达到94亿至108亿美元,营业利润将达到13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这一数据,将与2021年创纪录的143亿美元持平。

通用为何能逆势增长?

一方面,是产能的适时调整。虽然芯片供给频频受阻,但该该公司利用现有的芯片对生产线进行适当调整,例如,让生产向热销车型和利润更高的产品倾斜,特别是大型皮卡和SUV。

另一方面,是增长性业务逐渐发力。通用首席财务官保罗·雅各布森(Paul Jacobson)在近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之所以能在过去一年收获利润和营收等维度的喜人成绩,原因之一,是该公司将部分非汽车销售收入部署到新的业务中,着眼长远,而非最大化眼前的短期利润。

福特业绩也超出预期。

在过去的2021财年,福特营业收入为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79.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左右。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100亿美元,实现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

在如此艰难的时刻创下利润的高增长,这要得益于福特此前对新造车企业Rivian的投资。在Rivian创始初期,福特就对该公司进行了战略投资,伴随着前者在去年11月上市,福特所持的股票为其贡献了高达82亿美元的巨额利润。

“我们已完成渐进式变革。”

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上周表示,转型已经看到阶段性成果,该公司有明确的计划,甚至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心态进行变革。2021年底,法利曾表示,福特将在未来两年内将其计划的电动汽车生产能力翻一番,达到每年60万辆,并雄心勃勃地成为特斯拉之后的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

进军性价比车型

因为利润,大家看到了另一种可能:

用性价比车型猛攻特斯拉

在发布2021财年数据的电话会议上,通用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ry Barra)明确表示,推出性价比更高的电动汽车是该公司最新计划的关键,通用明年将推出一款售价在3万美元左右的电动雪佛兰Equinox,而在现阶段,他们正着手开发另一款价格更低的电动汽车。

在此之前,通用的思路一直是以中大型、或是豪华型电动车维系转型的利润。把时间轴拉回两年前,通用计划利用其历史悠久的两款车型,雪佛兰Suburban和Tahoe为其未来的电气化转型奠定基础,希望以此维系一直以来在全尺寸、大型非豪华SUV领域的市场份额。

一直以来,这一类车型在通用内部的销量占比为54%,其利润贡献,对该公司实现既定的市场目标和发展承诺至关重要。

在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内部将产品开发划分为两种流派,一种预计只能在5年、10年、15年、甚至20年后才有回报,另一种则是投入后很快就能看到利益回报。在通用看来,该公司热销的全尺寸SUV属于后一种。

这是通用转型的1.0阶段。

那时候,无论是通用还是福特,他们最急切的是聚焦于新车型的盈利能力,而不是市场份额。《底特律新闻》曾透露过通用转型的早期思路,该公司内部经过多轮讨论,最终决定追随特斯拉的产品策略,即优先将电动汽车定位于高端市场,因为这些高价位新车产生的利润能帮助该公司加快盈利的步伐。

业内人士曾做过评估,底特律制造商在大型皮卡和SUV的利润率高达30%,或平摊到每辆车超过1.5万美元,就拿通用来说,这占其北美利润的72%。

1.0阶段,走的是特斯拉路线。

无论是复兴悍马,还是将凯迪拉克作为电动化转型的先锋,或是在转型前期试图主推电动皮卡和中大型SUV产品,都是1.0阶段的产物。可以说,这一阶段的核心,是利润,保住利润、为转型提供足够的资金血液,成了产品与架构策略的重中之重。

现在,已经到了2.0阶段。

因为2021年利润的创纪录突破,通用决定转变策略,用更多的性价比车型拓展市场。玛丽·博拉甚至在电话会议上告诉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性价比车型是未来几年的重点,根据该公司的预期,部分中低端车型的年销量将超过10万辆,或者更多。

换个姿态,狙击特斯拉

与底特律这两家巨头不同的是,作为电动汽车领导者的特斯拉已经放弃了到2023年开发2.5万美元电动汽车的计划。

在公布第四季度财报数据之时,作为特斯拉掌门人的马斯克就表示Cybertruck、Semi和Roadster等新车可能在2023年才会投入生产。但值得注意的是,备受业界瞩目的2.5万美元的、定位更低的电动车并不在当下的开发计划中,马斯克认为,现阶段并非推出这款新车的最佳时期。

有意思的是,通用和福特这几年正如火如荼地扩展其电池供应网络,他们在全球范围内新建电池工厂,并升级此前的传统燃油汽车部件工厂,让老旧的生产基地能为电动车转型所用。北美分析师认为,通用与福特这样的阵势,最终可能会慢慢削弱特斯拉的主导地位。

能否在未来几年追赶特斯拉这样的对手,这要取决于传统制造商人才转换与产品阵容切换的速度,其次,则是特斯拉未来几年的发展进度。但可以肯定的是,电动化领域竞争最激烈的板块,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而性价比车型,将成车企间角逐的必争之地。

按照通用去年制定的目标,到2025年,每年将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以迎合电动车市场未来几年的快速增长。玛丽·博拉也表示,年产100万辆尚不足以应对该公司对汽车市场电气化转型的预期,当下的市场已经发生了急剧变化——

例如,性价比车型的崛起。

刚才也已经提及过,售价约为3万美元、将于2023年发售的雪佛兰纯电动Equinox将成为通用最受期待的车型之一。玛丽·博拉还在财报发布的电话会议上透露,通用还计划推出一款价格低于Equinox的电动车,作为冲击性价比车型的拳头产品。

为配合产品快速上市,通用在全球范围内也将积极布局电动车产能。自2020年起,公司先后宣布在北美新建10家电池及电动车组装工厂,投资总额逾140亿美元。

业界普遍认为,低价车型在未来几年将越来越重要。就在马斯克透露暂缓2.5万车型之后,就有北美分析师评论说,如果不能快速推出性价比车型,特斯拉在未来5至10年将失去巨额的潜在收益,特别是在2023年以后,低价车型对支持特斯拉增长将至关重要。

按照官方口径,特斯拉当下最重要的研发中心,是自动驾驶,而非入门级性价比车型。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2022年将不推新车,这一点,也让该公司的投资者们感到失望。

性价比车型的重要性,华尔街分析师知道,玛丽·博拉知道,吉姆·法利知道,相信马斯克同样也心知肚明。这是电动化下一轮竞争的突破口,而紧盯特斯拉的底特律巨头们,已经为此做好了产品与产能的多维度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